国泰君安:消费行业估值大幅回落 白酒首选确定增长标的

国泰君安:消费行业估值大幅回落 白酒首选确定增长标的
2023年12月26日 07:13 智通财经网

国泰君安发布研究报告称,白酒首选确定增长标的。消费行业成长逻辑转变,估值重构导致短期估值大幅下行,核心在于对未来没有稳态预期,一旦预期稳定,短期超跌情况将会明显扭转并进入稳态估值。从消费行业驱动力来看,消费是顺周期行业,的确受宏观经济影响比较大,但消费行业估值跌破历史最低点,低于海外发达国家实属少见。短期看行业相对低估,但长期稳态估值仍待未来预期企稳。

国泰君安观点如下:

估值大幅回落,价值相对低估。2023年消费行业跌宕起伏,从年初欣欣向荣到二季度消费力转弱,增长转变导致消费行业估值屡创新低,啤酒、大众品等估值已达历史最低点,白酒估值也已达到历史30%分位附近,主流公司PE跌至2024年20以内,低于海外,食品饮料股息收益率提升至1.9%。从消费行业驱动力来看,消费是顺周期行业,的确受宏观经济影响比较大,但消费行业估值跌破历史最低点,低于海外发达国家实属少见。短期看行业相对低估,但长期稳态估值仍待未来预期企稳。

消费力相对较弱,从消费升级到以价换量。中国经历几十年经济高速增长期,消费伴随经济增长一直处于升级趋势,尤其2016年以来,消费行业从总量驱动到结构升级,消费行业进入加速升级阶段。到了2023年,消费力回落触不及防,很多行业出现了以价换量现象,从消费升级到销量驱动,消费成长逻辑备受质疑,逻辑转换导致消费行业估值出现大幅回落。过去3年以来估值下跌成为股价下跌主要因素,估值下跌幅度达15-30%,仅次于2011-2013年。

合理估值应该处于什么水平?消费行业股价震荡下跌,估值持续创新低,合理估值是多少是大家共同的问题。回到行业估值体系,分子端消费行业增速有所放缓,靠销量驱动增长打破了此前成长逻辑,但增速仍然明显高于海外;分母端国内利率低于海外主要发达国家。国内消费品企业估值理应高于海外,但目前很多消费行业出现估值低于海外,短期低估隐含了极强的悲观预期。该行认为消费行业成长逻辑转变,估值重构导致短期估值大幅下行,核心在于对未来没有稳态预期,一旦预期稳定,短期超跌情况将会明显扭转并进入稳态估值。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加大、市场竞争加剧、食品安全风险等。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消费行业 国泰君安 白酒 历史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
  • 12-26 捷众科技 873690 9.34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55.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