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龙星期五:一则“印花税”的大消息引爆A股金融板块

乌龙星期五:一则“印花税”的大消息引爆A股金融板块
2021年06月04日 21:35 财经自媒体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乌龙星期五”,戳心啊……

  来源:国际金融报

  原创 王媛媛 

  一则“印花税”的大消息引爆A股金融板块,券商股集体异动。但结果下午开盘就遭“打脸”,此次印花税法草案修改不涉及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问题。

  A股本周收官不太平,炒股炒出乌龙星期五?

  6月4日的一则印花税率有望下调的消息,引爆A股金融板块,券商和银行股接连出现异动,盘中多只个股大幅拉升。但消息很快被证伪,盲目冲锋在前的股民再次被套。记者从机构人士处了解到,目前证券交易等税目维持现行税率不变,下调A股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可能性并不大。

  消费股中白酒一枝独秀,今日掀起涨停潮,大湖股份伊力特皇台酒业(维权)巨力索具涨停,金种子酒涨超9%。北向资金净流入30.67亿元。展望后市,分析人士认为,券商股估值处于历史较低位置,业绩向好,盈利与估值有望迎来收敛。

  金融股接连现异动

  今日,大A股全天被一则消息牵住鼻子,金融板块频频异动。在消息证伪后,“收官星期五”转脸变“乌龙星期五”。

  临近午盘,证券板块异动拉升,西南证券涨超5%,国盛金控(维权)中金公司浙商证券光大证券等跟涨;港股方面亦有异动。午后涨幅收窄,财达证券涨超5%,国盛金控、中金公司、光大证券等涨幅收窄。

  截至6月4日收盘,同花顺证券指数上涨近1%,板块逾八成个股上涨,西南证券强势涨停,财达证券涨近4%,国盛金控、浙商证券、中金公司等涨逾2%。

  其中,西南证券今日主力资金净流入3.97亿元,涨跌幅为10.06%。在业内人士看来,西南证券主力资金大幅流入,主动买入明显多于主动卖出,主力拉升明显。

  金融股一度异动扩大。在证券板块的引领下,保险板块早盘快速拉升,中国人寿盘中涨幅超2%,中国平安A股由绿迅速翻红。银行板块也出现集体上涨,权重股带动下沪指下午直线拉升。

  截至收盘,同花顺银行指数上涨0.67%,成都银行平安银行涨幅逾3%,招商银行宁波银行等涨超2%。

  降低印花税消息传出

  究竟是什么样的消息,能够引发金融板块如此异动?

  今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指出,2021年2月,常委会第26次会议对印花税法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考虑到印花税实际运行基本平稳,总体上维持现行税制框架不变;同时,根据各方面的意见,拟对草案二次审议稿作以下完善性修改:一是适当降低税率;二是进一步明确印花税的征税范围;三是完善税收优惠规定。

  “投资者对这个消息有所误读,按市场表现来看,多半是认为证券交易印花税有望下调。实际上,印花税是个很大的范围,不光是证券印花税这一种。目前下调A股证券印花税的可能性并不大。”华东某大型券商投顾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根据财政部规定,目前证券交易税率为成交金额的千分之一,对证券交易的出让方征收,不对受让方征收。

  下午开盘后,有媒体向相关部门了解,此次印花税法草案修改,不涉及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问题,市场很快“被打脸”。

  1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印花税法(草案),当时便已明确,草案基本维持现行税率水平,证券交易等税目维持现行税率不变。

  白酒掀起涨停潮

  市场为何对印花税消息反应如此之大,甚至不惜炒出乌龙?

  “印花税不仅体现证券交易的成本,更会影响到投资的活跃度及市场信心。港股刚传出提高印花税率的消息,这个概念还是有热度的,一有相关的字眼消息放出,自动比对上A股也要调整,也是有可能的。2月港股曾暴跌,也是因为释放印花税将要提高的消息,后导致港股行情一度走弱,可见其影响力。”某中型券商策略分析师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2007年5月30日凌晨,财政部凌晨突然宣布将证券交易印花税从1‰上调至3‰,导致上证综指在短短一周内从4300点一路狂泄至3400点,众多股票连续遭遇3个跌停板。

  2008年4月24日,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从3‰下调到1‰,当天沪指大涨304点,涨幅9.29%。

  2008年9月18日,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决定,从2008年9月19日起,对证券交易印花税政策进行调整,由双边征收改为单边征收,税率保持1‰。次日,上证综指罕见大涨9.45%。

  A股其他板块方面,今日白酒股掀起涨停潮。截至收盘,大湖股份、伊力特、皇台酒业、巨力索具涨停,金种子酒涨超9%,舍得股份、水井坊酒鬼酒等个股集体冲高。

  截至收盘,沪指涨0.22%,报3592.12点,深成指涨0.74%,报14870.91点,创业板指涨1.28%,报3242.61点;两市合计成交9375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入30.67亿元。

  后市走向如何?

  对于券商股后续行情走向,投资人士纷纷发表看法。

  “券商股的行情一直都很难预测,我买了个证券ETF,现在还被套着。券商业绩不太稳定,更多是靠天吃饭,看着上涨一波波起,其实在券商股上想赚大钱并不是很容易。”上海某资深股民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日,券商股迎来一波上涨行情,更多还是属板块轮动的结构性机会。接下来证券板块短期持续保持大涨的动力较弱,不过七一前如有资本市场利好红利释放,板块或还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上述投顾说。

  近日,中国证监会公布首批券商“白名单”,与注册制背景之下对券商风控要求提高相契合,长期将促进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银河证券分析师武平平表示,券商估值处于历史较低位置,业绩向好,盈利与估值有望迎来收敛。公募基金行业大发展时代,基金销售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容,代销金融产品对券商经纪业务贡献度提升,财富管理成效逐步显现,抗周期能力提升。未来证券行业集中度提升,将形成大型综合券商以及特色化、精品化券商的差异化竞争格局。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煜邦电力 688597 5.88
  • 06-07 晶雪节能 301010 7.83
  • 06-07 齐鲁银行 601665 5.36
  • 06-07 华立科技 301011 14.2
  • 06-04 可靠股份 301009 12.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