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调研 | 利安隆(300596.SZ):公司RNA药物单体已经完成产业化技术转化 预计2023年有盈利呈现

直击调研 | 利安隆(300596.SZ):公司RNA药物单体已经完成产业化技术转化 预计2023年有盈利呈现
2022年09月11日 14:57 智通财经网

【大咖直播】反弹一触即发,A股反攻的信号弹已经升起 !如何布局金秋行情?听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9月7日10点重磅开播,速来围观!点击观看>>

9月8日,利安隆(300596.SZ)在调研活动中表示,公司二期5万吨单剂正在进入收尾阶段,年内投料试车,2023年实现达产,届时公司在润滑油添加剂方面包括6万吨复合剂产能,将实现20万吨的市场供应能力。公司正在设计新的研发中心,明年第四季度前将建成国内硬件和软件一流的润滑油添加剂研发中心;公司RNA药物单体已经完成产业化技术的转化,目前正在进行6吨规模的生产车间建设,预计今年年底投产,预计2023年有盈利呈现。合成生物学目前有两个在手项目,计划在今年完成产业化落地的选址和合作生物学中试平台的策划,明年进行落地项目的建设,预计在2024年将有收入呈现。

对于抗老化助剂的行业景气度,公司认为,短期内有各种波动出现,但是总的发展趋势是确定的!中国市场新的发展动能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5G通信、新城镇提标改造等,无论哪个行业都离不开材料抗老化创新的问题,从几个月的维度,会担心数据的波动,从年度维度来看,公司对自身业绩有一定信心。

在抗老化助剂未来的行业竞争这一话题上,公司表示,抗老化助剂行业作为高分子材料核心组件行业,最核心的竞争因素有生产技术、应用技术、产品配套能力和全球运营能力,而公司则在该行业发展中存在一定的优势。首先,从管理团队的技术背景方面,公司目前有超过1000人的本硕博庞大技术团队,其中包括全球顶级科学家的创新能力,在橡胶环保化、聚氨酯产品的抗黄变、新的催化技术生产的聚烯烃、解决双碳问题的光伏和风电领域等,都有利安隆创新的成果,构成公司在行业内领先的地位;其次,公司已经形成六大生产基地、单品种双基地的保供模式,并形成了覆盖全球主要客户群的供应链快速交付体系。这些核心优势,是企业短期内很难被超越的壁垒,鉴于目前国际企业的发展重心和反应速度,利安隆很有希望在2.0战略期间实现行业全球头部的目标。

从公司成长性方面来看,利安隆认为,目前全球高分子材料市场中,西方高分子材料行业发展稳中有升,中国高分子材料发展品类和规模突飞猛进,印度-南亚地区材料业发展蓄势待发。虽然在疫情影响下全球供应链正处在调整期,但是总体发展的趋势没有发生本质改变。利安隆的定位是一家全球性企业,研发视野和运营半径,都是以全球视角来衡量的,因此对于西方的稳定市场、中国的增量市场、印度-南亚的潜在市场,都在利安隆的视野范围之内。到2028年,公司2.0战略还有六年的时间,公司的成长在依靠技术积累和持续创新的前提下,关注欧洲短气的机会,深度拓展西方市场、抢占中国快速释放的高分子材料市场、做好印度-南亚的长期布局是公司的基本策略。

对公司未来业务布局,利安隆表示,公司第一生命曲线的业务布局主要以跟踪新的高分子材料发展趋势进行技术应用的跟进,比如光伏膜的迭代、海上光伏的浮体材料、EVA的快速发展、5G基站材料的老化解决、电动机车轻量化的抗老化方案优化、材料的酸化问题、新型催化的聚烯烃材料、洗衣机滚筒以塑代钢等技术应用趋势与解决方案,公司将通过配置特色产品品类并结合深度应用技术研发,来解决高分子材料发展过程中所需的配套助剂应用。

同时,公司也关注到境外法规在抗老化助剂领域新的法规要求,并认为将是公司创新的重大机会,例如生物基聚合物材料来替代对抗紫外线污染的问题,对抗酚污染领域公司都建立课题组进行研发。未来会在适当时机,进行产业链的拓展,配置最紧密的原材料需求,优化自身供应链。

在水滑石布局上,公司称,水滑石属于公司抗老化业务的横向延伸,符合未来抗老化业务发展“技术顶尖、国产替代”的战略规划,目前水滑石国内市场还是以中低端产品为主,高端产品基本上被日本企业覆盖,公司水滑石项目技术与水滑石技术原创人合作,覆盖了多层次技术水平的产品,并且储备了高端纳米材料应用方面的技术,公司在释放现有市场需求产能的同时,将推动水滑石材料进入包括新型阻燃体系、肠胃功能材料等的技术和应用研发。

据利安隆透露,公司第三生命曲线的布局主要是在抗老化助剂与润滑油添加剂业务上。公司认为,中国起步晚于全球发达国家,从技术和市场上都属于追赶者,抗老化能够追赶到全球头部,主要是因为国际同行业对于细分领域的关注度不够,给了公司追赶的机会;第二生命曲线,公司抓住了供应链自主可控的机会,但是成为国际领先企业还是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而公司的第三条生命曲线——生命科学,无论是RNA单体业务还是合成生物学领域,从全球来讲都是一个新兴的赛道,起步时间相似,公司规划的第三曲线是未来长期发展的空间,要从追赶型变为创新型引领型,为公司达成百年利安隆的目标而努力。

公司从在第三曲线上要厚积薄发,RNA和合成生物学两个研究所正在紧张进行基础性研发工作,研发人员不断聚集,和包括天津大学在内的很多研发机构深度合作,争取年内完成包括小核酸制药、mRNA、高端试剂等各类产品研发合作计划的规划。公司RNA药物单体已经完成产业化技术的转化,目前正在进行6吨规模的生产车间建设,预计今年年底投产,预计2023年有盈利呈现。合成生物学目前有两个在手项目,计划在今年完成产业化落地的选址和合作生物学中试平台的策划,明年进行落地项目的建设,预计在2024年将有收入呈现。

公司选择了RNA制药赛道和合成生物学的初心是为了公司未来20年后,快速发展的业务能够带动公司员工的发展。这两个赛道都属于技术创新依赖型的未来万亿级市场。利安隆具有强大的精细化工创新平台和工程转化能力,结合与基因工程学技术全球一流大学-天津大学的近亲关系,充分发挥产业优势。

海外市场方面,对于近期欧洲天然气等能源成本大幅上涨形式,公司对此表示,欧洲企业的确在抗老化行业市占率较高,其产能主要分布在欧洲,也有传闻部分产能限制生产的信息,目前关于欧洲同行业的开工信息,公司也十分关注。从公司实际业务数据来看,上半年公司出口收入的增速比国内销售的增速略高,公司在进行深度精准分析的同时也做好了切入市场的准备。

项目建设产能方面,据利安隆公布,公司的产能规划与建设进度是根据公司2.0战略进行设计布局的,中期根据大3+1计划,进行产能的建设与市场的开拓,公司预计2023年达到80%的产能消化。主要项目的释放时间:珠海一期6万吨项目:2023年完全达产;2.珠海5.15万吨U-PACK:各类装置都在试生产,2023年达产;凯亚3200吨光稳定剂:正在投料试车,2023年达产;珠海2万吨水滑石:预计年内打桩建设,2024年释放产能。

另外,公司还透露到,U-pack产品近两年毛利率下滑是因为根据公司的市场与建设协同开拓战略,珠海基地投产前,U-pack产品的原材料中包含有一部分OEM单剂,拉低了整体毛利率,在珠海一期基地产能完全释放后,毛利率会回升至25%左右。从公司2.0的整体规划角度,公司2028年U-PACK的收入要占到抗老化业务收入的30%左右,公司现有研发资源和U-PACK产能也是按照这个目标在进行布局。

另一方面,公司并入康泰以后,在组织架构和管理上开展了一系列调整。据悉,今年二季度公司董事会进行了换届,并根据公司2.0发展战略调整了组织架构,成立了新材料事业部、润滑油添加剂事业部、生命科学事业部,锦州康泰在组织架构上从属润滑油添加剂事业部。经过之前对科润、凯亚、赤峰基地的并购管理经验,公司在并购管理上采用了总抓手与关键节点把控的管理融合方式,总体管理上公司派驻毕作鹏作为康泰总经理统管公司运营,日常经营上对于财务、资金、生产、计划、销售等关键节点和康泰团队深度融合。润滑油添加剂事业部已经形成和公司2.0期间相适应的润滑油添加剂2.0发展战略,康泰也在推进以大小3+1为主的运营计划体系。

此外,在公司润滑油添加剂业务和现有业务协同上,公司通过并购锦州康泰进入润滑油添加剂赛道,最原始的动议是积极响应“中国供应链自主可控”的国家战略。在两条业务线的协同上体现为以下五点:

第一,营销体系的协同性,利用利安隆的全球营销体系储备的现有下游客户,一部分大型综合类化工企业,既有抗老化事业部也有油品事业部,利用营销体系的协同更快的切入下游客户,尤其公司目前的国际营销体系,可以承接润滑油添加剂国际市场的营销,目前康泰国际业务团队已完全并入公司国际营销团队。

第二,技术的协同性,在2019年公司准备切入润滑油添加剂领域时已经开始储备润滑油添加剂方面的研发人员,目前利安隆研究院的润滑油添加剂技术团队已经入驻康泰,由康泰原创始人禹总领导润滑油添加剂的技术开发。

第三,产品的协同性,公司现有润滑油专用型抗氧化剂,在产品的品类上可以与康泰的单剂及复合剂形成添加剂组合协同销售。

第四,供应链协同,公司在全球覆盖的供应链体系以及现有的供应商信用评价结果可以对康泰的供应体系进行整体赋能。

第五,日常运营管理的协同,目前公司已经派驻总经理、财务总监、生产副总、计划管理等关键岗位人员入驻康泰,在日常管理与生产运营上引入利安隆的管理模式形成管理上的协同,从上半年的融合管理来看,双方协同呈现正向的影响。公司二期5万吨单剂正在进入收尾阶段,年内投料试车,2023年实现达产,届时公司在润滑油添加剂方面包括6万吨复合剂产能,将实现20万吨的市场供应能力。公司正在设计新的研发中心,明年第四季度前将建成国内硬件和软件一流的润滑油添加剂研发中心。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利安隆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信科移动 688387 --
  • 09-14 森鹰窗业 301227 --
  • 09-14 邦彦技术 688132 --
  • 09-13 众诚科技 835207 7
  • 09-13 中纺标 873122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