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牛股也缺钱?港股组团“配股”:小米筹资300亿 影响有多大

大牛股也缺钱?港股组团“配股”:小米筹资300亿 影响有多大
2020年12月02日 13:31 新浪港股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http://finance.sina.com.cn/zt_d/20ecoperson/

  12月2日消息,当今日股民们还在睡梦中时,有人就已早早的开始工作了。小米集团、龙湖集团纷纷配售筹资,关键折让幅度非常大。股民炸锅,小米集团更是紧急停牌。小米之外,龙湖、比亚迪,港股市场出现组团“配股”,发生了什么?

  小米配股发债筹资300亿,股民炸锅了

  昨日晚间小米配售文件流出,今日小米直接停牌。

  针对停牌事项,e公司记者联系小米,公司给出官方回应:不予置评。 

  对于停牌不予置评,股民们纷纷自嘲和讽刺道“你们这些屌丝,乖乖掏钱就好了”,“不予置评=屌丝闭嘴”,(备注:前几天,小米集团清河大学副校长王嵋表示,“小米认为未来的天下,得屌丝者得天下,得年轻人得天下”,引发市场争议)

  午间公告显示,小米(01810)拟以先旧后新方式配售10亿股,每股价格23.7港元,折让9.4%。

  公司同时发行8.55亿美元7年期零票息可换股债券,可筹资8.89亿美元,可转债有90天禁售期,换股价36.74港元,较昨日溢价40.5%,投资者可在5年后行使认沽期权。

  本次事项公司配股筹资237亿港元,发债融资69亿港元,共计融资超300亿港元。所有事项完成后,雷军持股从27.6%稀释为26.3%。

  小米巨额筹资,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公司折让9.4%,且配股筹资近250亿,对市场沽售压力严重。开盘后,小米股价暴跌11%,逾700亿市值蒸发。此后跌幅收窄至5.5%,市值蒸发361亿港元。

  小米配股筹资300亿,机构怎么看?

  对于小米配股筹资,市场褒贬不一。有股民表示,“雷布斯吃相难看”,另一部分人则表示,“小米在抢占市场”。

  光大新鸿基财富策略分析师温杰表示,虽然高位配股是正常情况,但亦反映小米急需资金,影响投资者信心,短期股价横行。

  有投行分析员表示,小米此次集资规模庞大,“几乎成个IPO”,相信是为争夺手机市场份额而加速发展,筹集资金亦合理。

  华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师庞溟表示,从配售看到了小米流动性充足,所以能那么低成本进行融资。

  中泰国际研究部助理副总裁秦越表示,配售会摊薄每股盈利,但从三季度公司表现看,市场竞争力正在大幅提升,选在此时融资有助把握市场机遇,巩固竞争地位,中长期利好发展。折让增发符合一般做法,股价可能短期下降以反映摊薄效应,我们仍然看好公司发展,如果跌幅过大会是买入时机。当前看,市场交易量大增,但股价迅速回升至配售价以上,反映投资者较为理性,对公司未来仍具信心。

  独立股评人林子俊则做出了详细的分析,投资市场对小米目前集资较为看好,具体包括四点:

  1)小米股价今年以来上涨超过1.5倍,市盈率达到55倍水平,投资市场对小米较为看好,目前水平集资从资本运营以及寻找投资者而言都较为有利

  2)7年零利息的可转债假如发售成功,公司可以获得非常低成本的资金投入到现有项目的运营,新项目投资以及垒高护城墙,投资收益比较高。

  3)随着国际市场对华为的限制,国产手机市场存在一定的机遇,小米有潜力和机会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4)小米之前有计划进入国际市场,配套需要大量的供应链支持,这部分需要进行较大规模的投资。随着5G的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小米系列的产品假如想全面升级改造,也有一定的资金规划

  龙湖配股筹资23.5亿,吴亚军先旧后新认购0.5亿股

  今日早间,龙湖集团公告将以每股47港元的价格配售1亿股股票,卖方已同意认购5000万股,本次配售共计筹资23.5亿港元。

  47港元的配售价较昨日折让7.48%,1亿股占公司发行股本的1.66%,配售后股本的1.65%。配售方为公司控股股东,承配方不少于6人。

  也就是说,本次吴亚军通过先旧后新配售1亿股,再通过筹集到的一半资金拿出来认购新发行的5000万股,最终公司筹资23.5亿港元。

  配售事项且卖方认购5000万股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持股从43.91%减少为42.72%,也就是蔡馨仪持股42.72%(其女儿持股,但承诺吴亚军行使投票权)。

  公司表示,本次筹资用于一般营运资金。值得注意的是,龙湖集团昨日股价创历史新高,本次折让7.5%配售1亿股,对公司短期股价沽压严重。消息发出后,龙湖股价暴跌10%,市值直接蒸发340亿港元,蒸发了10%的公司市值。

  比亚迪高位配股,涨了3倍的大牛股也缺钱?

  比亚迪发布公告表示,在股东大会上公司审议通过一般性授权,近期向证监会提交了关于增发H股在港股主板上市的申请材料。

  比亚迪本次H股发行拟发行数量不超过公司2019年度股东大会召开日已发行H股股份总数的20%,实际发行的H股股份数量由公司与配售代理根据市场情况及公司资金需求而确定。

  比亚迪称,所得净募集资金拟将全部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偿还带息债务、研发投入以及一般企业用途。

  虽然,公司并未公布发行价格,也没有公布详细的配股细节,但股民纷纷用脚投票。比亚迪A股大跌4%,H股跌10%。

  公司总股本27.28亿股,其中,A股占18.13亿股、H股占9.15亿股,本次增发不超过1.83亿股H股,对应不超过总股本的6.7%。即使按昨日收盘价打9折,公司本次筹资额也高达300亿港元。

  花旗银行称,增发或稀释其每股收益,会对比亚迪股价产生负面影响,但实际影响有限。更长期看,增发有助于增强公司在电动车、电池和软件等领域的先发优势。维持买进评级,股价催化剂包括:预计比亚迪汉11月份的出货量约1万辆,12月份产量进一步升至1.1-1.25万辆。

  中信证券则表示,公司拟增发不超过H股20%,将进一步提升研发实力,强化电动领先地位。本次H股增发,是继公司2014年H股配售、2016年A股定增后再一次增发,资本将持续为公司发展赋能。公司目前基本面向好,全新旗舰车型“汉”开启新一轮景气上行周期,比亚迪电子业务快速增长。公司业务分拆有望推动电动制造业务内在价值兑现,旗舰车型热销及潜在智能化拓展推动价值重估,维持“买入”评级,继续重点推荐。

  港股大牛股组团“配股”,发生了什么?

  昨天今日,至少有小米、龙湖、比亚迪进行了配股或因为配股事件而停牌。

  据统计,小米今年暴涨142%,市值更是突破了6000亿港元,年内市值净增3700亿港元。龙湖集团今年涨超26%,虽然涨幅有限,但却是港股表现最好地产股之一,股价也于昨日创历史新高。

  比亚迪更不用说,巴菲特押中12年净赚超300亿,公司股价也涨了340%,总市值一度突破了5000亿港元。2008年9月巴菲特当时以8港元买入2.25亿股,耗资18亿港元,目前这部分持股市值高达387亿港元,12年赚了超350亿,浮盈20倍。

  不过,三者配股筹资总和将可能超过500亿、甚至600亿,市场怎么看,影响有多大?

  辉立资本管理(香港)执行董事黄伟杰表示,小米、龙湖、比亚迪都把握股价高位进行配股,除非出现大规模配股潮,否则对市场影响应没有太大影响,目前市场流动性仍然相当充裕。但对相关股份而言,新股发行规模以及配售价折让率却会对各自股价有较大影响。

  林子俊表示,在二级市场,上市就是为了融资,配股一方面是寻找新的合作者,无论是资金还是业务方面,股权绑定更加有利。对于上市公司而言,选择时机就是看本身的股价和估值是否符合公司的评判。

  一般而言,如果投资者没有协同,就单纯看股价了。另一方面,配股还要有资金成本的考虑,无论是发债,还是配股,以及其它什么产品。选择配股的好处就是公司对于目前的股价认为是合理或者超估的,如果市场认可,就无可厚非。

  大部分公司选择配股也有老股东的压力,因为公司也可以选择供股,但老股东不答应,那就只能配股了。

  秦越表示,三间公司都选择在此时高位配售,确实会引起市场注意,担忧是否为公司认为股价较高的信号,但与此同时,公司若把握时机融资,可获得较多资金支持业务发展,折价配售对短期估值影响也会较小,利好中长期发展及估值。(文/金石)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3 立方制药 003020 23.13
  • 12-02 西上海 605151 16.13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21.34
  • 12-02 舒华体育 605299 7.27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23.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