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腐升级:万达等房企正在挥刀断尾 2021会有多少人挥刀

贪腐升级:万达等房企正在挥刀断尾 2021会有多少人挥刀
2021年01月11日 20: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福利贴:听白酒专场策略会,抽取茅台酒!】林园+但斌+5基金经理+6分析师(抽奖:茅台酒)点击查看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地产大爆炸”

  01

  距离2020年结束还有3天时,万达集团出了一件大事。

  跟随王健林多年的万达商管集团副总裁朱战备,因涉嫌贪腐被上海警方带走,具体原因是为其插手涉足公司的IT设备采购的招投标,从中谋取不正当利益。

  贪腐的金额没有提,整个事件还在调查中,而朱战备就已被大连万达集团从公司除名,名字在内部系统上已被剔除。

  万达铁腕反腐早已声名在外,但没想到这次会如此决绝。

  2014年,王健林拉来百度、腾讯6000多万的投资,万达出资3亿多,创办飞凡网,准备在互联网电商领域大展拳脚,之后5年里,亏钱不断。

  2016年腾讯和百度退出“飞凡网”,只剩万达一家。

  2017年,王健林把业务方向调整为人工智能领域,并把飞凡网交给了“自己人”朱战备,希望其能担起转型重任。

  很显然,朱战备并没有交出答卷。

  如今国内电商行业形成了淘宝、京东以及拼多多这三家电商平台占据国内主要电商份额,而万达电商一直未有起色。

  2020年2月,王思聪嗅到了不好的味道,卸任飞凡网董事,6月飞凡网注销,进行最后的债务清算。

  12月,飞凡网法定代表人朱战备被抓,在万达做了十年高管的他,其仕途与万达电商的星火几乎同时熄灭。

  朱战备的落马,一方面是其个人作风问题,大家都知道王健林一直视反腐为生命,万达构建了一套完整的反腐制度以及一支没有感情的审计队伍,每年审计一两百次,而每年一两百份的审计指令,必须交由王健林亲笔签署。

  这种力度,任何房企无法比拟。

  另一方面也折射出圈内的一些异端。圈子人都知道,地产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行情好的时候,某些岗位的人动动心思,就能轻松撬动一座金库。

  这两年行情不好,也该翻翻旧账、断尾求生了。

  02

  近两年,地产圈反腐之风吹得猛烈,而2020年的反腐的基调却和往年不尽相同。

  今年的腐败案例中,腐败金额已经很少提及,腐败原因也一笔带过,重要的是,处置手段明显升级——不再是内部静悄悄劝退处理,而是报案、直接扭送司法机关。

  之所以今年的反腐力度会异常大,原因很简单,市场弱周期之下,反腐甚至直接与企业成本和利润挂钩。

  在2018年之前,做一个房地产项目,毛利润率达到30%左右是正常的。所以对于老板来说,做项目讲究的是“快”字,周转率第一。

  至于中间可能出现的企业腐败现象,老板不是不知道,而是不想管。管多了,高层不稳,高层流动的太快,怎么把周转率提上来,所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是常态。

  2018年之后,在大部分的城市执行了土地限价、楼盘限价,30%的毛利润率就算高的了,做项目不能单纯“求快”,而必须在求快的同时求“省”的时候,要维持相同的利润率就“纪检”堵漏了。

  像万达处理朱战备一样,市场下行时,销售目标难达成,有些房企会进行人事调整,必要时,“反腐”就是一把变革的手术刀:

  是出于斗争需要。

  又比如前不久爆出的新闻,恒大广东有意收购肇庆国声公司地块项目,其投资部副经理的左英当了一回“内鬼”,泄露收购信息,导致恒大损失1.2个亿,最后获刑9年。

  本来价值2亿元的项目,最后以2.8亿元收购,这位高管从中捞到好处费1600万。

  弱周期下的房企反腐,只要刀子挥得好,一年省出几个小目标:

  反腐省下的钱,可都是纯利啊。

  03

  反腐的手段不外乎三种,要么像万达那样成立自己的反腐体系,把腐败杀死在内部。

  要么像万科、碧桂园、世茂那样,组团成立反舞弊联盟,只要在一家腐败过了,就进入黑名单,这个圈子就没法混了。

  第三种针对中小房企,当内部纠错机制尚未搭建或已经失灵时,就得靠监管部门重拳出击了。

  12月30日,格力地产董事长鲁君四被立案调查,原因是涉嫌证券市场内幕交易违法行为。

  内幕交易,是国家严管的重中之重,也是股市里散户们最痛恨的四个字,去年3月至今,格力地产因此已被监管层“点名”4次之多。

  2020年2月,新冠疫情爆发,格力地产成立珠海高格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口罩”等医用物资,高调宣告“全年口罩出口一亿片”。

  同年5月,格力地产玩起“免税”概念,拟向珠海市国资委、城建集团定向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免税集团100%股权。如果重组成功,格力地产将成为继中国国旅后国内第二家免税上市企业。

  这些口号一经发出,市场效果相当可观,股价从3元多一股涨到了18元一股,期间连续拉出八个涨停。

  之后上交所两次请喝茶,通报批评其未尽职履行信披义务,并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后来格力地产仍无整改,现在茶不喝了,直接立案调查。

  消息传出,股价断崖式下跌,格力地产发公告称2020年12月31日、2021年1月4日、2021年1月5日连续3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

  大涨大跌下来,接盘的还是散户。

  在大众认知里,地产圈的腐败无非就是工程招采的吃回扣、营销条线的“茶水费”等,几乎都是半摆在台面上的事情。

  而如今,格力地产的一系列操作刷新了认知,原来地产圈的腐败已经“升级”,蹭“网红概念”、玩金融杠杆、炒作股价等等,这些腐败舞弊行为更具有蒙蔽性,涉及到盘根错节更复杂。

  牵一发而动全身,有时候监管部门不是不管,而是怕拔出萝卜带出泥。

  若对红线熟视无睹,即使像格力地产这种国资背景的企业,一经查处,没有商量的余地。

  04

  低薪养廉不成,高薪养廉也是个伪命题。

  每年炸天团都会聊一聊地产反腐那些事,但今年聊起时,感触更深。

  年初疫情黑天鹅让行业按下暂停键,导致开局变得异常艰难;年中”三道红线“骤然落地,宣告了行业“高周转”的时代戛然而止;年尾房企们逐渐抢收,暗潮涌动,各项指标即将纷纷转正。

  在这一年里,无论是营销还是拿地,那些过去无往不利的传统做法已经失效了,但失效又如何,地产人在想尽办法拼了命活下去。

  促销折扣、直播卖房,亦或是谨慎拿地、减少负债、稳健经营,很多朋友甚至选择降薪和企业渡过难关,所有地产“打工人”的精彩总在不断起伏闪现。

  在危急存亡的关口,依然有很多人选择腐败舞弊的不归路,玷污整个行业,让很多人为之心寒。

  任正非曾说没有什么可以阻挡华为前进,唯一能阻挡的,就是内部腐败。

  对于地产圈,也是同样的道理。

  在反腐之风刮得越加猛烈时,2021年期待有更多人敢挥刀,刺向那贪腐巨泡。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中辰股份 300933 3.37
  • 01-13 海优新材 688680 69.94
  • 01-13 银河微电 688689 14.01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24.69
  • 01-13 聚石化学 688669 36.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