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光伏控股股东多渠道输血 “以规模换利润”是否行得通?

金刚光伏控股股东多渠道输血 “以规模换利润”是否行得通?
2023年12月21日 19:23 新浪证券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竹

  12月18日晚间,甘肃金刚光伏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金刚光伏”或“公司”)宣布控股股东广东欧昊集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欧昊集团”)无条件且不可撤销的免除公司约3.36亿元债务的偿还义务;同一天,公司继11月初定增终止后,再次启动定增计划,拟募集不超过93,895.20万元,拟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借款,发行对象同样也是控股股东欧昊集团。

  而就在转天12月19日晚间,公司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就本次债务豁免以及定增等相关方面提出问题。

  控股股东多重措施助力降负债、融资

  从近期的公告来看,先是11月底,公司公告了最新的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的情况,其中显示欧昊集团目前已经累计质押了21.99%的公司股权,占其持股的100%,公司表示高比例质押主要是为支持上市公司融资提供质押担保,同时公告中也表示欧昊集团在今年上半年就已经为公司提供借款5.30亿元,为公司提供担保余额为12.51亿元。

  随后便是在文章开头提到的债务豁免和定增,实际上,在今年2月份,控股股东就已经免除了公司及子公司2023年全年的借款利息预计约2664.74万元;而本次定增计划如果顺利推进,一方面可以为公司补充资金,同时也可以降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

  三季度末资产负债率超100% 资产减值损失大幅扩大 存货或积压

  从资本结构来说,截至9月30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由去年该时点的92.44%进一步提高到了103.12%。其中资产和负债的余额分别为33.17亿元和34.20亿元,同比增长约77.98%和98.55%,较去年同期资产规模扩大近78%,负债规模扩大了接近一倍。

  具体来看,资产中增长幅度较大的为在建工程和使用权资产,9月末两者的余额分别为12.14亿元和3.2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55亿元和3.15亿元。结合相关公告,主要是4.8GW 高效异质结电池片及组件项目的建设和机器设备的购置;主要增长的负债为其他应付款中的大股东借款;以及今年新增长期借款约6亿元。

  除此以外,就流动性来说,9月底货币资金的余额为3.52亿元,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流动负债的余额分别为1.415亿元和2.435亿元,两者合计约为3.85亿元,货币资金与其之间的缺口为-0.33亿元,后续流动性压力值得关注。

  截至9月30日,公司的存货余额为2.30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10亿元,同比增长约9.70%。而从利润表中可以看出,1-9月份资产减值损失达到3957.04万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73.28万元,大幅扩大5300.14%。公司解释的原因为本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由于公司没有披露前三季度计提减值的具体明细,参考截至6月30日的资产减值准备情况,上半年存货跌价准备为2828.45万元,占资产减值准备合计的比例约99.07%,说明资产减值中存货跌价准备占比较高,而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大幅提高说明存货或存在积压的可能性。

  增收不增利“以规模换利润”何时能恢复盈利?

  从公司的业绩来看,1-9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1亿元,同比增长36.48%;实现净利润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5亿元和-1.73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6.17%和16.29%,公司增收不增利。前三季度的销售毛利率由去年的-3.44%下降为了-4.67%。

  结合公司于今年7月发布的股权激励计划,在业绩考核目标部分,公司所设立的目标与营业收入相关,而并未提及与利润相关的指标。其中3个归属期的营收考核目标均以2022年为业绩基准,分别增长10%、180%和350%。仅设置营业收入指标而不设置如净利润等盈利指标是否为公司对后续的盈利能力仍有不确定性。

  而同样值得关注的是研发费用,尽管公司在今年半年报以及前两天发布的定增预案中,均表示要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但从上半年和前三季度的财务指标来看好像体现的并不明显,以上两个时间段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005.96万元和1947.82万元,同比分别下降40.11%和25.38%。

  公司在三季报中并未提供研发投入的变动原因,故从中期披露的信息来分析。公司表示上半年研发费用下滑是由于传统项目研发投入减少所致,如果具体从明细来看,下降幅度最大的职工薪酬部分,由去年上半年的1547.53万元下滑到了826.57万元,降幅达到46.59%。在目前光伏领域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公司研发团队是否稳定、后续研发力度能否跟上等方面均需进一步观察。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松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55.66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8.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