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柴动力(2338.HK):重卡产业链优势稳固,非发动机业务逐渐发力,维持“增持”评级,目标价10.65港元

潍柴动力(2338.HK):重卡产业链优势稳固,非发动机业务逐渐发力,维持“增持”评级,目标价10.65港元
2019年01月14日 14:02 格隆汇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机构:辉立证券

评级:增持

目标价:10.65港元

投资概要

前三季净利润创新高,唯高基数下增速回落,唯高基数下增速回落

潍柴动力2018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减少约8.5%至359.2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17.6%,至19.1亿元,每股收益0.2元,第三季同比下滑主要由於往年同期重卡行业高景气造成的高基数,而期内重卡行业增速明显放缓。

公司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81.8亿元,同比增5.94%,实现归母净利润60.01亿,同比增30.4%,每股收益0.75。前三季公司的净利润创下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毛利率基本持平,费用控制良好,费用控制良好

公司前三季度综合毛利率21.65%,同比基本持平,微降0.04个百分点,原材料价格上升和産品结构上移基本互相抵消。公司费用控制良好,三费率爲12.92%,比去年同期下降约0.8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6.7%,同比减少0.32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研发费用率6.17%(-0.05pptsyoy),财务费用率0.08%(-0.46pptsyoy)。

重卡産业链优势稳固,非发动机业务,非发动机业务逐渐发力

期内公司的重型发动机在重卡市场、5吨装载机市场、11米以上客车市场的优势地位保持稳固,18年前三季度公司的重卡发动机市场份额达30.2%,保持领先。我们预计未来公司的重卡发动机业务仍将受益於重卡消费升级带来的销售结构上移趋势。潍柴动力在重卡黄金産业链(发动机+变速箱+车桥+重卡整车)基础上,2012年以来稳步拓展业务版图,通过对博杜安,林德液压,凯傲,德马泰克的收购,布局智慧物流解决方案産业链。2018上半年林德液压(中国)的销售收入同比翻番,第三季度凯傲营收达到19亿欧元(+3.5%yoy),订单20.6亿欧元(+11.5%yoy),净利润1.0亿欧元(+21.8%yoy)。

另外,公司的非道路重卡发动机占比也提高到30%左右,与原有业务形成互补和协同。公司的“动力+液压”战略框架清晰,有助於平滑原有业务受重卡行业的周期波动影响,业务结构更加均衡。

加大投入新能源领域

2017年之後,公司对未来的新能源战略领域的探索仍未止步,分别入主加拿大巴拉德动力,弗尔赛,英国锡里斯动力,美国PSI,幷加大研发投入,进军燃料新能源电池领域。目前,公司已经掌控氢燃料电池和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等新能源业务优质资源,未来将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推动新能源业务加速落地。

投资建议及估值

我们认爲,虽然重卡行业高景气继续持续的可能性不大,但环保政策趋严,排放标准升级,超载治理,电商物流快速发展等因素将支撑国内重卡销量维持稳定。公司董事长兼任中国重汽董事长,预期未来中国重汽将加大公司的发动机采购量。我们给予目标价10.65港元,对应2018/2019年9.9/9.8倍市盈率,维持增持评级。(现价截至1月10日)

潍柴动力 重卡 产业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