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蒸发2万亿:地球配不上马斯克 顾客配不上特斯拉

市值蒸发2万亿:地球配不上马斯克 顾客配不上特斯拉
2021年06月05日 15:30 财经自媒体

  来源:聪明的投资者

“马斯克不过是一个帅气的工程师,而乔布斯是一个在设计、用人和营销等方面的天才,你绝不会把他们俩搞混。”

  这是比尔·盖茨去年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被问到马斯克是不是下一个乔布斯时给出的回答,彼时,昔日首富盖茨还没有因为离婚以及背后一系列丑闻深陷舆论漩涡,马斯克也还没有像今天这样肆无忌惮地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收割币圈。

  今天的马斯克早已变成外太空探索和各种尖端科技的代名词,第二重身份则是币圈新一代教主,虽然没有人会忘记他特斯拉CEO的身份,但似乎很少再有人谈及他的企业家精神了。

  而在两年前,“马斯克关于企业家精神的20句名言”还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俨然一位上市公司敬业高管的典范。

  公众舆论对马斯克的评价是一直是割裂的,他一方面因为在电动化和星际探索上的远见和执行力被人们所推崇,一方面又因为自身性格的桀骜不驯备受争议——当然粉丝可能反而因为这样的特立独行更加喜欢他。

  但是无论如何,他这次以一己之力撬动币圈走势的套利行为,都与企业家精神毫无关系,只能体现出人性在巨大财富面前的强欲和黑暗。

  而另一边,特斯拉汽车在中国频频出现消费者纠纷,特斯拉的回应也毫无诚意,而是将主要责任推到车主自己身上,其中的自大,和当年导致三星在中国市场式微的是同一份自大。

  从特斯拉股价和销量上看,马斯克和特斯拉的这波混合双打正让投资者和消费者纷纷用脚投票——

  截至6月4日,特斯拉股价报收572.84美元,相比今年1月高点900.4美元下跌36%,总市值蒸发3150亿美元(6月5日有所反弹,至600美元附近)。

  另一边,特斯拉5月在华订单数量腰斩,从4月的1.8万降至9800份,据瑞士信贷报告,特斯拉的全球市场份额也从3月的29%降至4月的11%。

  操纵特斯拉股价遭重罚

  摇身一变成币圈“教主”

  早在在这次对比特币和狗狗币的“三进三出”之前,马斯克也曾经为了痛击空头而操纵特斯拉的股价。

  2018年8月,马斯克发推特表示正考虑以美股420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消息一出,特斯拉股价当日大涨10.99%,让当时做空特斯拉的空头机构受损严重。股价上涨时,他也不忘发推特嘲讽空头。

  最近的一次是去年7月在官网上架售价69.24美元的裤衩,这个价格刚好是空头们对特斯拉的目标价,言下之意是“既然你们没机会用这个价格买到特斯拉股票,那就卖给你们这个价格的裤衩。”同时嘲讽空头“输掉裤衩”。

  然而不同于2020年科技股狂欢下高歌猛进的特斯拉股价,2018年马斯克声称私有化的行为,虽然在当时引发了不少分析,还认为他的这一行为真的是为股东利益着想,私有化之后能够更加潜心于产品研发云云,但是事后证明这不过是一出闹剧——

  在提出私有化的两周后,马斯克随即宣布放弃,因为当时找不到愿意以420美元/股价格接盘的大资金,但回过头看,马斯克也许本来也没有真的想要私有化,只是想痛击空头机构。

  这一操控股价的行为引来美国证监会SEC的注意,指控马斯克欺诈,最终在10月,马斯克以2000万美元的代价与SEC和解,因为这样的和解“最符合投资者利益”,可见特斯拉庞大的投资者群体,让SEC也不敢对马斯克下狠手。

  而就在和解当天,特斯拉股价再次大涨5%,相当于马斯克以相对小的代价,既痛击了空投机构,又换来了特斯拉股票的大幅增值。

  但这次被调查终究是一次刀尖上跳舞的行为,马斯克此后也收敛了一些,不再出此险招。

  今年一月,马斯克在加入游戏驿站的散户逼空战,再次见证了自己推特的影响力,一条“Gamestonk”的推特就让游戏驿站从600%的涨幅冲到1600%。

  随后,他正式开始了在币圈的“冲浪”——

  1月,他将推特简介改成“#bitcoin”,比特币应声大涨18%,币值站上38000美元;

  2月,特斯拉宣布公司已经购买价值15亿的比特币,并接受比特币作为付款方式,比特币再次大涨15%;月末,马斯克更是将头像换为带有比特币符号的二次元少女形象,将比特别价格推高至56000美元上方,比特币市值也突破万亿美元。

  图片来源:谷歌图片

  同样在2月,马斯克开始发推特力挺狗狗币(Dogecoin),还 不时配以一些沙雕图片,看上去就像微博网友常见的恶搞,只不过马斯克的恶搞行为得到的是50%的涨幅,狗狗币从0.03美元涨到0.05美元。

  马斯克推特上发布的狮子王meme,意指自己将狗狗币捧上天;资料来源:推特

  4月1日愚人节,马斯克再次发推特,表示将用旗下公司SpaceX的猎鹰火箭将狗狗币送上月球,再次收获大涨。

  比特币近一年涨势;资料来源:coindesk

  在马斯克的推波助澜之下,比特币价格最高涨到4月16日的63346.79美元,较今年年初市值翻倍;而狗狗币更是从一众默默无闻的边缘数字货币中脱颖而出,最高涨到5月8日的0.7223美元,3个月的时间里价值翻了100倍。

  狗狗币近一年涨势;资料来源:coindesk

  《周六夜现场》上演“川剧变脸”

  翻手为云覆手雨

  然而,狂欢到此就告一段落了,5月8日晚间,马斯克以“金融专家劳埃德·奥斯特塔格”的马甲身份接受《周六夜现场》的节目录制时,在两位主持人连续6次追问——狗狗币到底是什么?

  他前5次还在试图解释,它是一种数字货币、最初起源于互联网上的一个笑话;和普通货币一样,它可以用来交易云云。

  图片来源:YouTube

  直到最后一遍,主持人反问,所以它就是一个骗局咯?(hustle,英文释义中有“一种涉及骗局和欺诈的行为”)马斯克放弃了抵抗——

  “Yeah, it is a hustle.”

  从主持人第三遍追问的时候,观众就开始大笑不止,直到马斯克说出骗局这个词的时候,节目的欢乐氛围仍在继续。

  但是在节目之外,一场大逃杀已经开始——狗狗币从0.7美元上方开始自由落体,一周内价格近乎腰斩。

  几天后,马斯克又表示要与狗狗币开发人员合作以提高交易效率,同时谴责比特币的能耗过高,因此特斯拉将不再支持比特币支付,结果市场就像马斯克手上的平衡球游戏盘一样,狗狗币开始反弹,比特币下跌。

  5月17日,有网友在推特上称特斯拉可能已经抛售比特币,马斯克在下面留言称“indeed(的确)”,继续下踩比特币价格。

  尽管随后他又发推特“澄清”:特斯拉并未出售比特币,却也已经无济于事,比特币价格24小时内跌超10%,来到45000美元下方(截至5月19日已经跌破40000美元)。

  以上一系列的反复横跳相信已经足够令人晕头转向了,同时也不得不对马斯克在币圈翻手为云覆手雨的能力感到可怕。

  当然,抛开狗狗币不说,比特币在今年确实已经获得不少专业投资者的青睐,桥水创始人达里奥也建议大家在资产组合中配置20%的比特币,橡树资本的霍华德·马克斯也坦言自己4年前对比特币的质疑是不成熟的体现。

  但无论如何,今年来马斯克在币圈的恶意控盘行为已经是昭然若揭,不过跟着他一起狂欢的散户们也并非完全无辜,他们加入这场闹剧的初衷无非也只是一夜暴富。

  下一个乔布斯?

  说回文首彭博社主持人的提问:马斯克是下一个乔布斯吗?

  比尔·盖茨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不无嘲讽:那些没有接触过本人的人们才会形成这种奇怪的类比,马斯克不过是一个帅气的工程师,而乔布斯则是在设计、用人和市场营销领域的天才。

  考虑到盖茨和乔布斯昔日相爱相杀、亦敌亦友的特殊关系,他的说法未免有些夸张——马斯克绝不只是一个帅气的工程师,从创立PayPal开始,就注定了马斯克与乔布斯一样,是一个当之无愧的行业规则改变者(Gamechanger)。

  特斯拉的出现加速了对燃油车的革命;SpaceX开启了私营航天的新时代;The Boring Company(马斯克旗下致力于城际高速管道交通的公司)可能将改善现代都市的交通拥堵问题……

  在性格方面,马斯克也有着和乔布斯类似的桀骜不驯,常常口出狂言,甚至对毒品的态度,两人也有相似之处,马斯克曾直播抽大麻,乔布斯也曾表示吸食致幻剂可以帮助自己找到产品设计的灵感。

  但是,乔布斯与马斯克最大的不同,在于对产品的纯粹专注,1980年代当他的创业伙伴沃茨尼亚克在车库中攒(cuán)出第一台Apple 1型电脑并在惠普的家酿俱乐部售出时,乔布斯就兴奋地表示“IBM要尿裤子了”。

  此后他的目标很简单,就是打败蓝色巨人IBM,后来的对手变为微软,手机时代又变成诺基亚、索爱、谷歌,乔布斯的目的都很纯粹——打败对手。

  他从未参与过资本运作,更不用说煽动散户在资本市场疯狂冲浪,乔布斯的脑中只有产品设计和用户体验,几乎不主动参与到任何公众事件中去。

  乔布斯重回苹果时,苹果的产品线混乱不堪,公司濒临破产,戴尔公司创始人迈克尔·戴尔甚至表示:如果我是乔布斯,我就把公司关掉,把钱还给股东。

  而十几年后的2010年,乔布斯将公司交给继任者蒂姆·库克之时,苹果已经有了Mac、iPhone、iPod和iPad这4条让所有竞争对手垂涎的现金牛业务,经营现金流高达180多亿美元(资料来源:苹果公司2010年10-K报告)。

  而马斯克就远没有那么让股东省心,在2018年私有化的虚晃一枪之后,除了2000万美元罚单之外,特斯拉董事会也新任命了董事长,给马斯克这个“舆论猛兽”戴上镣铐。

  业绩方面,特斯拉从创立开始一直在烧钱,直到最近才开始盈利,而经营现金流情况也并不宽裕,2021年一季报仅16亿美元。

  然而马斯克对财务的看法则是“不要花太多时间在改善财务,应该用更多的时间做产品”,然而同样专注产品的苹果,在财务数据上却几乎没有让股东失望过。

  就算是马斯克视为重中之重的产品,从4月上海车展至今,特斯拉出状况、车主的抱怨声也从未停歇,对此,特斯拉的态度则是有恃无恐,闹事车主被拘留,其余的事故均是由于车主用车不当导致。

  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的回应也充满了傲慢,多次表示要加强消费者教育。近日,特斯拉法务部的官方微博和头条号上线,虽然没有发布任何信息,但已经私信/评论警告了一些发布过特斯拉负面的自媒体。

  特斯拉法务部的评论俨然官媒口吻;

  资料来源:今日头条

  狮子不必在意羊群的看法

  但明目张胆的收割,终将被羊群反噬

  何况背后还有虎视眈眈的群狼

  知名作家李敖面对非议的时候曾经说过:“狮子不必在意羊群的看法。”改变了世界的马斯克无疑是一头狮子,而无论是在币圈随他一同狂欢的散户,还是特斯拉的普通车主,在马斯克眼中可能都只是羊群的一员,不用在乎他们的看法。

  但是当他明目张胆的收割和傲慢超过一定限度时,“羊群”们也会被激怒,选择用脚投票——截至6月4日收盘,特斯拉的股价来到572.84美元,相比一月份900.4美元高点的时候已经下挫36%,总市值缩水超过3150亿美元。

  特斯拉在华销量也接连下降,4月销量11954辆,环比下跌65.51%,5月净订单量也跌至9800份。瑞士信贷的报告显示,特斯拉在全球电动车市场的份额也从3月的29%骤降至4月的11%。

  除了愤怒的“羊群”,可能还有虎视眈眈的“群狼”在等待着他——

  电影《大空头》的原型,在2008年金融危机前做空美国股市而大赚的迈克尔·伯里也开始行动,买入8000张特斯拉的看跌期权,高调做空价值5.3亿美元的特斯拉股票。

  尽管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和2008年金融危机时都作出了正确的判断,也很难说伯里这次对于特斯拉的判断就一定会实现,但无论如何,马斯克今年来的一系列迷惑操作,都与企业家精神背道而驰。

  结语

  在2019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马云和马斯克演绎了一场对牛弹琴、鸡同鸭讲的对话,马云的那句“我不在乎火星,我刚从火星回来。”事后引来科技界人士的嘲笑。

  现在回过头看,在马斯克推崇火星移民等未来科技和亚斯伯格学者型人格的外壳之下,不知还隐藏着多少对财富疯狂攫取的欲望。

  编辑:慧羊羊

  主编:六  里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金沃股份 300984 30.97
  • 06-07 齐鲁银行 601665 5.36
  • 06-07 华立科技 301011 14.2
  • 06-07 煜邦电力 688597 5.88
  • 06-07 晶雪节能 301010 7.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