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看腾讯 也不像要背水一战

怎样看腾讯 也不像要背水一战
2020年05月13日 20:18 王雅媛港股圈

  5月13日,腾讯公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腾讯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至1081亿元人民币,经调整利润270亿元,同比增长29%,大超预期。

  此前由于全球经历疫情影响,游戏市场火热,多家机构预期腾讯一季度业绩向好。根据彭博一致预期,腾讯一季度营收约1010.6亿元,同比+18.2%;Non-Gaap净利润247.4亿,同比+18.2%。

  在业绩大超预期的情况下,腾讯母公司Naspers率先大涨5%,明天腾讯走势大概率不会太差。

  根基

  过去20年来,腾讯一直在讲一个社交+游戏变现的故事。

  从QQ到微信,从端游到手游,中国游戏行业的人口红利不断释放,带动腾讯游戏收入节节高升。

  从数据来看,腾讯的核心竞争力仍然在,微信的月活跃用户数达到12亿,同比上升8.2%;QQ的智能终端月活跃用户数保持稳定,为6.9亿。

  网络游戏在收入方面的表现也不俗,2020年第一季度,腾讯的网络游戏收入增长31%至人民币372.98亿元,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于两款知名手游《王者荣耀》及《和平精英》的带动。

  另外,投资者应该看到的是,在疫情期间,一季度国内移动游戏市场收入同比增长超过49%,腾讯游戏的表现还不及平均值。

  主要原因我们可以从财报中找到,腾讯一季度的递延收入从609.49亿元增长到837.16亿元,净增加227亿,同比增加37%。

  即使Q2日常生活会开始正常化,但是因爲受惠於Q1疫情下递廷收入大增,相信腾讯Q2游戏数据也会不错。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随着人口红利逐渐枯竭,以及短视频应用的冲击,游戏市场的增长已经接近瓶颈。

  而且,多家二线手游厂商都在对腾讯的基本盘发起冲击,过去腾讯游戏霸榜的场面有所消减,畅销榜前10名游戏中,只有2款来自腾讯,其他份额被阿里游戏、玩友时代、莉莉丝等厂商瓜分。

  未来,随着头条的入局,游戏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

  事实上,游戏是一个以“人”为主的行业,有足够好的开发、策划、美术,小团队也能做出好游戏。按理说,以前腾讯可以霸榜,现在应该也可以。

  腾讯可能要好好想想,是不是管理机制出现了问题,为什么王信文在腾讯考核得C,离职却创办了莉莉丝。

  也许二季度才是腾讯游戏素颜的样子,我们拭目以待。

  未来

  游戏的优异成绩,代表的是过去的辉煌。

  腾讯这种巨头型公司,要想继续成长,靠游戏多赚钱是不够的,还要看能不能找到下一个足够大的蓝海,容得下其庞大的身躯。

  腾讯的潜在增长点还是挺多的:云计算,金融科技,投资业务都是。

  云计算是一个很大的蓝海。

  2019年,中国云计算的产业规模已经高达4300亿元,远远超过游戏的3000亿元规模。亚马逊的AWS在2019财年,收入高达350亿美元(人民币2400亿元左右),而且还在高速增长中。

  可见,假如腾讯能做好云,也许可以再造一个腾讯。

  根据财报显示,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在第一季度同比增长22%至人民币264.7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44%的增速大大放缓。

  从环比的角度来看,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甚至出现了12%的下跌,根据财报的说法,是由于疫情期间导致云项目交付推迟导致。

  从增长的角度看,腾讯的云计算和金融业务表现是没有惊喜的。但是具体是行业原因还是其他原因,等老对手阿里财报公布,我们就可以知道答案。

  投资并购也是腾讯的一个重要支撑点。从3Q大战以来,腾讯除了比较核心的业务自己操刀,更多的业务是交给了生态伙伴来完成,近年来的投资也推动了拼多多、虎牙、斗鱼等优秀公司的发展。

  2020年一季度,腾讯在投资领域的变化并不明显,于上市联营公司的投资公允价值为3279.59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略微下降。

  一季度最主要的投资来源于全资附属公司TME及若干财团,对维旺迪旗下Universal Music Group 10%股权的收购。

  整体来看,代表腾讯未来的业务:云计算、金融科技、并购投资等方面,成长并不明显。

  更关键的

  相比于财报里面,腾讯游戏又多赚了多少钱,其实投资者更应该关心的是一个没有公布的数据:微视的活跃用户到底有多少?

  从2018年抖音崛起开始,今日头条就挟抖音的流量四处“胡作非为”:

  推出多闪,进军社交领域。

  上线橱窗功能,试水电商领域。

  招兵买马,组建游戏团队,发力游戏业务。

  面对抖音来势汹汹的挑战,腾讯推出了一堆的短视频app,连微信也御驾亲征,推出视频号,还是没有一点办法。

  一直以来,腾讯的核心在于社交带来的流量。无论什么业务,只要在海量的流量灌溉下,总能长出点花来。

  但是对面的头条,在流量上完全不输,甚至说在用户时长上,还有逐渐赶超腾讯的势头。

  因此,别看腾讯的游戏现在赚钱,假如头条要开始在游戏领域发力,谁输谁赢还未可知。

  头条在休闲游戏发行上的成功,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下个时代的船票拿不到,顶多是百度这种半死不活的样子。

  假如自己的大本营被偷袭了,可就要成为下一个诺基亚了。

  一直以来,腾讯并不是做游戏最好的公司,不然怎么没有做出来《动物森友会》、《塞尔达:旷野之息》这种神作?最成功的怎么是《王者荣耀》、《刺激战场》这种微创新别人家的游戏?

  腾讯游戏上的成功,靠的是流量,加理解用户。

  这些东西,头条也可以做到。

  而且,腾讯已经很久没有打过胜仗了。

  云计算领域落后阿里。

  B端TM被钉钉抢占了先机。

  短视频出了一堆应用,还是打不赢抖音。

  在流量不占优势的战场,腾讯好像还没有赢过。

  公司经营出现裂缝的时候,财报往往不是最先出现问题的地方。

  总结

  腾讯股价的高位见于2018年1月474元,股价休息了二年,慢慢的通过业绩增长来消化估值。

  今年在疫情以及各方面业务的发展下,腾讯的增长算是重拾动力,而这两年下来中美核心资产中,就剩腾讯没创过新高,今年对腾讯来说算是天时地利人和。

  诚然腾讯在短视频等领域存在问题,但是腾讯的核心 —— 社交依然具有巨大优势,在流量方面也是从来没有输过。

  未来,假如腾讯能继续补强内容方面的实力,相信腾讯的业绩还会继续变好,股价上涨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丫丫商务合作微信:shantouwushuxi

  (添加好友请备注:公司+合作事项)

  丫丫内容投稿:2458032576@qq.com

  棚改结束,别墅还能当白菜卖吗?

  搅“猪”局者万科

  用“滚雪球”的视角积累认知优势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05-18 聚合顺 605166 --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36.81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