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瑜:出口有幻象 子弹要飞一会

2020年04月15日09:18    作者:张瑜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张瑜、殷雯卿

  按美元计价,3月,我国出口同比-6.6%;进口同比-0.9%;贸易顺差199亿美元,去年同期为顺差314.6亿美元。

  按人民币计价,3月,我国出口同比-3.5%;进口同比+2.4%;贸易顺差1394.2亿元,去年同期为顺差2133亿元。

  主要观点

  一、3月进出口为何超预期?未来怎么看?

  1、出口为何超预期?两方面原因:1)外贸企业全面复工,前期因疫情而积压的出口订单交付带来3月出口迎来小高峰。2)对东盟与“一带一路”国家出口稳定我国出口基本盘。3月中旬以来海外疫情已开始发酵,不过从出口数据来看,外需下滑尚未对国内出口产生显著冲击。

  2、进口为何超预期?两方面原因:1)截至3月底工业企业实际产能利用率接近90%,叠加前期积压的订单加快赶工,国内复工需求旺盛,工业生产原材料进口大幅增长。2)肉类等重点民生消费品进口较快增加。3)3月以来,从海关总署的表态来看,中美双边经贸出现了积极因素,近期部分商品自美进口出现了良好的增长势头,预计3月自美采购第一阶段协议中商品的规模已开始提升。

  3、如何看二季度进出口?3月回暖或难以延续

  出口:外需大幅回落或带来二季度出口增速“过山车”。3月出口回暖大概率难以延续,考虑到海外疫情带来经济增长预期大幅回落,目前国内已出现海外订单紧急取消、延缓出货、新订单减少的问题,预计二季度外需将大幅回落,根据测算,二季度出口增速下行的区间在-7%至-25%(2009年Q2出口同比降幅最大达到-23.53%)。

  进口:从3月国内工业企业原材料需求旺盛的状况可以看出,随着国内企业基本已复工,内需将逐步回归基本正常,带来进口相对稳定的增长。但海外疫情发酵后,大量原材料进口地区出现了工业生产停滞等状况,可能会影响部分产业链上的原材料进口。

  二、分项数据点评:

  1、出口:对东盟出口增速转正,劳动密集型产品带来正向拉动率

  出口区域:对美欧出口保持大幅下滑,不过增速环比有所回升。对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尤其是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呵护了国内出口的基本盘。

  出口商品:劳动密集型与农产品带来正向拉动率,分别为0.92、0.13%,高新技术产品与机电产品的出口拉动率负向拖累则有显著收窄,分别为-2.3%(前值-4.37%)、-5.35%(-9.58%)。

  2、进口:自东盟进口大幅提升,大宗及民生物资进口增速较快

  进口区域:3月自东盟进口拉动率达到1.36%,为拉动3月进口增长的主要因素,两方面的原因:1)加大了与东盟国家进口集成电路的合作,进口额大幅增长,一季度,自东盟进口集成电路1056.5亿元,增长25.8%;2)加大与东盟的能源合作,增加自东盟进口原油、成品油与煤炭的规模。

  进口商品:农产品中,肉类延续较快增长,进口数量同比增长113%,进口金额同比增速168.4%,3月大豆进口有所减缓。

  大宗商品中,铁矿砂、原油、未锻造铜及铜材、煤进口数量同比分别增长0.9%、4.6%、13.2%、18.6%,反映了3月国内工业企业复工需求较强。不过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导致进口金额同比反而下滑,并拖累了整体进口增长。

  风险提示:出口企业复工情况低于预期,海外疫情超预期爆发

  报告正文

  一

  3月进出口为何超预期?未来怎么看?

  (一)出口为何超预期?订单赶工带来出口回暖,外需下滑尚未体现

  3月出口超预期主要有2方面的因素:

  1、外贸企业全面复工,前期因疫情而积压的出口订单交付带来3月出口迎来小高峰。从海关总署公布的信息来看,3月中、下两旬出口均已实现正增长,这也反映了出口增速的加快回暖与国内企业复工的节奏是基本同步的。另外,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为3月主要的出口商品,此类订单也是1-2月国内疫情爆发时期受冲击最严重的领域。

  2、对东盟与“一带一路”国家出口稳定我国出口基本盘。3月我国对东盟、印度的出口增速分别为7.72%、-2.58%,较出口增速平均水平高出14.32、4.02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达到2.07万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对东盟、俄罗斯进出口分别增长6.1%和5.7%。

  3月中旬以来海外疫情已开始发酵,不过从出口数据来看,外需下滑尚未对国内出口产生显著冲击,这也是导致3月出口数据超出预期的主要原因。

  (二)进口为何超预期?工业原材料需求旺盛,中美经贸协议或已积极落实

  1、大宗商品工业原材料进口较快增加。国内复工需求旺盛,工业生产原材料进口大幅增长。3月国内企业复工率进一步上升,截至3月底工业企业实际产能利用率接近90%,叠加前期积压的订单加快赶工,带来3月国内工业生产原材料进口需求超预期增长(详见图表19)。

  2、3月国内进口肉类等农产品的金额也在加速增长。3月进口肉类金额同比增长1.7倍(前值为1.2倍),共同拉动了3月进口回暖。

  3、中美经贸协议落地后加大对美进口

  从美国USTIC公布的1-2月出口数据来看,1-2月就协议中商品的采购量并无明显增长,或主要受一季度疫情与春节延长的影响。

  但3月以来,从海关总署的表态来看,中美双边经贸出现了积极因素,近期部分商品自美进口出现了良好的增长势头。一季度,自美进口农产品355.6亿元,增长1.1倍。其中,进口大豆781.4万吨,增加2.1倍,价值218.8亿元,增长2.1倍;进口猪肉16.8万吨,增加6.4倍,价值30.4亿元,增长16倍;进口棉花12.4万吨,增加43.5%,价值15.9亿元,增长17%。预计3月数据全部公布后能够看到自美进口协议中商品的规模已开始大幅提升,这也是带来3月进口超预期的因素之一。

  (三)如何看二季度进出口?3月回暖或难以延续

  1、出口:外需大幅回落或带来二季度出口增速“过山车”

  考虑到海外疫情带来经济增长预期大幅回落、多国已实施“封城”等“经济休克式”的防疫措施,目前国内已出现海外订单紧急取消、延缓出货、新订单减少的问题,预计二季度外需将大幅回落,根据测算,二季度出口增速下行的区间在-7%至-25%(2009年Q2出口同比降幅最大达到-23.53%),对GDP的影响幅度区间在-0.51%至-1.87%。

  2、进口:内需逐步回归正常,但外部供应链终端或冲击国内产业

  从3月国内工业企业原材料需求旺盛的状况可以看出,随着国内企业基本已复工,内需将逐步回归基本正常,带来进口相对稳定的增长。但海外疫情发酵后,大量原材料进口国出现了工业生产停滞等状况,可能会影响部分产业链上的原材料进口。

  我们利用全球投入产出表测算了第二产业进口中间品与消费品的进口依赖度以及分地区的进口依赖度[1],可以看到,第二产业中计算机、电子产品和光学产品制造,家具和其他制造业,化学品制造,运输设备制造等行业对中间品的进口依赖度较高;电子产品和光学产品制造,橡胶和塑料制品制造,纸制品制造,家具和其他制造业对消费品的进口依赖度最高。而区域上看,在计算机、电子和光学产品制造领域,对日本、韩国等地的依赖度较高,在运输设备、机械、其他制造业等领域,对美国、德国等地的进口依赖度较高。因此若这些地区的此类产业生产出现中断,可能带来进口的被动减少,并对相关产业产生一定冲击。

  [1]在样本地区的选择上,我们选择了进口占比最高的几大地区:韩国、日本、美国、澳大利亚,以及确诊人数最多、同时进口占比也较高的几大地区: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德国。

  二

  3月进出口为何超预期?未来怎么看?

  (一)出口:对东盟出口增速转正,劳动密集型产品带来正向拉动率

  1、出口走势:3月出口增速超预期

  3月出口增速出现回升,超出市场预期。以美元计价,3月出口同比-6.6%,前值-17.2%,预期-12%;以人民币计价,3月出口同比-3.5%,前值-15.9%,预期-12.8%。3月人民币汇率走势相对平稳,美元与人民币计价的出口增速走势保持同步。

  2、出口区域:对东盟、巴西出口增速转正,对美欧出口仍大幅下滑

  对美欧出口保持大幅下滑,不过增速环比有所回升。3月对美、欧出口同比增速分别达到-20.78%、-24.25%,出口负向拉动率也分别达到-3.34%、-4.05%,对发达国家出口仍是拖累国内出口的最大因素。相比之下对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尤其是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呵护了国内出口的基本盘。3月对东盟出口同比增速达到7.72%;一季度,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达到2.07万亿元,同比增长3.2%。

  3、出口商品:劳动密集型与农产品带来正向拉动率,高新技术及机电产品出口大幅回暖

  从出口商品增速来看,劳动密集型与农产品带来正向拉动率,高新技术及机电产品出口大幅回暖。3月出口劳动力密集型产品的增速虽多数仍是负增长,但纺织品、玩具等产品的负向增速显著收窄,同时高新技术与机电产品的出口增速也显著大幅回暖。从主要商品对出口增速的拉动来看,3月农产品与其他产品(以劳动力密集型产品为主)对出口增速的同比拉动率分别为0.13%、0.92%,而高新技术产品与机电产品的出口拉动率负向拖累则有显著收窄,分别为-2.3%(前值-4.37%)、-5.35%(-9.58%)。

  (二)进口:自东盟进口大幅提升,大宗及民生物资进口增速较快

  1、进口走势:进口增速环比回升,远超市场预期

  3月进口增速同样出现回升,远超市场预期。以美元计价,3月进口同比-0.9%,前值-4.0%,预期-7.9%;以人民币计价,3月进口同比+2.4%,前值-2.4%,预期-7.0%。3月人民币汇率走势相对平稳,美元与人民币计价的进口增速走势基本保持同步。

  2、进口区域:自东盟进口大幅提升

  3月自东盟进口拉动率显著提升。3月自东盟进口拉动率达到1.36%,为拉动3月进口增长的主要因素,同时自欧盟、日本、韩国的进口负向拖累显著收窄。自东盟进口增长主要受到两方面的影响:1)加大了与东盟国家进口集成电路的合作,进口额大幅增长,一季度,自东盟进口集成电路1056.5亿元,增长25.8%,占自东盟总进口的23.4%;2)加大了与东盟的能源合作,增加了自东盟进口原油、成品油与煤炭的规模。

  3、进口商品:大宗商品及肉类增长较快,原油价格拖累进口增速

  从进口商品的增速来看:铁矿砂、原油、煤等大宗商品和肉类等重点民生消费品进口较快增加,但由于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导致进口金额同比反而下滑,并拖累了整体进口增长。

  a)农产品中,肉类延续较快增长,3月大豆进口有所减缓。3月进口肉类数量同比增长113%,进口金额同比增速168.4%,延续了较快增长;3月进口大豆的金额与数量均有所下滑,分别为-14.7%、-13%。不过,一季度整体来看进口农产品数量增长较快,进口大豆、猪肉、牛肉数量增加6.2%、1.7倍、64.9%,其中随着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落地,一季度自美进口农产品金额大幅增长1.1倍。

  b)大宗商品进口金额与数量也实现正增长:铁矿砂、原油、未锻造铜及铜材、煤进口数量同比分别增长0.9%、4.6%、13.2%、18.6%,反映了3月国内工业企业复工需求较强。不过由于3月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下跌,尤其是原油价格,因此一定程度拖累了大宗商品进口金额的增长。

  c)另外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3月1日到4月4日,全国出口防疫物资102亿元,主要包括主要包括口罩价值77.2亿元,防护服价值9.1亿元,红外测温仪价值3.31亿元,呼吸机价值3.1亿元等。

  从主要进口商品大类对进口增速的拉动来看,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的进口同比拉动率大幅提升且转正,分别为2.62%、1.99%%,而以肉类为代表的农产品进口在3月也延续了较快增长,对进口的拉动率达1.1%。但受到能源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的影响,能源等商品的进口拉动率反而出现了大幅下滑,拉动率为-6.63%,为拖累3月进口增长的主要因素。

  (三)贸易差额:贸易差额重新转为顺差,二季度贸易差额或继续承压

  3月贸易差额重新转为顺差,以美元计价的贸易顺差为199亿美元,预期193亿美元。考虑到二季度起海外疫情发酵后将大幅影响外需,预计二季度出口将有较大幅度下滑,而同时国内正常复工后,虽受需求下滑会影响复工程度,但进口需求大概率将随着国内生产而基本恢复正常,受这两方面的影响,二季度贸易差额或仍将呈现一定压力,可能维持在较小幅度的贸易顺差。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进出口 东盟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