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礼行不伴娘团是风向标 伴娘裙龙头企业接上市捧花

婚礼行不伴娘团是风向标 伴娘裙龙头企业接上市捧花
2019年02月20日 08: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来源:IPO早知道

  据IPO早知道消息,嘉艺控股有限公司将于2月28日正式登陆港交所。本次香港IPO计划发行1.3亿股,定价区间为每股0.98港元至1.26港元,创升融资为本次发行的独家保荐人。

  婚姻是人生的“头等”大事,人们都很期盼一个浪漫的婚礼现场,新人们也总是花样百出。在这种心理催生下,婚礼、钻戒、蜜月、礼服等费用都是居高不下,婚礼市场也成为众多企业的掘金之地。

  伴娘裙行业的老大——嘉艺控股日前正式接住了港交所的“捧花”,将于2月28日正式挂牌上市。

  晋身全国最大伴娘裙制造商

  追溯嘉艺的历史,其实一开始并不是做伴娘裙的。

  1993年,创始人创庄氏兄弟(庄硕、庄斌)及其父成立嘉艺贸易公司,主要从事婚纱贸易;到了1996年,集团开始销售特别场合服;至2002年,嘉艺开始销售伴娘裙。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嘉艺已成为一家伴娘裙、婚纱及特别场合服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供应商。根据Ipsos报告,就收益而言,公司是2017年中国最大的伴娘裙制造商,约占2.9%的市场份额,超过第二名的两倍多,是名副其实的头部企业。

  嘉艺目前的四大产品类别,即伴娘裙、婚纱、特别场合服及其他产品类别中,起步较晚的伴娘裙对集团整体收益贡献极大。截至2016年、2017年、2018年3月30日止三个财政年度,嘉艺伴娘裙收益占比分别为79.3%、77.3%和62.3%,排名第一;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6个月,伴娘裙收益占比42.7%,特别场合服收益占比53%,超过伴娘裙。对此,嘉艺解释,为了加强对有限产能的整体利用,在此期间公司选择将更多产能及资源分配至生产平均售价较低及交货时间较短的特别场合服,且原有的伴娘裙及婚纱客户开始向公司购买特别场合服。

  来源:招股书

  总体来看,最近几年嘉艺的业绩表现呈稳健增长的态势。公司的总收益由截至2016年3月31日止年度的1.65亿港元增至截至2018年3月31日止年度的2.08亿港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12.3%。截止2018年9月30日止6个月,公司收益为1.54亿港元。

  来源:招股书

  就发展地区来看,从贸易发家的嘉艺控股,从一开始就瞄准了百亿市值的欧美市场,美国也是嘉艺的最大市场。2018财年,公司来自美国的收入为1.93亿港元,占公司总收入的92.8%;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6个月,公司来自美国的收入为1.46亿港元,占公司总收入的94.7%,欧洲、澳洲和其他地区分别占比2.5%、0.9%和1.9%。

  为何一心只想“嫁给”港交所?

  早在2018年5月2日,嘉艺控股就向港交所递交过招股书,后于11月15日再次递交。第二次交表后不到4个月,嘉艺控股终于得偿所愿闯关成功。

  身为伴娘裙行业的龙头老大,颇具“浪漫情怀”的嘉艺控股一心只想“嫁给”港交所,其很大原因是要解决公司的资金问题。

  根据嘉艺控股的招股书,按收入计,公司2016年伴娘裙的市场份额约为3.1%,2017年下降0.2个百分点至2.9%。这意味着,如果公司不扩大产能,其市场份额有进一步降低的风险。

  嘉艺控股是意识到这一点的,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将在广东省设立第二间生产设施,总面积1.6万平米,预计2020年四季度可容纳约500名生产员工,新设施能带来年度产能80万个产品单位。

  如果新设施能够顺利投产,必然能够极大提升公司产能。但问题就在于嘉艺目前处于资金紧缺的状态。根据现金流量表显示,截止2018年9月30日止6个月,公司经营活动所用现金净额为1578.2万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924.9万元。通常来说,一家公司这样的现金流表现是很难支撑公司大规模扩张的。

  并且,嘉艺控股外债不少,截止2018年9月30日止6个月,公司资本负债比例为130.1%,负债权益比例为88.6%。

  以此来看,嘉艺控股对港交所的情有独钟实属无奈之举。

  风险与前景同在,能否成为幸运儿?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的伴娘、特别场合服等服装领域总共有6000多家企业。能够从6000多家企业里脱颖而出,嘉艺有自己的优势所在。

  从招股书中可以看到,嘉艺控股在制造产品的同时,正致力于成为客户业务营运的重要一环,提供多元化增值服务,包括潮流走势分析、产品设计及开发、原材料采购、设计及开发、生产、品质保证及存货管理等。

  与此同时,嘉艺积极地为客户提供创新设计及挑选物料的意见,应用公司多年来累积的丰富行业知识及市场情报,与客户共同开发产品。有异于市面上普遍的单纯为客户制造相关产品的供需关系,嘉艺正通过与客户的合作及就整个供应链为客户提供意见的能力来增加客户的信赖,使公司在与其他竞争对手的较量中具有一定的优势。

  这样的优势不仅使得嘉艺在行业中更具竞争力,也更能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广阔的市场前景。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消费的稳健增长,整个婚礼市场的需求将稳步上升,适婚年龄层群体也会更愿意购买优质婚纱及伴娘裙,成为婚纱、伴娘裙及特别场合服制造行业的增长驱动因素。

  就嘉艺的最大市场——美国而言。根据Ipsos报告,2012年至2017年,美国婚纱、伴娘服的复合增长率分别为3.3%和1.7%,预计在2018年至2021年的复合增长率为3.1%和1.8%,在2021年,婚纱和伴娘裙的市场将增长至32.3亿美元和16.4亿美元。

  来源:招股书

  值得注意的是,特别场合服在最近几年市场行情大好,市场量远超婚纱和伴娘裙。根据Ipsos报告,2017年,美国特别场合服零售额达到114.6亿美元(合795亿元人民币),近六年保持1.7%的复合增长率。若保持1.8%的增长率,2020年将首次突破120亿美元。

  来源:招股书

  因此,在行业集中度较低的情况下,只要嘉艺控股能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并且抓住特别场合服这一营收新增长点的机遇,其业绩成长前景还是可观的。

  当然,在综合发展方面表现得中规中矩的嘉艺也面对着不可忽视的风险,最主要的就是嘉艺过于依赖主要客户。根据招股书,截至2016年、2017年、2018年3月30日止年度及截止2018年9月30日止6个月,嘉艺来自五大客户的收益分别占其总收益的83.7%、79.6%、86.3%和93.4%,自最大客户所得收益占总收益的52.9%、44.4%、35.0%和52.0%,其比例的不断上升意味着公司对客户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集团所面临的风险也会越来越高:客户对公司产品需求的变动对公司经营发展的波动影响越大。

  如今,就港股上市迈出坚实一步的嘉艺来说,未来还是值得期待的。能否在接住港交所的“捧花”之后,让公婆(投资者)满意,让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