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力永磁(300748.SZ):赣州项目已顺利开工,预计今年建成投产

金力永磁(300748.SZ):赣州项目已顺利开工,预计今年建成投产
2021年06月01日 16:18 智通财经网

金力永磁(300748.SZ)在5月27日接受调研时表示,公司目前的毛坯产能已经达到1.5万吨,定增募投项目赣州“年产3000吨新能源汽车及3C领域高端磁材项目”已经顺利开工,该项目预计在今年可以建成投产。同时公司在包头投资“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基地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年产8000吨高端磁材的生产能力。公司和特斯拉签署了《零部件采购协议》,协议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特斯拉将向公司采购钕铁硼磁钢产品,公司为特斯拉的一级供应商,目前公司已经根据合同订单向特斯拉供货。公司通过根据在手订单提前采购稀土原材料、建立稀土原材料安全库存、与客户建立调价机制、优化配方及工艺技术等措施,减少稀土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公司3C领域产品开始规模化量产,已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

具体问答实录如下:

问:还请领导介绍一下公司目前的产能情况及未来规划?

答:公司目前的毛坯产能已经达到1.5万吨。公司定增募投项目赣州“年产3000吨新能源汽车及3C领域高端磁材项目”已经顺利开工,该项目预计在今年可以建成投产。同时公司在包头投资“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基地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年产8000吨高端磁材的生产能力。公司近年业绩持续保持增长,2017-2020年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8.41%。结合未来的市场需求,以及“碳达峰”“碳中和”事业的需求,公司制定2021年至2025年发展规划:公司规划在2022年具备23,000吨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产能的基础上,逐步配置资源和能力,建设好赣州、包头、宁波生产基地;规划到2025年建成40,000吨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产能。

问:公司在风力发电领域的营收及在手订单情况?

答:在风力发电领域,公司的最终客户主要是金风科技和西门子-歌美飒等,2020年公司风力发电领域收入达到8.7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8%,2020年公司风电磁钢产品出货量可装配风机的装机容量约10GW。2021Q1年公司风力发电领域收入达到1.9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23%。2021年5月21日,公司与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磁钢采购框架合同》。在此框架内,公司分别与西安中车永电捷力风能有限公司及其附属企业签订了《采购合同》;与江苏中车电机有限公司签订了《物资采购合同》。上述合同2021年第二季度总金额(不含税)为36,174.12万元,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合同总重量为2,223.99吨,合同价格按约定的调整机制核算。

问:公司在节能变频空调领域的营收情况?

答:在节能变频空调领域,公司是美的、格力、上海海立、三菱等知名品牌的重要磁钢供应商,2020年公司节能变频空调领域收入达到8.7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7.99%,2020年公司节能变频空调磁钢产品出货量可装配空调压缩机约4,100万台。2021年Q1公司节能变频空调领域收入达到3.5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6.68%。

问:公司拟发行H股的目的是什么?

答:为加快公司的国际化战略及海外业务布局,增强公司的境外融资能力,进一步提高公司资本实力和综合竞争力,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及经营需要,公司拟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公司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根据本次H股上市的后续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问:公司2021年一季度业绩快速增长是什么原因?

答: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管理层采取积极措施应对稀土原材料价格上涨及春节假期对于产销的不利影响,充分把握新能源及节能环保领域需求增长的有利市场机遇,继续保持公司经营业绩快速增长的态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7.93亿元,同比增长92.03%;归母净利润1.01亿元,同比增长183.53%;扣非净利润9122万元,同比增长153.98%。公司实现持续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如下:(1)公司是新能源汽车、节能变频空调及风力发电领域全球领先的磁钢供应商,在新能源及节能环保领域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在手订单充足,产能利用充分,公司在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领域的营业收入约1.26亿元,同比增长66.78%,在节能变频空调领域的营业收入约3.57亿元,同比增长206.68%,在风力发电领域的营业收入约1.93亿元,同比增长13.23%,在3C智能电子、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节能电梯等领域的营业收入均有大幅增长。(2)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发挥晶界渗透技术产品的竞争优势,大力推行精益生产进一步提升成本管控水平,并通过有效措施保障稀土原材料稳定供应。报告期内,公司整体毛利率为25.72%,较去年同期增长2.07个百分点。

问: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营收及订单情况?

答:2020年公司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领域收入达到3.2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8.07%,2020年公司销售的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磁钢产品可装配新能源乘用车约44.8万辆。2021Q1公司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领域收入达到1.2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6.78%。公司是特斯拉、比亚迪、联合汽车电子等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的磁钢供应商,上汽集团、蔚来、理想汽车都是公司的最终用户,公司也是博世集团多年的汽车零部件磁钢供应商。2020年9月21日,公司和特斯拉签署了《零部件采购协议》,协议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特斯拉将向公司采购钕铁硼磁钢产品,公司为特斯拉的一级供应商,目前公司已经根据合同订单向特斯拉供货。

问:请问公司核心竞争力有哪些?

答:公司参与稀土永磁行业全球竞争并取得竞争优势,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公司在新能源和节能环保领域具有较为领先的市场地位;(2)公司在与各领域龙头企业紧密合作过程中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经营模式;(3)公司与重要的稀土原材料供应商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4)公司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技术储备;(5)公司实行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并具备行业领先的精益生产能力;(6)公司管理团队成熟稳定并形成国际化的业务布局。

问:一段时间以来,上游的稀土原材料出现较大波动.请问公司如何应对上游稀土原材料的波动对公司的影响?

答:公司与包括南方稀土集团、北方稀土集团在内的重要稀土原材料供应商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并与南方稀土集团、北方稀土集团签署长期供货协议,能够保障公司稀土原材料的长期稳定供应。同时,公司通过根据在手订单提前采购稀土原材料、建立稀土原材料安全库存、与客户建立调价机制、优化配方及工艺技术等措施,能够减少稀土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

问:请问公司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有什么规划及贡献?

答:公司主营业务研发、生产和销售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并向新能源和节能环保领域供应核心稀土永磁应用材料。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风力发电、节能变频空调等领域是行业领先的供应商,受益于新能源的快速发展,公司业绩稳步增长,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事业。2020年公司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磁钢出货量可装配新能源乘用车约45万辆,节能变频空调磁钢出货量可装配空调压缩机约4,100万台,风电磁钢出货量可装配风机的装机容量约10GW。未来公司将积极扩充产能,以实际行动支持“碳中和”及“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实现。

问:公司的在行业的地位是怎么样的?

答:公司是全球领先的稀土永磁材料供应商之一,服务全球客户需求。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公司是特斯拉、比亚迪、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等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的磁钢供应商,公司也是博世集团多年的汽车零部件磁钢供应商。在节能变频空调领域,公司是美的、三菱、格力、上海海立等知名品牌的磁钢供应商。公司风电领域的最终客户主要是金风科技和西门子-歌美飒。报告期内,公司3C领域产品开始规模化量产,已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公司还积极布局节能电梯、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轨道交通等新能源及环保领域,已经成为上述领域领先的高性能磁钢供应商之一,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免责申明]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资讯来源于企业发布的投资者活动记录表,文字略有整理,不构成投资建议,原始纪录以及更多信息请参考企业相关公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3 爱威科技 688067 --
  • 06-03 东威科技 688700 --
  • 06-02 德迈仕 301007 5.29
  • 06-02 科汇股份 688681 9.56
  • 06-01 博力威 688345 25.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