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老大空降中化 一场资本大戏即将上演

中海老大空降中化 一场资本大戏即将上演
2019年09月02日 12:1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本文来自 微信公众号“国企观察”。

  据财新报道,中海油(00883)集团董事长杨华或调职中化集团,出任总裁一职。

  今日上午时分,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中央组织部有关干部局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任职的决定:杨华同志任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杨华此前担任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原名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董事长,和旗下主要上市平台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在石油行业有逾37年的工作经验。2018年12月底,随着中化集团原总裁张伟调任中石油集团担任总经理,这一职位空缺至今。

  央企高管类似的调动并不常见。但具备丰富海外并购和资本运作经验的杨华履新,显然是带着具体任务而来,后续将直面“两化”合并和先正达的整合工作。在张伟离任中化集团之时,就有中化集团员工和业内人士表示,补缺这一关键职位的人将面临极大挑战。

  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于2017年完成瑞士农化巨头先正达(Syngenta)的收购,490亿美元的交易总额是目前中国企业最大一笔海外并购案。综合这一并购的后续债务负担和央企间业务整合因素,中国化工与中化集团两家央企的合并已经从业务层面启动。2018年6月30日,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兼任中国化工党委书记、董事长。

  而在先正达之前,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最大金额纪录正是由杨华所主导的中海油集团所保持。2012年7月,中海油以151亿美元对价加43亿美元债务收购总部位于加拿大的油气生产商尼克森(Nexen),重组整合工作超过五年的时间,目前尼克森的资产已经作为中海油海外资产平台——中海油国际公司(CNOOC International)的一部分。参与了尼克森从并购到整合全过程工作的杨华,或可在“两化”与先正达的更大规模资产整合中借鉴此前经验。

  从公司资产体量来看,截至2018年底,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总资产为12165.57亿元;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总资产为4897亿,完成先正达收购之后的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总资产为7988亿元,“两化”合并,则资产与中海油集团相当。

  以下为杨华的讲话: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新年的大幕已经开启,2019年的阳光撒向大地,我向全体海油员工,向离退休老同志和员工家属,向支持中国海油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在此,我由衷地感谢海油人,是你们的努力和辛劳成就了我们2018年改革发展、生产经营、从严治企等各项成就,是你们的家人和亲朋好友的理解和支持,是千千万万关心和呵护海油发展的人们的鼓舞和鼓励,激励我们奋进在建设中国特色国际一流能源公司的征程上。我尤其要感谢节日期间仍然坚守在一线的同事们,那些远离祖国奋战在海外的同事及其家人,你们辛苦了!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我国首个“海上特区”和首个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工业特行”,中国海油因改革开放而生、伴改革开放而兴。从成立之初油气产量仅有9万吨油当量,发展至年产量超过1亿吨油当量,开创中国LNG产业先河,打造全球一流一体化综合型炼化产业基地,从浅水到深水、从国内到海外不断实现新跨越……

  回眸过往,我们取得的辉煌成绩得益于党的坚强领导,得益于我们和这个伟大时代同频共振,得益于海油人“我为祖国献石油”这一根深蒂固的执着追求。

  当前,我们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刻,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刻。面对重重挑战和种种机遇,我们要持续奋斗,继续前进,激活改革基因,融入创新浪潮,用奋斗和实干肩负起“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崇高使命。

  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勇担使命,增储上产,筑牢党的根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下游产业转型升级、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持续深化改革、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朝着中国特色国际一流能源公司的目标不断前行。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在推进中国海油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在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者,星光不负赶路人,让我们同心协力,不懈奋斗,以新的更大的业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感谢大家!祝福海油!衷心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杨华履历:

  1961年5月生,1982年8月华东石油学院开发系采油工程专业大学毕业;

  2004年5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硕士毕业,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学者,教授级高级经济师。

  1982年8月参加工作,历任中海石油研究中心油田开发部经理,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海外发展部副总地质师、副经理兼海外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财务官、总裁、首席执行官、副董事长、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助理;

  2010年4月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2011年8月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董事、总经理;

  2015年4月至2017年11月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2015年5月任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6年6月至2017年4月,兼任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2017年11月,任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海营

中国海洋石油 先正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