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深股份(002282.SZ):金刚石工具业务的营收增速预计在10%,但盈利还有提升空间

博深股份(002282.SZ):金刚石工具业务的营收增速预计在10%,但盈利还有提升空间
2021年06月07日 17:22 智通财经网

博深股份(002282.SZ)在6月4日接受调研时表示,金刚石工具业务的营收增长不会太快,预计在10%左右,但盈利还有提升的空间。公司采用紧盯期货市场价格变动和利用定价能力传导成本压力两方面措施来应对大宗商品涨价。总体而言,公司除轨道交通产品产能利用率不足外,其他产品都处于赶工状态,产能利用充足。

具体问答实录如下:

问:对金刚石工具未来的成长展望?市场增长前景如何?

答:公司针对金刚石工具业务采取的经营策略是“产品领先,优异运营”,聚焦产品,继续提高产品竞争力,提高盈利能力,根据行业特点,不单纯追求营收规模的快速增长,追求经营质量和盈利能力。去年以来金刚石工具业务的盈利能力有所提升,也是得益于前些年持续进行的优化产品品类、优化客户结构、盘活和利用有效生产资源等这些措施。现在已经是轻装上阵,但我们将继续坚持这些措施。综合来讲,金刚石工具业务的营收增长不会太快,预计在10%左右,但盈利还有提升的空间。

问:今年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较多,对公司产品成本是否有影响?公司有何应对措施?

答:公司及子公司生产涉及的原材料包括钢材(合金钢、板材、管钢;钢坯)、铜粉、铁粉等色金属粉末;电解镍;棕刚玉、白刚玉、陶瓷磨料、原纸、原布等。相对于大宗商品而言,公司的总体用量还是比较小,无法通过期货方式进行套保,但也采取了一些有效的措施,控制成本。一方面紧盯期货市场价格变动,作为采购下单时机和备货量的参考;另外利用定价能力传导成本压力,金牛研磨在5月份进行一次价格调整,释放部分成本压力,保证盈利能力不降低。

问:公司后续是否还有并购的计划?

答:公司完成常州金牛和汶上海纬这两次大的收购后,公司原来业务单一、盈利能力不强的状态得到了改善,整体的抗风险能力得到了提升。但我们也意识到,资产交割只是并购的开始而不是结束,收购完毕后的整合、业务的融合比收购本身更重要。目前和今后一两年我们会着力加强和完善内控体系,证监局、交易所也有部署,中小板和主板板块合并后,2022年开始原中小板公司也要全面落实上市公司的内控规范。当然,我们着力加强内控建设并非单纯为了迎合监管要求,加强新收购资产有效的整合,加强制度的建设等软环境的建设,是公司客观实际的内在需要。当然,如果确实遇到协同性好的项目我们也会积极、审慎的把握机会,坚持内部增长和外部并购发展相结合的思路。截止目前,公司没有在推进的并购项目。

问:高速列车核心部件国产化是发展趋势,但技术难度高,突破较难.公司的轨交产品主要应用在哪里?对于进口替代的关键零部件有哪些布局?

答:公司目前已有的轨交装备产品主要有高铁刹车闸片和高铁制动盘。中国高铁发展的历程也是以市场换技术、逐步培育民族的高铁产业链的过程,而且国产化的技术标准没有降低,而是逐步提高。子公司汶上海纬生产制造的制动盘产品,主要应用于我国“复兴号”动车组,是“复兴号”动车组制动盘产品的核心供应商。就制动盘而言,相比之前的列车,制动盘产品标准是提高的。公司的制动闸片产品也应用于我国的高铁列车,目前取得正式认证的产品型号还较少,有部分产品仅取得试用证书,还正在推动装车运用考核,目前形成的销量和销售额还较小。从产品标准和产品质量的角度来讲,公司技术实力和装备水平都能够满足产品标准要求,客户的认可度较强。从既往的供货情况看,用户对公司的闸片、制动盘技术、质量均非常满意。随着国内铁路市场和相关产业链的市场化程度提高,轨道交通装备领域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程度会加快,公司将积极把握其中的商业机会。除了制动闸片和制动盘产品,在高速列车相关零部件领域,目前没有其他在研产品或项目。

问:金刚石工具是机械附件产品,是否受益于经济周期景气度提高的影响?金刚石工具业务,涂附磨具经营向好的持续性怎样?

答:金刚石工具业务去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发生的一些影响,但去年下半年、三季度以后,国内疫情防控效果的国际比较优势日益显现,订单增长趋势较为明显。公司金刚石工具订单量比较饱满,包括泰国子公司、美国先锋子公司也是如此。负责涂附磨具业务的金牛研磨子公司订单量也比较饱满,产销两旺。从目前情况看,这两块儿业务经营情况持续向好。

问:公司产能利用率水平如何?

答:总体而言,公司除轨道交通产品产能利用率不足外,其他产品都处于赶工状态,产能利用充足。金刚石工具的产能利用率较高,产能基本饱满,尤其是美国市场需求强劲,支撑其需求的泰国子公司订单较饱满。常州金牛子公司的涂附磨具业务从去年二季度末、三季度初到现在订单一直较为饱满,有部分订单延期交付。由于疫情致使的列车开行频次降低、铁总采购进度延缓等因素影响,闸片的产能情况受制于可销售型号少、且依赖于招标,产能利用较低;汶上海纬的制动盘产能利用率也不像金刚石工具和涂附磨具一样高,产能利用不高。海纬的制动盘主要通过纵横机电(制动系统集成商)销售,其订单又受铁总对中车采购进度影响,因此,海纬制动盘生产的月度均衡度较差,订单集中时生产任务就非常饱满。

问:公司高铁制动盘的市场占有率如何?如何开拓存量市场?

答:到2020年底,中国动车组存量约4,015组,其中复兴号1,036组,汶上海纬是复兴号动车组制动盘的核心供应商(海纬有部分产品供应地铁市场),按高速列车动车组市场的“和谐号”、“复兴号”车型类别推算,公司高铁制动盘市场份额在25%左右。关于如何开拓存量的市场,因为世界的高速列车市场主要在中国,未来中国将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公司将积极把握政策性机遇,遵循经济发展和商业规律,针对行业特点,在继续做好“复兴号”制动盘市场客户服务的前提下,采取多种合作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发高铁制动盘存量市场机会。同时,投入研发资源,开发其他制动盘品类,丰富产品结构。

[免责申明]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资讯来源于企业发布的投资者活动记录表,文字略有整理,不构成投资建议,原始纪录以及更多信息请参考企业相关公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并购 传导 博深股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金冠电气 688517 7.71
  • 06-07 晶雪节能 301010 7.83
  • 06-07 齐鲁银行 601665 5.36
  • 06-07 华立科技 301011 14.2
  • 06-07 煜邦电力 688597 5.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