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小丽律师议徐翔妻诉离婚:或需提起相关的析产诉讼

臧小丽律师议徐翔妻诉离婚:或需提起相关的析产诉讼
2019年04月02日 14:11 新浪财经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新浪财经《法说资本》栏目聚焦资本市场热点法律议题,汇集资本市场资深律师,剖析事件法律本质,解读事件发展趋势。

  新浪财经讯 4月伊始,昔日“私募一哥”徐翔妻子起诉离婚的案件引起了资本市场的关注。

  要求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是其妻子重要的诉求之一。而根据媒体报道,徐翔案发后,徐翔及其夫妻、双方父母以及儿子名下的财产都遭到冻结。如今徐翔妻子要求分割夫妻共同财产,这个“共同财产”如何界定、冻结资产能否解冻成为了关注的热点。

  从徐翔妻子应莹向媒体提供的起诉书来看,似乎与一般的离婚起诉书并无区别,但其中涉及依法分割夫妻共同财产则可能涉及到市场多家上市公司。

  2018年初曾有媒体报道,徐翔妻子应莹曾委托律师对徐翔案件的执行情况提出异议,律师在对徐翔案查封、扣押和冻结的约200亿的资产情况进行梳理后认为,徐翔家庭的合法资产没有得到公正的处置。

  根据市场统计,青岛市公安局冻结了徐翔持有的六家上市公司,分别为大恒科技宁波中百(维权)东方金钰(维权)文峰股份(维权)华丽家族长航油运。其中除华丽家族是由泽熙投资旗下投资企业持有外,其他股份分别由徐翔的妻子、父母和徐翔朋友等代持。昔日名下百亿市值的股票如今已经腰斩。资产缩水的同时,徐翔还面临着110亿的巨额罚款。那么巨额罚款由谁来背?二人的夫妻共同财产究竟如何分配?资产解冻能否被离婚诉讼推动?听听律师怎么说。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臧小丽律师认为,徐翔离婚案件进入诉讼程序,将是个漫长的过程,而徐翔妻子希望法院通过离婚诉讼分割巨额的夫妻共同财产,更是难度很大。

  臧小丽律师认为,徐翔妻子提起的这个离婚诉讼,预计周期会很长,原因在于:徐翔妻子应莹的诉讼请求不仅包括要求离婚,还有分割夫妻共同财产,孩子的抚养权等。其中,离婚一项诉求,如果徐翔无异议,会处理得相对较快。难点则是要求分割夫妻共同财产。

  首先,徐翔涉及刑事犯罪,法院目前尚在处理徐翔的财产刑问题,按照“先刑后民”的原则,离婚财产纠纷这个民事案件的审理可能要待财产刑处理结束。

  其次,徐翔及其亲属的财产基本都被查封和冻结状态,而处理离婚案件,法院如果对夫妻共同财产进行分割,也只能对夫妻双方名下的、产权没有争议的财产进行分割,离婚案审理法官一般是不会贸然对被查封和冻结状态的财产进行分割的。

  再其次,徐翔妻子应莹女士主张分割的“夫妻共同财产”绝大多数不在他们夫妻二人名下,而在男方父母或者其他朋友亲属名下,法院更不会在一个离婚纠纷案件中处理涉及其他人名下的财产,倘若应莹女士认为该财产实际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可能也需要另行提起相关的分家析产诉讼或者确认权属诉讼,将家庭共同财产与夫妻共同财产分解出来,然后才能依法分割。

  总之,结婚容易离婚难,对于财产关系复杂的家庭,更是如此。律师建议进入到离婚案件的当事人要有足够的耐心和智慧来应对这场婚姻战争。

责任编辑:王曦晨

徐翔 离婚 夫妻 臧小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