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货币面双利好到位 股市反弹基本确立

2020年04月15日15:48    作者:盘和林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盘和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 

  今天货币面双利好到位:一个是4月初确定的降准政策实施,这是之前预定好的,降准分别在4月15日和5月15日实施。释放资金2000亿。

  另一个是央行MLF投放1000亿资金,利率2.95%。相对于之前3.15%下降了0.2%。这是真正意义上的降息。

  现在的降息形式已经改变,不再是调整贷款基准利率,而是通过市场报价的LPR来传导利率。可以将利率看做资金的价格,资金多了,资金价格下降,就是降准;资金进货的资金便宜了,资金成本下降,资金价格下降,就是降息。如今降准降息统统到位,预期未来LPR利率比如一年期,也将从前次的4.15%大致下降到3.85%的水平。

  降息后楼市会不会暴涨?个人认为楼市不会暴涨,投资炒房的时代已经过去,一方面因为整体人口结构已经改变,年轻人的购买需求在下滑,老人空置的房子在增加,另一方面“房住不炒”,防止房价过度强调金融属性,使房价挤压实体经济。所以楼市不会因为20BP的利率而改变。虽然不会楼市暴涨,但流动性充裕,资金成本下降及货币宽松预期之货,对“稳房价”始终是一个利好,从房地产调控政策上仍需警惕房价上涨过快。

  降息后股市会不会暴涨?应该说股市正在反弹当中,本次疫情之后,中国注定会迎来一次外资的大规模进入。因为在疫情中我们稳住了,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都恰到好处。如今正常化的利率水平才是投资人向往的(负利率非正常化利率)。所以20个BP并不能主导投资人行为,但是全世界资本进入中国股市,是大趋势,是大概率。总体来说,全球资本市场最恐慌的时刻已过,A股风险得到较大释放,A股反弹趋势基本上确立。

  (本文作者介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

责任编辑:陈鑫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消费券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