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大涨340%!历史"地板价"该不该入手?高增长个股汇集,"聪明资金"和FOF都在买

10年大涨340%!历史"地板价"该不该入手?高增长个股汇集,"聪明资金"和FOF都在买
2023年03月20日 08:05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券商中国

  随着年报季的来临,多家明星公司的业绩情况渐次披露。

  近期,宁德时代公告,2022年净利润同比增长92.9%,此外,温氏股份江丰电子等利润翻番,蓝晓科技晶盛机电同比增逾七成,多只创业板权重股的利润情况再度不负众望。

  作为从创业板中遴选出的50只个股,创成长指数“一键打包”了上述高增长个股。截至发稿,指数内共有1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业绩快报或年报,净利润平均增幅为50%,其中有15家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近九成。

  被遴选出来的个股不仅业绩出色,历史行情走势也领跑各个指数。据统计,创成长指数过去十年内涨幅超3倍,从各年度胜率来看,7次战胜了创业板的同期业绩。作为市场中唯一一只以创成长指数为标的ETF产品,创业板成长ETF(159967)成立以来业绩亮眼,特别是在2019年及之后的两年,该基金分别实现20.55%、97.21%、21.23%的年度涨幅,笑傲宽基ETF。

  在经历回撤之余,创成长指数的黄金坑逐渐凸显。作为高增长的代表,该指数当前市盈率“仅”有36倍,堪称历史“地板价”。在超跌待反弹之际,有业内人士分析,按照历史经验,熊转牛初期,领涨的风格通常是小盘成长股,高弹性、长期成长性占优的板块会有不错的表现。

  “脱胎”于创业板

  创成长指数可谓含着“金钥匙”出身,是创业板动量成长指数的简称。该指数聚焦高成长、高弹性的个股,“脱胎”于创业板市场并由其中具有良好成长能力和动量效应的50只股票组成。

  那么如何从创业板中“提炼”出优中选优的个股?

  据了解,创成长指数在编制上进行了升级,加入了成长因子和动量因子,兼顾了主动投资和被动指数管理优势,将有效的主动管理投资逻辑和思想提炼成透明的选股模型以期获得长期的超额收益。相比传统的创业板ETF只选择市值前100的选股方法, 更能体现创业板高成长、高波动的特征,从而在指数原有的基础上起到增强效果。

  此外,创成长指数每季度要对持仓股票进行一次优化,相较于创业板指、创业板50指数每半年调整一次成份股,创成长指数优化频率更高,优胜劣汰节奏更快。也由此,更具成长性、更加优质就是创成长指数最显眼的两大标签。

  据统计,从该指数2019年成立以来的所有“纳入”的个股90个交易日之后平均涨幅达到10.21%,而被“剔除”的个股这一数据仅为1.12%。去年12月12日,创成长指数四季度调仓正式生效,该次调仓增加了新能源、医药生物仓位,清仓了权重占比高达6.4%的东方财富,成功避开该股连续下挫高达9%的跌幅。

  从权重来看,创成长指数中电池占比22.8%、光伏设备占比16%、医疗器械占比12.1%、自动化设备占比7%,均是正在进行产能扩张的高科技、新兴行业,相比于沪深300、中证500和中证1000的行业分布情况,创成长在高科技、新兴技术行业的分布更高,与高质量发展的大方向更加契合。

  跟着“聪明资金”抄底?

  被遴选出来的个股,行情走势让市场眼前一亮。

  从历史表现来看,过去十年间创成长指数累计涨幅341.63%,年化收益达到了16.48%,平均每年比创业板指数多赚6%。从各年度胜率来看,十年内创成长7次战胜了创业板,表现出更高的弹性和成长性。

  作为市场中唯一一只以创成长指数为标的ETF产品,创业板成长ETF(159967)成立以来,紧密跟踪指数走势,实现了翻倍收益。特别是在2019年、2020年、2021年,该基金分别实现20.55%、97.21%、21.23%的年度涨幅,笑傲宽基ETF。

  有业内人士分析,作为投资者,创成长指数可以极好地满足标的“品质控制”这一环节,而之所以要选择优异的投资标的,就是在风险面前可以尽量减小损失,在利润面前可以更加“大快朵颐”。截至发稿,创成长指数中已有1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业绩快报或年报,净利润平均增幅为50%,有15家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江丰电子与温氏股份同比翻番,第一大权重股宁德时代净利同比增长93%。

  然而,近期A股遭遇了一波较大的回撤,在个股基本面持续向好的情况下,创成长指数也难免经历调整,年内跌幅超4%,距离2021年历史高位更是回撤超三成。

  因此,在股价与业绩“此消彼长”间,创成长指数的黄金坑逐渐凸显。作为高成长、高弹性的代表,该指数当前市盈率“仅”有36倍,居于过去四年的0.47%分位点,市净率为5.84倍,处于4.47%分位点,堪称历史“地板价”。

  就在接连回撤之际,创业板成长ETF(159967)却迎来一波“聪明资金”大手笔的加仓,5个交易日内份额从54亿份增至58.5亿份,当前份额据历史新高仅一步之遥。

  此外,作为基金的“专业买手”,在去年四季度被FOF重仓增长份额最多的指数基金中,创业板成长ETF(159967)位列第三,被33只FOF产品持有,份额被增持超7800万份。

  反弹急先锋

  有业内人士分析,按照历史经验,熊转牛初期,领涨的风格通常是小盘成长股,高弹性、长期成长性占优的板块会有不错的表现;前期超跌的板块更容易有比较强的反弹,比如医药、计算机等行业,在创业板中均有较多分布。

  展望未来,创业板成长ETF(159967)基金经理荣膺指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后,融资功能进一步增强,板块更加聚焦新兴产业,包括光伏设备、自动化设备等符合“三创四新”标准的高新技术产业,从长期看,创业板有望受益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预计2023年仍然是产业政策大年,后续需关注国务院、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等部门出台的相关行业文件,对创业板中的众多新兴产业形成利好,政策主题性机会保持活跃。

  华夏基金认为,长期来看,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具体产业方面提到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科技创新在我国的战略地位不断提升,已经成为我国经济与资本市场发展的主线,科创兴国的方向越来越明确。

  注:本基金为股票基金,其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高于混合基金、债券基金与货币市场基金。本基金资产投资于创业板,会面临创业板机制下因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包括但不限于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价格波动较大的风险、流动性风险、退市风险等。本基金为指数基金,投资者投资于本基金面临跟踪误差控制未达约定目标、指数编制机构停止服务、成份券停牌等潜在风险、标的指数回报与股票市场平均回报偏离的风险、标的指数波动的风险、基金投资组合回报与标的指数回报偏离的风险、标的指数变更的风险、基金份额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折溢价的风险、申购赎回清单差错风险、参考IOPV决策和IOPV计算错误的风险、退市风险、投资者申购赎回失败的风险、基金份额赎回对价的变现风险、衍生品投资风险等。(CIS)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创成长 创业板 历史 ETF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