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8页长文回怼云游控股:罢免?那我就不客气了

普华永道8页长文回怼云游控股:罢免?那我就不客气了
2020年06月18日 10:00 高顿网校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近日有新情况!

  上市公司罢免普华永道,普华永道怒怼:误导!

  最近,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有一个八卦,让很多人关注事情缘起于一家上市公司发出公告称普华永道永无止境地索取资料,所以董事会决定罢免普华永道!

  云游控股(00484-HK)公布,将召开股东特别大会通过,罢免罗兵咸永道(普华永道在香港的名称)担任其核数师(审计师)。

  在审核集团2019财政年度财务报表过程中,认为罗兵咸永道已不愿就财务报表发出经审核报告。经过长时间准备及包容后,董事会一致认为继续永无止境满足罗兵咸永道索取资料的要求可能不符合集团利益及不合理,并可能进一步延长财务报表落实时间,令集团及股东利益受损。

  董事会相信继续无了期与罗兵咸永道周旋、支付巨额费用、提供大量分析但最终未能就二零一九财政年度财务报表刊发经审核报告将令本公司及其股东的利益受损。

  经过认真但艰难的考虑并计及集团持份者及股东利益,集团审核及合规委员会建议而董事会同意建议罢免罗兵咸永道。在审核及合规委员会建议下,董事会建议委任中汇安达为集团新任核数师。

  公司将于接获罗兵咸永道就建议罢免作出的回应另行刊发公告。

  这则公告引来了不少的争议,很多人认为审计师索要资料完全没有问题,也有人认为出现这样的问题可能是新人造成的,而更多人想看看普华永道如何回应。

  作为国际四大之首,普华永道从来不会让我们失望,这不,就在前几天,普华永道正面刚了这家公司,发布8页纸的离任函件!

  普华永道霸气回应:上市公司陈述实属不准确(“即理解为撒谎”)及有误导成分!上市公司有很多重大事情存在问题而未提供资料无法得出结论和核实,尚需继续进行必要的审核程序!

  罗兵咸永道曾于2020年5月5日、2020年5月6日、2020年5月13日、2020年5月14日、2020年5月18日、2020年5月23日及2020年5月28日在致贵公司董事会、审核委员会及管理层的电邮及书面函件中,要求提供上述资料及材料,并清楚解释吾等要求有关资料及材料的原因以及无法取得有关资料或材料对吾等审核意见的影响。尽管如此,吾等一直适时处理上述会计及审核问题,并拟继续进行必要的审核程序,以根据所签订委聘函件完成审核工作并就贵集团的合并财务报表发出核数师报告。因此,贵公司在该公告中提及‘罗兵咸永道已不愿就二零一九财政年度财务报表发出经审核报告’及‘继续永无止境满足罗兵咸永道索取资料的要求可能不符合本公司的利益,而董事会认为此举并不合理,并可能进一步延长二零一九财政年度财务报表的落实时间’的陈述实属不准确及有误导成分。

  截至二零二零年五月二十九日, 贵公司仍未提供大部分资料/材料。因此,如审核落实工作出现重大延误,其并非罗兵咸永道所导致,而是归因于贵公司未能回应及提供必要资料以便罗兵咸永道完成审核工作。

  这是完整的离任函件:

  文字有点长,有网友简单地概括了这件事的始末↓↓↓

  有的网友认为这是上市公司不规范,现在想甩锅给会计师事务所↓↓↓

  事情的真相我们无法知晓了,但是,从这件事上,我们应该能看出两件事:

  1、普华永道是真的刚;

  2、审计以风险为导向,审计程序必须执行到位。

  接下来我们具体来谈谈这两个问题。

  普华永道正面回怼上市公司的底气:自然是国际四大之首的地位

  作为财会生,很多人将四大作为自己的职业目标,其中普华永道作为四大之首自然备受推崇。

  前段时间,两档时常占领热搜位的节目——《青春有你》和《创造营》:

  青春有你:

  创造营:

  当然,普华永道的影响力不只在娱乐圈,在鉴证行业里,他是当之无愧的领头羊。在人们的印象里,普华永道最大的竞争优势就是业务强,在国内,审计做得最好的就是普华永道了。

  一、规模

  根据中注协2019年公布的数据,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位列会计师事务所业务营收的百强之首。规模如下:

  普华永道中国26个分所:

  二、客户方面

  众所周知,国内一些知名企业,为其服务的审计单位大多是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而普华永道更是包揽了那些特别“壕”的企业单位,服务的领域大多在金融领域,根据各家银行的公告,2018年六大国有大行普华永道独占四家,其中,2018年审计费用最高的为建设银行的1.48亿元,被普华永道揽下。

  普华永道独占六大行中的四大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储蓄银行,四家银行累计的审计费为3.34亿元。

  不管是审计数量,还是审计费,普华永道都是当之无愧的第一。

  三、待遇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基本工资相差不大,2019年四大毕业生起薪统一上调到9000,不过除了基本工资之外,还有出差补助和加班费也会影响最终的收入。以一线城市四大审计部门待遇为例,(统一使用A1为第一年小朋友,A2为第二年小朋友,S1为Senior第一年,S2为Senior第二年,S3为Senior第三年)

  四、工作环境

  普华永道就在北京新开了智能办公室,取名曰“乐创工坊”,一改往日土豪气息,这次是带有智能科技的高大上,属行业首创。

  普华永道能成为行业翘楚,成为引领行业者,靠的是规范,靠的是高水准,除了普华永道,其它三家发展到如今都有自己的过人之处!

  审计师必须程序到位

  针对上市公司公告给出的事务所无休止地索要资料,有人站在企业的角度,认为很多资料没有必要提供到位:

  而更多的人站在审计师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大家认为审计必须程序执行到位:

  注意到一条评论,他(她)认为审计师拉着客户出纳在银行门口拍照是个笑话:

  更多的人回怼:如果不懂专业,也不能嘲笑别人的专业!

  对于审计而言,其工作就是以风险为导向,正如会计工作以事实和清晰为原则导向,工作的每一步都要合乎规范,在既定的程序里执行,这样才能最大程度上规避风险。

  审计的过程繁琐而复杂,在审计的过程中,注册会计师可根据需要单独或综合运用询问、观察、检查函证等审计程序,以获得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为了保证审计报告的意见准确,审计师必须获得充分的审计证据,如果企业不配合审计师提供资料,审计师的工作如何开展?审计意见如何提供?如果提供了非标的意见,其最终受到损害的还是企业自身!

  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底线,我们千万不要用自己的业余嘲笑别人的专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天智航 688277 --
  • 06-22 捷安高科 300845 --
  • 06-19 胜蓝股份 300843 10.01
  • 06-19 皖仪科技 688600 15.5
  • 06-18 首都在线 300846 3.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