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危机之夜:当瑞信跑输瑞幸

欧洲危机之夜:当瑞信跑输瑞幸
2023年03月16日 19:22 丫丫港股圈

硅谷银行掀起的银行破产恐慌浪潮仍在持续,本周全球市场在KTV和ICU之间来回切换,这与鲍威尔摇摆不定的加息决策有关。昨夜对于欧洲股市来说,是一晚惊魂夜。

3月15日,瑞信的最大股东沙特国家银行称不会再注资瑞信。这是因为沙特已持有10%的股权,达到了合规上限。市场解读为大股东对瑞信已失去信心,不会再为瑞信提供财务援助。此外,瑞信周二披露的2022年报显示,客户正大量提取存款。

在SVB引发的银行业恐慌情绪传染下,大股东无法增资及客户大量取走存款,这对本就岌岌可危的瑞信是雪上加霜。

瑞信在欧洲是一家具有系统性重要的银行,若瑞信出现流动性危机,对全球金融体系都会产生巨大的冲击,最终影响将远超SVB倒闭事件。

在恐慌浪潮的席卷下,昨夜欧洲股市全线大跌3%。瑞信一度跌近30%,最后收跌14%。瑞信债券的一年期信用违约互换(CDS)从3月14日的836个基点飙升至3000多点,至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从未见过的水平,违约概率大幅上升,投资者对瑞信的担忧创历史最高。

瑞信若倒闭具有系统性风险,这带动起各年期美债延续大跌,一度跌超7%,德国10年期债券收益率大跌12%,创历史单日最大跌幅。

市场的恐慌情绪似乎在迫使着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停止加息,这也是近几日为何市场在极端乐观和极度悲观之间来回切换的原因,鲍威尔加息25bp概率与停止加息的概率几乎持平。

不过,鲍威尔继续加息应当是大概率事件。当前的事实是,瑞信是欧洲银行体系中的重要一环,硅谷银行爆雷带来的影响远不及瑞信,若美联储继续加息,就像是在观望谁将首先爆发重大危机。

另外,据标普数据显示,卖空者持有欧洲银行空头仓位价值超157亿美元。若瑞信倒下,其他银行也将陷入风暴中心。

在恐慌情绪的影响下,瑞信向瑞士央行发出求助。好在,谁家央行都疼自家孩子,瑞士央行承诺向瑞信提供流动性。

3月16日,瑞信准备从瑞士央行借入多达500亿瑞士法郎(约540亿美元),并且拟回购债务,以期遏制当下欧洲的恐慌危机时刻。

好在瑞士央行的及时出手救孩子,瑞信暂时受到市场的信任,债跌引发流动性危机的可能性被解除,欧洲市场危机得以解除,市场又开始期待鲍威尔在下周停止加息。

有趣的是,在昨夜瑞信跌幅最大时,市值一度跌剩72亿美元。而昨晚读音相似,且是瑞信曾经的客户瑞幸,在昨夜市值一度超过瑞信,市场再次创造出一个顺口溜般的谐音梗。

这梗诞生的背后,反映了瑞幸的涅槃重生及百年千亿投行瑞信没落的故事。

瑞幸于2019年5月在纳斯达克敲钟上市,瑞信作为瑞幸的主要承销商,帮瑞幸创下中国企业最快赴美上市记录。瑞幸在上市后半年内的翻倍涨幅,有助于瑞信的声誉。而瑞幸在一年后就因财务造假的丑闻被强制退市,作为主承销商的瑞信也受到牵连。

但在2021年,瑞幸更换管理层,战胜内部纠纷,换来了20倍涨幅的涅槃重生。而在同一年,瑞信走向了衰败。

瑞信在2021年遭受了 Archegos Capital 爆仓和 Greensill Capital 倒闭的双重打击,这让瑞信巨亏54亿美元。在金融市场动荡的2022年,瑞信全年亏损73亿瑞士法郎,这是自08年金融危机来的最大年度亏损。

另外,瑞信在去年因帮毒贩洗钱被判有罪,这些事情的发生使客户担心资金安全,纷纷将钱从瑞信银行中取出,这家顶级瑞士银行的声誉日益恶化。

瑞信的命运尚未可知,但其实际上已经处于危机之中达一年之久。

在SVB爆雷的警示下,瑞信的岌岌可危为鲍威尔敲响了警钟,促使鲍威尔重新审视加息路径。

大市还要在KTV和ICU之间反复横跳多久,取决于属于鲍威尔的沃尔克时刻会不会延续。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瑞信 瑞幸 加息 银行 欧洲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科瑞思 301314 63.78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29.99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