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笼”模式开启!啤酒板块逆势上涨

“蒸笼”模式开启!啤酒板块逆势上涨
2022年07月25日 17:13 智通财经网

炎炎夏日,怎能少得了一杯冰镇的啤酒。

今日赛道股集体下挫,前期强势的风光储以及汽车产业链领跌两市。市场虽遇冷,但头顶烈日骄阳,啤酒板块却为股民带来了一丝凉爽。

截止收盘,啤酒板块逆势上涨1.48%,其中怡亚通(002183.SZ)、青岛啤酒(600600.SH)涨超4%,兰州黄河(000929.SZ)、重庆啤酒(600132.SH)、燕京啤酒(000729.SZ)涨超2%。

今年夏天,全国各地开启“蒸笼”模式。由于大气环流异常,6月中旬以来,我国北方高温热浪频发,河南、陕西、甘肃、山西、山东等地突破历史气温;7月上旬起南方气温异军突起,江浙沪和川渝成为高温中心。高温事件已持续超30天,极大的刺激了冰镇啤酒等消暑品需求。

据美团外卖数据显示,晚上8点后是雪糕、冰饮、冰啤酒“消暑三件套”订单高峰期。其中,52.8%的啤酒订单在晚上8点至次日凌晨4点之间被送出。朋友聚会啤酒突然不够喝、吃夜宵突然想喝冰啤酒等即时需求,成高频购物场景。

此外,近期防疫政策放宽的趋势已经确立,餐饮、夜场等消费场景将逐步回暖,啤酒作为经济相关性弱、场景相关性强的大众品有望率先复苏。

以2020年为例,疫情好转后,4/5/6月全国啤酒产量同比+7.5%/+14.6%/+7.6%,20Q2青岛啤酒销量同比+8.3%(增长21万吨)。考虑仍有疫情反复,今年不一定能重现20年单月量增双位数的盛况,但环比改善的趋势不变。

国金证券认为,啤酒行业延续低基数+疫情政策放缓+天气热于往年,龙头自身积极开展活动营造氛围,如青啤的夏日风暴、华润的销售会战、重啤的乌苏巴扎等,需求复苏态势将更明确。7月到20号青啤实现高个位数量增,预估华润7月增速环比加快。

同时,下半年包材端成本压力环比回落,利润弹性有望加快显现。4-5月铝材、玻璃、纸箱等价格环比下行,当前成本的增幅或好于3月时的预期。

从采购周期具体看,大麦:重庆啤酒、华润啤酒年初均已全年锁价,预计大麦涨价风险或推迟至来年体现。

铝材:重庆啤酒3月底锁价,锁到年底,预计同比上涨25%;华润4月锁价,预计同比上涨10-20%,多锁一部分,但并未锁完全年。

玻璃、纸箱:整体压力并不大,采购时期约1-2个季度。当前,华润啤酒已将全年直接材料增加额的指引从15-16亿下调至12-13亿,青岛啤酒包材压力缓解,重庆啤酒H2或将延续成本压力。

不过,由于疫情扰动,今年Q2啤酒板块无论从业绩还是相对收益率的兑现程度均弱于往年,预计销量上青岛啤酒微增、重庆啤酒小个位数增长、华润啤酒略有下滑,毛利率普遍承压,业绩预期不高。展望Q3,国金证券指出,催化剂在于低基数+防疫政策放松+天气热+包材降价改善毛利率,或仍有相对超额收益。

中长期看,啤酒高端化具备韧性,无惧短期消费力波动,H1华润啤酒次高及以上增速10%左右、重庆啤酒高端产品占比提升、青岛啤酒经典放量。核心原因在于:

1)啤酒高端化尚处于起步阶段,高端化的空间足够大、价格带仍较低;

2)高端化是各家共识,各家都在共同推进。当前市场对啤酒高端化的逻辑认可程度要优于20年(特别对比部分大众品),下半年面临估值切换,预计未来几年利润复合增速有望达20%+。推荐华润啤酒、青岛啤酒,关注重庆啤酒、燕京啤酒。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工大科雅 301197 --
  • 07-26 海泰新能 835985 9.05
  • 07-26 快可电子 301278 34.84
  • 07-26 广立微 301095 58
  • 07-25 江波龙 301308 55.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