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涨佣为百万骑手? 骑手表示不背锅

美团涨佣为百万骑手? 骑手表示不背锅
2020年04月15日 20:5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在多地餐饮协会相继发声公开控诉美团于疫情期间突然提高佣金、涉嫌垄断经营等问题后,4月13日美团终于站出来做出了回应,此时距离较早发生的公开声讨已近两月,这份回应可谓姗姗来迟。

  然而,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不仅不同意美团在回应中关于“八成以上商户佣金在10%-20%”的说法,并且还婉转批评美团的回应没有意义,再次呼吁取消排他限制。

  更令业界关注的是,美团在回应中将外卖小哥推到前台,称8成佣金收入用于支付外卖小哥工资,被业界视为利用外卖小哥打感情牌。

  而《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也发现,外卖小哥的工资高低与平台对商家抽取佣金率的高低并无直接关系。

  1

  骑手收入与佣金率高低无关

  针对各地商户和餐饮协会指责美团在疫情期间突然将佣金提高到25%甚至更高,美团回复称:

  平台左手是几百万的外卖小哥,后面是几百万个家庭的生计;右手是几百万商户,那里连接着更多家庭的希望。2019年,佣金收入的八成用来支付骑手工资。

  根据美团财报,2019年美团外卖、到店和酒店等业务的总佣金收入为655.26亿元。

  其中,餐饮外卖佣金收入为496.47亿元,而餐饮外卖骑手成本为410.42亿元,占外卖佣金的比例为82.67%,占总佣金收入的比例为62.63%。诚如美团所说,其外卖佣金的收入有8成用来支付给骑手了。

  但提高对商户收取的佣金水平能够增加外卖小哥的收入吗?

  
成都一位在美团送了两年多外卖的骑手A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他的配送收入是这样计算的:每跑一单的收入起步是4元,根据配送距离的不同收入在4-7元不等,平均下来送一单收入5-6元。

  另一位骑手小哥B告诉记者,他送一单5.5元起步,每增加3公里,加1.5元,但平台分发的订单一般不会超过5公里,也就是说,他每送一单最高是7元钱。

  这两位骑手均表示其收入跟平台抽成没有关系。记者也询问了美团专送的服务点,骑手的工资起步价在一单5.5元右,配送距离不同有所区别。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起步价会因地区不同而有所不同。

  但不论起步价是多少,阶梯价是多少,一笔订单,外卖骑手的收入只与配送距离有关,不管这笔订单金额消费者付了100元还是10元钱。如果一个骑手要在一天之内多赚钱,那就需要多配送订单。即外卖骑手的总收入与订单数量有关。

  
而由于配送距离局限在一定的范围,配送的订单数量,才是影响骑手收入的主要变量。

  在年报中,美团数次解释成本增长时用到的语句是“主要由于配送订单数量增加而令餐饮外卖骑手成本增加。”

  显然,美团心知肚明订单数量增长的增减,才是支付外卖骑手成本高低的核心因素,而佣金率高低,与骑手无关。

  
但提佣,却与美团外卖平台有莫大的关系。因为佣金率提高了,平台佣金收入才能提高,扣除餐飲外賣騎手成本之后,落在平台口袋里的部分才越多,美团才能有利可图。而在美团的回应中,将8成佣金收入用于支付骑手成本用来作为提佣的借口,显然无法成立。

  2

  支付骑手工资的压力变大?

  另一面侧面则是,美团外卖骑手的配送费单价频频下调。

  
前述外卖小哥A告诉记者,他在美团送外卖两年多了,最开始起步价格是6块,两年多以来这一价格不断调低。“多的时候我一天跑30、40多单,就算单价只调低几毛钱,一个月算下来也很多。”

  
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美团骑手的配送费就在不断调低,多地出现了骑手抗议、不接单罢工的消息。

  事实上,记者了解到,美团虽然有数百万骑手,但大体上可以分为两种,即专职和兼职,不仅美团如此,其他平台如饿了么也是如此。

  美团的专职骑手属于美团专送,即,美团将这部分业务外包给供应商,专职骑手与供应商签订就业协议,由供应商为其购买保险(仅有意外险),并对骑手进行奖惩考核。

  成都市某美团专送服务点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专职骑手每月有保底工作量500单,5.5元/单,完成保底工作量就可以获得2750元,完不成就按5元/单计算,每天需要全勤工作8小时,有全勤奖励和冲单奖励。前述骑手B即是专送员工。

  兼职骑手只需要在美团众包APP上自由接单即可,没有保险,配送一单算一单,有冲单奖励,近两年来APP上的配送单价也有明显下降。美团众包APP显示由美团开发。

  在专职模式下,美团并不直接支付骑手工资。一位外卖行业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美团会把钱结算给供应商,然后供应商再根据自己的薪资奖励规定发放给骑手。”

  而在兼职模式下,没有保底工资,没有保险,骑手不配送就不需要支付费用。在当前订单量下滑的情况,这部分骑手能接的单子减少了。“最近基本上晚上六七点以后我就接不到什么订单了。”骑手A说,他正是一名兼职骑手。

  无论是上述哪种情况,仅从支付骑手工资的角度看,均没有直接证据表明疫情以来美团需要比平时支付更多的骑手工资,并因此而调高商户佣金。

  当然,这也不意味着美团没有压力,疫情期间,商家订单量下滑,美团收入减少,骑手收入也受到影响,这正是大家共同面临的难题,需要互相帮助共克时艰。另一外卖平台饿了么就曾在疫情期间连续四次主动对商户实施佣金减免。

  因此也难怪商家难以接受美团此时拿辛勤工作换取微薄收入的骑手替美团挡刀子。

  上述分析人士也表示:“美团大可不必把自己塑造成弱势、不赚钱、被压榨的形象。虽然每单利润不到2毛,但规模效应仍在,疫情过后,行业复苏平台自然也会恢复。在疫情期间不考虑商家的死活提高佣金,无异于杀鸡取卵。”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6 北摩高科 002985 22.53
  • 04-16 芯瑞达 002983 12.97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107.41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29.63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8.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