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联证券:经济形势整体向好 高速公路行业有望迎来困境反转的契机

国联证券:经济形势整体向好 高速公路行业有望迎来困境反转的契机
2023年03月20日 16:36 智通财经网

国联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回顾2020-2022年,三年疫情期间整个高速公路板块表现出了较强的防御性。疫情期间高速公路主体的业绩受到了一定程度冲击,伴随着经济形势整体向好,高速行业也有望迎来困境反转的契机。后疫情阶段积极看好客货运流量的回升带来的业绩修复,并持续看好高速公路板块低估值高股息所带来的防御性投资价值。推荐招商公路(001965.SZ)、宁沪高速(600377.SH)、粤高速A(000429.SZ)、深高速(600548.SH)等。

▍国联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后疫情时代仍看好高速公路行业投资价值

回顾2020-2022年,三年疫情期间整个高速公路板块表现出了较强的防御性。疫情期间高速公路主体的业绩受到了一定程度冲击,伴随着经济形势整体向好,高速行业也有望迎来困境反转的契机。

后疫情阶段积极看好客货运流量的回升带来的业绩修复,并持续看好高速公路板块低估值高股息所带来的防御性投资价值。

短期看:收入端和成本端双边改善可期

运输需求明显提振,春运期间已初现势头:春运期间高速公路小客车流量已经超越2019年同期水平,出行意愿和汽车保有量的双重提升,该行认为客流量具有较大的回升空间。

从PMI走势来看,疫后制造业已经逐步回暖。

经济复苏情势下,货运运输也同步走强。

政策扶持背景下,高速主体债务压力得到一定程度缓解:高速公路主体成本端主要现金支出是利息费用,国家层面近年来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降低高速主体的负债成本并延长其还款年限。

长期看:高速公路行业仍具备稳健性投资价值

稳定的现金流回报托底高股息收益:高速公路的运营模式和定价规则决定了行业具有持续、稳定的现金流收入,现金成本占比较小,具有充裕的现金流量和健康的盈利质量。稳定的现金流回报也为高分红提供了保障。估值相对稳定的情况下,高分红托底高股息收益。

估值处于相对历史低位:剔除2020年影响时间段之外,行业整体估值水平处在近十年来的相对较低位置。

“高速公路+”模式有望成为新风口:高速公路凭借自身的资金优势和土地资源,通过把握交通衍生产业板块及关联新兴产业板块的优质投资机会,有助于在立足主业的基础之上实现业务的多样化。

目前,高速主体陆续涉足清洁能源、物流仓储等产业,为业绩增长带来新的想象空间。

风险提示

经济增长不及预期风险;路网分流风险;行业政策变化。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高速公路 国联证券 疫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