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信托系商业银行第一股”,重庆三峡银行质地如何?

冲“信托系商业银行第一股”,重庆三峡银行质地如何?
2023年03月20日 10:28 每日财报

  11家排队IPO中小银行10家“换道”注册制,唯三峡银行“落单”。

  文/每日财报 栗嘉

  在全面实行注册制后,目前排队A股上市的11家银行中,只有重庆三峡银行未完成IPO“平移”,并且也未更新任何招股资料。

  据悉,重庆三峡银行的控股股东为重庆国际信托,持股比例为28.996%,因此其又被称为“信托系”银行。基于这样的股权结构,重庆信托发行的信托产品基本上是由重庆三峡银行代销,像2021年其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增长高达149.96%。当然,若IPO成功,重庆三峡银行也会成为A股首个信托系商业银行。

  那么,当其它10家银行纷纷“平移”之际,重庆三峡银行为何迟迟没有动静?这是否与自身股权结构又有关呢?

  一般来说,这可能是因为该行IPO申请进程缓慢,或存在一些审批上的问题,错过了平移的时点。毕竟,中小银行上市辅导一般都要经历较长时间,譬如涉及股权结构、公司治理、盈利能力波动、相关财务风险等等问题。而从这些角度洞悉,重庆三峡银行似乎并不占优……

  业绩“颠簸”,不良贷款余额飙升

  《每日财报》关注到,结合招股书和公开数据,重庆三峡银行的经营业绩近年来不太稳定。

  2022年前三季度,重庆三峡银行营收和净利出现双降。营业收入由2021年同期的38.4亿元减少至35.32亿元,降幅8.03%;净利润由11.55亿元减少至8.4亿元,同比下跌27.23%。

  拉长时间线看,以2017年为分水岭,重庆三峡银行的营收净利呈现波动下滑状态。2016-2021年,重庆三峡银行营业收入分别为42.66亿元、39.19亿元、37.78亿元、44.92亿元、45.43亿元、52.4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9.85亿元、18.12亿元、12.8亿元、16.05亿元、15.04亿元、14.97亿元。

  不难看出,在这期间,其营收和净利除了2019年实现双增外,2017年、2018年则连续两年为双降,其它年份皆为增收不增利。

  与此同时,重庆三峡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6年内激增。2016年-2021年,其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3.56亿元、6.16亿元、8.39亿元、11.18亿元、13.37亿元和15.94亿元,6年间激增347.75%;不良贷款率也由2016年的0.93%升至2021年的1.33%。

  而截至2022年9月末,重庆三峡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72%,较2021年末减少0.67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减少至11.18%;资本充足率较2021年末减少了1.72个百分点,达14.09%。因此值得担忧的是,随着不良贷款余额的持续增长,恐怕会进一步影响到其资本充足率水平。

  而同行业不少上市商业银行的这一指标基本都高于重庆三峡银行,比如,邻省西安银行的同期资本充足率达到14.63%;宁波银行这一指标甚至达到16.21%。

  房地产业贷款占比奇高

  众所周知,现金流对银行日常经营展业活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过去三年中,重庆三峡银行的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净额却持续为负。

  数据显示,2019-2021年,重庆三峡银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92.11亿元、-207.42亿元、-452.52亿元。

  此外,在各大银行纷纷压降房地产和建筑行业贷款的时候,重庆三峡银行在房地产贷款集中度上一直高于其他行业。简单计算,2019-2021年,重庆三峡银行房地产和建筑行业贷款账面余额合计分别为181.22亿元、197.67亿元、192.55亿元;两项占总贷款余额分别为21.29%、19.42%、16.05%。

  其实,早在2020年末,重庆三峡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就已达191.12亿元,占总贷款余额的18.54%,超过监管上限。据央行、银保监会颁布房地产贷款集中度制度,对银行的房贷占比提出要求,其中,中资小型银行和非县域农合机构(第三档)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为17.5%。

  除需面对主要财务指标“失速”、现金流下行压力等问题,重庆三峡银行近五年资产负债率虽有所下降,但一直维持高位,负债端承压大。2017-2021年,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94.06%、93.17%、92.79%、91.98%和91.67%。

  要知道,资产负债越高,银行需要借贷的资产越多,风险就越大。因此,资产负债率应保持在一定水平,而重庆三峡银行常年高于90%的负债水平,显然也加剧了自身经营风险。

  IPO之路一波三折

  实际上,早在2016年,重庆三峡银行就率先在重庆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信息登记,与招商证券签订辅导协议,拟于深交所主板上市。在2018年更换了保荐机构,完成上市辅导工作后,重庆三峡银行在2020年6月向证监会提交了A股上市申请材料并被受理,正式加入上市排队序列。

  然而,上市之路并不顺畅。2020年12月,证监会发布对重庆三峡银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对其3大类55项问题进行问询,其中包括违反关于转让股份的规定、部分经营数据年报与招股书披露不一致、房地产业的贷款占比较高、重大不良贷款的还款日期和地区分布异常,以及收到多项监管意见和行政处罚决定等情况。

  问询后不久,重庆三峡银行进入预披露更新阶段,但在那之后,该行IPO进展陷入停滞,直到2022年初变更为“中止审查”。据悉,重庆三峡银行IPO之路如此曲折,或是由两方面影响所致:

  一是,2021年4月,重庆三峡银行IPO聘请的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因卷入乐视财务造假案遭证监会立案审查。包括重庆三峡银行在内的23家涉及信永中和的IPO企业,审核状态变更为“中止”。

  二是,重庆三峡银行原董事长丁世录“落马”,也对该行IPO进程造成一定阻碍。公开资料显示,2022年4月,执掌重庆三峡银行5年多的原董事长丁世录,因存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融资贷款、债券承销等方面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以及滥用职权违规干预授信审查,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等行为,而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直到今年2月9日,重庆三峡银行申报信息显示,证监会审核状态已变更为“预披露更新”,这也意味着证监会对该行IPO会再次进行审查。

  毋庸置疑的是,在全面注册制后,券商及监管需要评估拟上市银行的发展质量、风控要素等,因此上市过程会更加谨慎,审核过程也会更加严格。以目前重庆三峡银行的成色,或难以在其他竞争队列的银行中占据优势。

  只要想依托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就需要在公司治理、信息披露、内控与风险管理等方面持续完善,不然上市之后也存在退市风险。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