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消费复苏将是今年明确主题 建议配置运动、美妆、消费互联网等强势能赛道

中信证券:消费复苏将是今年明确主题 建议配置运动、美妆、消费互联网等强势能赛道
2023年03月16日 09:26 智通财经网

中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消费复苏将是今年明确的主题,短期子行业的景气度趋势对行业表现重要,疫后初期围绕“吃”的场景重点配置,随假期节点到来,出行相关行业将迎来流量提升、价格弹性显现的修复体现,有望实现超预期复苏,将是下一阶段重点配置方向。同时建议配置运动、美妆、消费互联网等强势能赛道,以及关注粮食安全、地产产业链复苏的阶段性机会。

▍中信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2023年1-2月社零好于预期,服务业修复快于商品零售。

2023年1-2月社零总额77,067亿元/+3.5%,增速环比+5.3pcts,同比表现好于市场预期的+2.9%。1-2月限额以上商品零售总额26,484亿元/+1.5%,增速环比+1.7pcts;剔除汽车、石油类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速+4.6%/环比+6.7pcts。

分区域看,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同比+3.4%/环比+5.2pcts,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4.5%/环比+5.8pcts。分品类看,商品零售同比+2.9%/环比+3.0pcts,餐饮收入同比+9.2%/环比+23.3pcts、快于商品零售。餐饮限上收入同比+10.2%,连锁复苏再度领先行业。

疫情过峰后,线下场景回归快于预期,预计服务业收入端弹性将随客流恢复持续释放。

汽车:1月产销阶段性承压,2月同环比增长。

汽车限上零售额1-2月同比-9.4%,增速环比-14.0pcts、同比-13.3pcts。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1月汽车总销量同比-35%,环比-35.5%;2月总销量同比+13.5%,环比+19.8%。1~2月合计,销量同比-15.2%,同比下滑主要系购置税减免和新能源补贴退坡。

该行认为,汽车消费有望在23Q1传统淡季后迎来修复,终端库存将得以逐渐释放,并预计2023年中国汽车销量有望达到2800万辆,同比增长4.2%。

必选:粮油食品增长稳健,日用品增速环比提升。

1-2月粮油/食品限上零售额同增9.0%,增速环比-1.5pcts,同比+1.1pcts。日用品限上零售额同比+3.9%,增速环比+13.1pcts,同比-6.8pcts。1-2月实物网上零售额1.75万亿元,同比增长5.6%,其中吃/穿/用类网上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5.3%/+4.0%/+5.7%(vs 2022全年+16.1%/ +3.5%/+5.7%)。

可选环比复苏趋势显著,地产链中家具表现较好。

1-2月化妆品限上零售额同比+3.8%,增速环比+23.1pcts、同比-3.2pcts。金银珠宝限上零售额同比+5.9%,增速环比+24.3pcts、同比-13.6pcts。鞋服针织限上零售额同比-5.4%,环比+17.9pcts、同比+0.6pct。

地产产业链中,12月家具同比+5.2%,增速环比+11.0pcts、同比+11.2pcts;家电/音像限上零售额同比-1.9%,增速环比+11.2pcts、同比-14.6pcts;建筑与装潢同比-0.9%,增速环比+8.0pcts、同比-7.1pcts。

投资策略:

国内疫情影响时间和恢复周期明显短于预期,消费回暖趋势已基本明确。该行一直强调,国内消费的增长趋势,一方面取决于国内疫情及管控政策的走向,另一方面依赖于国内宏观经济环境的整体影响。疫情管控的影响随政策调整及新冠感染过峰已基本明确消除,即使后续有疫情的波动也不会改变大的趋势。而近期“扩内需、促消费”的政策呼声,明显将开启宏观层面的边际预期改善。

双要素均在好转,“消费复苏”是2023年的明确方向。结合新冠疫情发展和考虑低基数效应,消费总体有望在2季度步入更加明显的改善通道。春节假期作为第一个重要的观察窗口,目前来看判断将交出令人满意的表现。看好年内消费复苏的总体表现,判断演进节奏大体为从短期的快速修复到渐进回升再到冲高表现。

配置思路上,维持全年判断,消费复苏将是明确的主题,短期子行业的景气度趋势对行业表现重要,疫后初期围绕“吃”的场景重点配置,随假期节点到来,出行相关行业将迎来流量提升、价格弹性显现的修复体现,有望实现超预期复苏,将是下一阶段重点配置方向。同时建议配置运动、美妆、消费互联网等强势能赛道,以及关注粮食安全、地产产业链复苏的阶段性机会。

风险因素:

全球疫情的不确定性;经济增速下行超预期,对应消费需求下降超预期;各行业政策风险;通胀超预期,提价能力不足影响盈利能力的风险等。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信证券 汽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29.99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科瑞思 301314 63.78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