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据悉已递交香港上市申请 筹集资金高达200亿美元

阿里据悉已递交香港上市申请 筹集资金高达200亿美元
2019年06月13日 14:29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6月13日下午消息,据外媒报道,阿里巴巴据悉已经递交香港上市申请。李小加曾预言,阿里巴巴集团将“百分之百”会回来,这只是时间长短问题;至于回到上海或香港,则是它自己的选择。

  最近不断传出阿里将赴港作第二上市,引发港股狂欢。6月10日外媒更是表示:阿里巴巴据称选择中金公司和瑞信牵头安排香港的股份发行。如果阿里成功赴港上市,那么港交所措施阿里巴巴的遗憾将弥补。届时,中国两大互联网巨头阿里和腾讯将齐聚港股,港股将迎来双巨头互联网科技时代!

  知情人士表示,虽然阿里巴巴尚未敲定具体的筹资目标,但此次发行可能筹集高达200亿美元(约1,560亿港元)资金。根据外媒汇总的数据,这一规模将是香港2010年以来最大规模的股票发行。此次交易可能会巩固香港作为中国科技股上市目的地的地位,并在阿里巴巴与美团点评大打外卖与旅游补贴战之际,提升阿里巴巴的现金储备。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阿里巴巴将寻求保留现有的治理结构,即合伙人制度,凭借这一制度赋予的权力,公司高管能够提名董事会中的大多数成员。根据港交所去年出台的第二上市新规,阿里巴巴可以申请豁免香港禁止此类结构的标准限制。

  知情人士称,筹备工作尚在初期阶段,发行细节可能会调整。阿里巴巴在电邮声明中不予置评。中金公司和瑞信的代表也不予置评。

  瑞信是阿里巴巴2014年以250亿美元创纪录美国首次公开募股(IPO)的牵头行。阿里巴巴与中金公司也有合作关系。根据外媒汇总的数据,阿里巴巴持有中金公司11.7%的香港上市股票,是其第二大股东。

  错失阿里倒逼港交所改革

  众所周知,阿里于2014年9月19日登陆纽交所,发行价68美元/股,不计超额认购行权,IPO募资200亿美元,创美股史上最高IPO融资记录,目前阿里市值高达3986亿美元,长期处于亚洲第一大市值公司宝座(现仅次于腾讯的4000亿美元)。不过就是如此大体量的公司却让港交所失之交臂,成为港交所最大的遗憾。

  早在2007年11月,阿里巴巴(1688.HK)旗下B2B公司曾登录港交所,共募资116亿港元,成为当时中国互联网公司融资规模之最。挂牌上市后,公司股价曾飙涨至发行价的3倍,成为当年的“港股新股王”,近千名阿里员工因此成为百万富翁。

  但紧接而来的金融危机,使得阿里B2B公司股价一路暴跌;再加上C2C市场扩大、B2C领域再度勃发等多重因素影响,阿里的B2B业务开始成为鸡肋。阿里B2B公司最终在2012年选择私有化,退出香港联交所。

  2013年阿里曾有意在港交所上市,但最终因其同股不同权的股权结构与港交所机制不符,转赴美国上市。

  痛失阿里成为港交所酝酿25年来最大改革的导火索。2018年4月24日,港交所发布IPO新规,主要有三大特点:1)允许新经济股双重股权结构公司上市,如美团、小米;2)允许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赴港上市,如歌礼制药、百济神州、基石药业等。3)放宽已在美英上市的同股不同权企业,来港作第二上市。市值要求是100亿元。但是,港交所上市满周年,像阿里、京东等至今未有1家赴港作第二上市地。如果,此番阿里回归港股,港交所将完成25年改革之最后拼图!现在,港交所已经为阿里巴巴的回归扫清了障碍,铺平了道路,一切静待阿里巴巴的回归。

  李小加预言,阿里巴巴集团将“百分之百”会回来,这只是时间长短问题;至于回到上海或香港,则是它自己的选择。但李小加提及,现在阿里不需要融资,也不需要再多一个交易场所,“若阿里增加一个上市地,会给其带来更多监管成本”。他认为,若将来“北水”可以通过“互联互通”机制买阿里的股票,也许就是阿里回来的一天。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