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会直击|中国再保险(01508.HK):净利润增幅超过90%,延续高质量增长

业绩会直击|中国再保险(01508.HK):净利润增幅超过90%,延续高质量增长
2023年11月03日 10:18 市场资讯

来源:格隆汇

2023年10月31日,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再集团”)举行了2023年三季度业绩沟通会。整体来看,今年前三季度中再集团业绩较去年同期有明显改善。

一、前三季度核心业绩数据向好

按去年同期披露口径计算,中再集团2023年前三季度合并总保费收入1454.44亿元(币种为人民币,如无特别说明以下同),同比增长10.5%;合并净利润52.54亿元,同比增长93.2%。

二、承保盈利改善,投资收益增长

值得重视的是,中再集团利润端取得了显著增长,净利润接近翻倍。

从承保端来看,财产再保险业务整体保费收入持续增长,承保效益大幅改善。境内业务方面,综合成本率保持稳定,实现承保盈利。境外业务方面,自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爆发,全球巨灾频繁发生,带动再保费率持续走高,全球再保险市场进入“硬周期”,境外业务把握周期性机遇,在有效益的基础上扩大优势业务规模,不断改善合同条件,总保费收入同比增长约20%,且在遭受土耳其地震等自然灾害影响的情况下,仍然实现承保盈利,前三季度综合成本率同比显著下降,承保利润大幅优于上年同期。

人身再保险保障型业务不断强化产品开发、数据赋能、产业融合等核心竞争力,克服行业增长乏力的影响,前三季度分保费收入同比增长约5%;紧抓医疗险等效益型业务机遇,严控承保风险,短期保障型业务实现承保盈利,承保利润好于去年同期。另外,储蓄型业务今年成为寿险行业的重要增长点,中再集团并未一味扩大规模,而是主动控制储蓄型业务承保节奏,优选低成本业务,合理控制新业务首日亏损。

大地保险持续优化成本管理,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加大业务品质管控力度,承保效益持续改善。前三季度综合成本率100.43%,同比下降1.16个百分点。

在投资端,中再集团前三季度的投资收益实现了同比增长,这一点尤为难得。在今年资本市场的高波动背景下,传统价值股普遍难有正向表现,中再集团能够通过多元化的资产配置实现投资收益增长,反映了公司一直以来的稳健投资特征,在市场回暖的当下,有望实现更好的收益表现。

附:业绩会问答实录

一、三季度以来,资本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对公司投资收益有何影响?公司对于全年利润增长作何研判?

答:当前全球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国内经济也面临一些挑战,资本市场波动较大,对公司投资业绩带来一定的压力。

第一,坚定看好中国经济,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有信心。

第二,长期看好权益资产的配置价值,继续做好长期性、稳定性战略配置,在国家的发展战略当中寻找确定性的投资机会。

第三,新准则下在资产配置上更加均衡和理性,投资策略更加多元,包括投资区域、资产类别、资金来源等维度。

第四,持续加强建设科学的权益投研体系。

全年来看,今年中再集团提出了“三步走”的战略安排,整体业务经营继续坚持“稳中求进、价值提升”工作总基调,具体来讲,2023年的总体经营思路是强调保费有增长、承保有效益、投资要稳健。从上半年和三季度经营数据来看,公司整体净利润水平和承保利润水平都较去年同期有较为明显的改观。进入四季度以来,公司依然沿着锚定的方向,在经营效益上实施一系列管理举措,全力推动年度经营目标达成。

二、国内的台风、暴雨等灾害是否对产再和大地承保效益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答:财产再保险业务方面,超过半数损失为以浮动手续费方式承保业务项下,该部分的损失对承保业绩暂无实质性影响。公司将持续关注相关灾害信息和市场动态,及时更新损失数据,分析对公司承保业绩的影响。

大地保险在灾害发生以后及时启动了响应机制,目前,各项理赔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对公司财务结果未产生重大影响。公司将不断完善灾害处理工作机制,持续关注后续理赔及定损工作进展,帮助受灾群众和企业恢复灾后生产生活。

三、人身再保险储蓄型业务如何应对利差损风险?

答:存量业务方面,再保险业务与直保业务存在较大差别,公司存量业务平均负债周期非常短,可以跟资产久期很好匹配,所面临的利差风险的暴露比较小。新业务承保方面,一是坚持资产负债联动,在满足利差收益要求的前提下承接新业务;二是加强投资管理、提升投资收益稳定性。

四、大地保险全年承保效益展望是怎样的?

答:前三季度,公司通过持续优化前后端的成本,精细化配置销售费用并加强动态管控,同时合理有效优化后线成本,综合费用率较去年同期有明显下降。接下来公司也将紧盯承保盈利目标不放松,继续坚持降本增效、业务结构优化、队伍建设、成本管控等重点工作,推动个人非车险效益业务的发展,强化合力、攻坚克难,全力达成年度经营目标。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