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维持华铁应急(603300.SH)“买入”评级 目标价12.45元

光大证券:维持华铁应急(603300.SH)“买入”评级 目标价12.45元
2021年07月30日 15:38 智通财经网

储能、电力股暴涨!分时电价机制迎调整,碳中和遇上限电,把握三大投资主线

光大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上调华铁应急(603300.SH)21年-23年盈利预测至4.86/6.88/8.78亿元(原预测为4.67/6.49/8.76亿元,分别上调4%/6%/0.2%)。现价对应2021年动态市盈率约为23x,目标价12.45元,维持“买入”评级。

事件:2021H1,华铁应急实现收入10.6亿元,同比增76%;实现归母净利润1.94亿元,同比增13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81亿元,同比增148%;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入4.91亿元,同比增109%。21Q2,公司实现收入6.5亿元,同比增63%;实现归母净利润1.19亿元,同比增140%;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入约1.6亿元,同比增30%。

光大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各业务板块均有明显增长,高空作业平台租赁增长亮眼:

报告期,公司综合毛利率51%,同减4pcts,主要为运输费用科目调整所致,整体盈利能力保持稳定。高机、地下维修、支护材料营收3.8亿元、9585万元、5.8亿元,同比增105%、27%、73%;毛利率分别约为49%、51%、53%,同比-1pct、+9pcts、-10pcts。会计准则调整对毛利率影响约-5pcts左右。其中,高空作业平台租赁板块净利润约7744万元(浙江大黄蜂净利润4846万元、华铁大黄蜂净利润2899万元),对应净利润率约20%,盈利能力明显提升。支护业务毛利率下降与业务结构有关。

高空作业平台贡献提升,或可改善账龄结构,并对冲周期性风险:

相较于传统支护类业务,公司高空作业平台租赁主要面向中小型客户,回款周期较短。随着高空作业平台收入贡献占比提升,其账龄结构也将有较为明显的改善。21H1,公司1年以下的应收账款占比约为69%,较20H1提高5pcts。

传统支护类业务涵盖地下钢支撑、民用钢支撑、钢便桥、铝模板、盘扣式脚手架、爬架等;该类租赁业务工程属性较强,不仅需提供材料作为出租,通常还需要提供配套的工程解决方案或者指导;与塔机租赁类似,该类业务具有一定的工程分包属性,故而账期相对较长,同时利润率相对较高。支护业务的优势在于其多为钢铝等粗加工产品,残值较一般设备高,且使用寿命可超过10年;支护业务的劣势则在于缺乏标准化的金融工具(无法融资租赁、抵押贷款等),业务扩张依赖自有资金的持续投入。

传统支护类业务主要应用于基建、地产等新开工阶段,需求的周期属性较强;相较而言,高空作业平台的下游应用场景较为多元,不仅仅可以应用于基建、地产新开工,还可以应用于制造业、园林市政绿化维护保养、文化影视基地、存量建筑装修维修保养等诸多场景,多元化的应用场景有效对冲了需求波动的风险。

超预期的不仅仅是经营数据:

轻资产模式推进超预期。21H1公司管理资产原值规模约为65亿元,较20年期末净增约17亿元;其中,有8亿元管理资产采用了轻资产的模式。21Q1,公司与热联集团达成协议,与后者成立联营公司;热联在未来三年将累计投入不低于30亿元用于盘扣式脚手架采购,并将该资产交予公司运营。21年3月份以来,已购置约2亿元设备资产,累计签约合同金额近7000万元。此外,公司在高空作业平台领域拓展“转租”的轻资产模式,由资金方出资约6亿元购买设备,以一定价格转租给公司并交由公司对外二次出租。轻资产模式不仅仅降低了公司即期资本开支的压力、提高ROE及ROA,并将有利于公司扩大规模搭建线下网络,也同时降低了公司资产贬值的风险。

网络效应初步显现,多元设备租赁逐步推进。报告期,公司高空作业平台运营中心突破100个,较20年末新增40个;设备台数达3万台。网络效应初现,公司开始布局玻璃吸盘车、工程机械手、叉车等新型设备租赁业务,通过区域网络布局,加快冷门(或新型)产品在区域网络内的流转效率,从而提升该类产品的出租率,从而实现较高的盈利水平。多元设备租赁的推广与传统支护业务、高空作业平台租赁业务的结合,能够满足客户的各类需求,进而提升客户粘性。

数字化改造加速推进,赋能经营管理。数字化建设快速推进,“擎天”系统有效提升运营效率,系统迭代加快。公司已基本实现线上签单、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业务全流程管理和财务功能管理,报告期,公司增加并细化采购流程线上化、零部件生命周期管理、应收账款管控和优化维保人员收入结构等功能,加大数字化对于管理的赋能。以数字化对维保人员赋能为例,该系统优化了对维保人员的派单安排,使其减少路途上的时间损耗,提高业务产出;同时,对业务维修等各类模块实现更为精准的KPI考核,实现对业务维修人员精准激励,从而提升相关人员工作积极性。

风险提示:租金回报率不及预期,资产减值风险,渠道布局不及预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2 中富电路 300814 8.4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