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消费电子钛需求空间广阔 有望进入人手用钛时代

招商证券:消费电子钛需求空间广阔 有望进入人手用钛时代
2023年10月21日 15:18 智通财经网

招商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高端钛材一方面受益于国内航空工业的发展,无论军机还是民航需求都将带来广阔市场空间,另一方面苹果在iPhone 15 Pro系列手机首次使用钛合金-铝复合材质边框,减重效果显著,预计未来将扩大机型使用范围,并有望使用全钛合金带来单机钛合金用量翻倍,未来其他品牌也有望在其产品中使用钛合金。建议关注宝钛股份(600456.SH)、西部超导(688122.SH)、西部材料(002149.SZ)和天工国际(00826)等公司。

招商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我国钛资源对外依存度较高,盈利较高。

2022年我国钛精矿进口量约150万吨(TiO2含量),约占总供应的33%。国内钛精矿约8成用于生产钛白粉,海绵钛占比约8%,精矿价格主要由钛白粉主导,海绵钛价格受自身供需影响偶有独立行情。钛精矿单吨生产成本约500元,毛利率约70%-80%。

海绵钛半流程产能逐渐出清,龙头企业产能持续扩张,供需相对宽松。

目前全国有10余家海绵钛生产企业,因成本劣势大部分半流程产能退出市场,产能集中度持续提升,2021年CR5约74%。2022年国内海绵钛产能24万吨,产能利用率72.5%,龙头企业产能持续扩张,现有及规划产能共40万吨。全流程海绵钛的原材料及电费成本约3.2万元/吨,当前毛利率约30%

钛合金壁垒较高,高端钛材部分依赖进口,盈利能力较强。

钛材壁垒体现在资质、技术、资金等方面,高端钛材产品供货通常需要申请认证,包括国内军品质量体系以及国外如GE和空客质量体系等,较普通民用钛合金工艺技术以及过程控制技术要求更高,军品钛材毛利率达40%以上。高端钛材市场集中度高,2021年国内钛材整体CR3和CR5分别47%和58%,航空航天领域则分别高达69%和82%。国内低端产能过剩,钛材出口量呈上升趋势,每年进口约7000吨,进口单价显著于出口单价。

航空工业引领高端钛材需求。

2022年国内航空航天钛材用量占比仅23%,相较之下全球为50%,随着我国新型军机列装和大型商用飞机交付,航空航天领域对高端钛材的需求将稳步上升,该行测算未来10年国内军机钛合金和海绵钛总需求量分别为8和9.9万吨,未来20年国内民航客机钛合金和海绵钛总需求量分别为30.5和38.1万吨。

有望进入人手用钛时代,消费电子钛需求空间广阔。

苹果在iPhone 15 Pro系列手机首次使用钛合金-铝复合材质边框,减重效果显著,预计未来将扩大机型使用范围,并有望使用全钛合金带来单机钛合金用量翻倍,未来其他品牌也有望在其产品中使用钛合金。该行测算中性假设下2025年消费电子领域钛合金需求量将超过3万吨。

国内高端钛材生产商主要为宝钛股份、西部超导(军工覆盖)、西部材料和天工国际等。

宝钛股份可生产全系列钛材,以板材和棒材为主,控股子公司宝钛华神现拥有2.2万吨/年的全流程海绵钛产能;西部超导高端钛合金材料主要以棒材、丝材、锻坯等为主,主要用于军用航空领域,毛利率较高;西部材料以板带材和管材为主,航空航天及高端民品占比持续提高;天工国际22Q4正式进军消费电子市场,钛合金成公司第二大业务,毛利率大幅提升。

风险提示:需求不及预期、海绵钛产能过剩、原材料价格波动、地缘政治风险等。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
  • 10-25 百通能源 001376 --
  • 10-23 上海汽配 603107 14.23
  • 10-20 惠柏新材 301555 22.8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