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气财务“黑洞”

上海电气财务“黑洞”
2021年06月05日 01:45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上海电气财务“黑洞”

  本报记者/张英英/吴可仲/北京报道

  700亿元市值的“白马股”上海电气(601727.SH,2727.HK)平地一声雷。

  5月30日晚间,上海电气披露重大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自2021年4月末起,陆续发现控股子公司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讯公司”)应收账款普遍逾期,经催讨,其客户均发生不同程度的欠款行为,回款停滞。截至公告日,通讯公司应收账款为86.72亿元,账面存货余额为22.3亿元,公司为通讯公司提供的股东借款总额为77.66亿元,上述情况已对公司构成重大风险。

  紧接着,上交所方面向上海电气下发监管工作函,要求其就通讯公司业务开展的实际情况,包括业务类型、业务模式、主要客户和供应商以及资金流转情况等,查明应收账款出现普遍逾期的具体原因及责任人。5月31日,上海电气A股开盘即跌停,H股股价一度跌超20%,收盘跌幅回调至17.79%。

  从时间线上看,该“爆雷”事件似乎早有征兆,外界对此疑问重重。例如,大额应收账款普遍逾期集中于“2021年4月末起”是否存蹊跷?此前的4月7日,上海电气原副总裁吕亚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是否与该事件有直接关系?

  对此,上海电气投资者关系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关注(上海)市纪委的调查结果。不过,该人士未进一步透露关于上述应收账款逾期的更多信息。

  或致83亿元净利损失

  上海电气成立于2004年3月,经过多年发展,其逐渐成为一家主导产业聚焦能源装备、工业装备和集成服务三大业务板块的大型综合性高端制备制造企业。2005年和2008年,上海电气先后登陆港股和A股上市。截至2021年6月1日收盘,上海电气总市值约为700亿元。

  2015年成立的通讯公司为上海电气的控股子公司,后者持有其40%股权,主要生产、销售专网通信产品。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末,通讯公司总资产101.04亿元,占上海电气总资产的3.2%。2020年通讯公司的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9.84亿元和0.9亿元,占上海电气全年对应指标2.17%和1.55%。

  然而,这样一家净利润不足1亿元的通讯公司却意外“撼动”了整个上海电气。

  根据公告,自2021年4月末起,上海电气陆续发现通讯公司应收账款普遍逾期,经催讨,其客户均发生不同程度的欠款行为,回款停滞。

  截至5月30日,通讯公司应收账款为86.72亿元,账面存货余额为22.3亿元,上海电气为通讯公司提供的股东借款总额为77.66亿元,上述情况已对其构成重大风险。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上海电气对通讯公司的股东权益账面值为5.26亿元,若通讯公司出现应收账款无法收回、存货无法变现等重大损失,将导致母公司权益投资全额损失,从而减少公司归母净利润5.26亿元;另外,加上因通讯公司可能无法偿还公司向其提供的股东借款77.66亿元,上述极端情况下,最终可能对上海电气的归母净利润造成83亿元的损失(即对通讯公司的股东权益损失和股东借款损失)。

  上海电气方面表示,上述风险可能导致通讯公司大幅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可能导致通讯公司经营困难,亦可能导致公司对通讯公司的股东借款形成重大损失,导致公司净利润大幅减少,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将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对比上海电气2020年年报数据可以发现,当年其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72.85亿元和37.58亿元。这也意味着,前述可能造成的83亿元的损失相当于至少两年上海电气的净利润。

  基于重大风险提示,上交所向上海电气下发了监管工作函。其中,上交所要求上海电气尽快核实控股子公司通讯公司业务开展的实际情况,包括业务类型、业务模式、主要客户和供应商以及资金流转情况等,查明其应收账款出现普遍逾期的具体原因及责任人,是否存在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是否存在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要求说明前述事项可能对上市公司产生的影响,及时、充分地向投资者揭示风险,并严格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进行资产减值计提等会计处理等。

  令人疑惑的是,上海电气为何在2021年4月末起集中发现通讯公司应收账款普遍逾期,客户回款停滞?

  对此,截至记者发稿,上海电气方面并未给予回复。

  不过,记者注意到,在上海电气披露通讯公司应收账款普遍逾期之前,2021年4月7日,中共上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和上海市监察委员会官网发布消息,上海电气原副总裁吕亚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上海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值得关注的是,吕亚臣除了曾担任上海电气副总裁之外,还担任通讯公司前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2021年1月,这两个身份信息发生变更,替代者分别为陈干锦和沈欣。

  至于吕亚臣被查是否与本次上海电气爆雷有直接关系,目前尚不得而知。

  但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4月末起”这一节点恰好发生在上海电气2020年年报(2021年3月26日)发布之后,同时2021年4月20日上海电气还有一笔47亿股票面临解禁。与此同时,在爆雷事件发生前(2021年5月19日),上海电气的控股子公司电气风电(688660.SH)在科创板上市。

  客户集中“不还钱”?

  记者注意到,为减少损失,通讯公司已向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已于2021年5月27日立案受理。

  通讯公司请求判令,被告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及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贸易分公司(以下分别简称“首创集团”“首创贸易”)、哈尔滨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工投资”)、富申实业公司和南京长江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长江”)向其合计支付货款44.63亿元及违约金。

  值得注意的是,首创集团、哈工投资、富申实业公司和南京长江均有国资背景企业。

  首创集团公司官网显示,首创集团是北京市政府所属的国有大型企业。自1995年组建以来,首创集团已经构建环保产业、房地产、基础设施和金融服务四大核心主业,文创产业影响力初步形成,旗下还拥有4家上市公司和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截至2019年末,总资产3584.83亿元,连续多年跻身全国500强。

  天眼查信息显示,哈工投资的实际控制人为哈尔滨市国资委,成立于2007年7月,注册资本为7亿元,经营范围为工商业项目的投资、融资、运营、管理,自营或代理货物和技术进出口,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及资本运营;南京长江成立于1991年6月,注册资本为7亿元,经营范围为雷达、通讯设备、计算机软硬件、电气设备、机械设备及配件等。

  富申实业公司是一家上海企业,类型为全民所有制,于1992年12月成立,注册资本为1.02亿元,从事货物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国内贸易(除专项规定),计算机和网络系统服务,信息系统集成服务等。

  天眼查信息显示,相比前三家企业,目前富申实业公司旗下11家子公司(持股比例不等)均显示被吊销或者注销状态。

  上海电气方面表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通讯公司账面应收账款原值合计3.93亿元,已确认预期信用损失合计394万元。应收款项融资的原值合计58.78亿元,其中:已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公允价值变动合计2.88亿元;已确认预期信用损失合计6460万元。由于上述诉讼案件尚未审理和判决,后期公司将根据本次案件的审理进程及结果,依据有关会计准则的要求和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会计处理。

  对此,外界提出质疑,拥有国资背景的客户为何集中逾期不还钱?是否涉嫌利益输送?面对质疑,截至发稿,上海电气方面并未向记者作出回应。对于该事件的进展,本报将继续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金沃股份 300984 30.97
  • 06-07 齐鲁银行 601665 5.36
  • 06-07 华立科技 301011 14.2
  • 06-07 煜邦电力 688597 5.88
  • 06-07 晶雪节能 301010 7.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