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美的置业获210亿并购融资额度,收并购“大潮”要来了?

碧桂园、美的置业获210亿并购融资额度,收并购“大潮”要来了?
2022年03月04日 18:26 市场资讯

  金麒麟港美股最佳上市公司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最具价值的公司?您的一票,最有说服力!投票入口

  来源:国际金融报

  房地产并购融资的“大门”开始向民营开发商敞开。

  3月3日晚间,美的置业碧桂园先后宣布获得招商银行提供的地产融资支持。在此之前,二者还分别发行了中期票据,这是2022年为数不多获得中期票据批文并成功发行的民营企业。

  或是受利好消息影响,碧桂园4日以5.72港元的价格开盘,随后股价一路向上,截至收盘股价上涨6.12%,领涨内房股。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关荣雪指出,美的置业及碧桂园较为稳健的经营、良好的企业信用是二者获得融资支持的关键点。“后续或将仍会有经营稳健的民企跟上融资步伐,但对于稍显乏力的企业来说,注入难度依然较大。”其补充说道。

  并购融资流向民企

  昨日晚间,美的置业通过官方微信宣布,公司已与招商银行签订了《并购融资战略合作协议》和《按揭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并购融资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根据相关协议,招商银行将授予美的置业合计120亿元的并购融资及按揭专项额度。其中地产并购专项融资额度60亿元,专用于美的置业业务并购,另外60亿元则用于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包括开通个人住房按揭业务审批、放款的绿色通道等。

  几乎同一时间,碧桂园亦宣称与招商银行签订了150亿元的《地产并购融资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招商银行将授予碧桂园150亿元并购融资额度,专用于碧桂园的地产并购业务,业务品种包括但不限于并购贷款、并购基金、资产证券化、以及基于并购相关业务需求所衍生的创新类融资产品。

  金融机构对美的置业、碧桂园并购融资的支持意味着房地产融资开始向基本面较好的优质民企放开,融资边际进一步改善。

  而暖风吹向民企其实早有预兆。2月25日,美的置业成功发行了2022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这是今年首家获得中期票据(MTN)批文并成功发行的内房股。

  随后,碧桂园地产50亿元中期票据亦获批准注册,所募资金的80%将用于项目开发建设,剩余资金拟用于偿还有息债务。据悉,此次为碧桂园地产首次于交易商协会注册中期票据。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这一突破体现了监管层面对优质房企的支持意向。

  除拓展融资渠道外,碧桂园还于2022年3月2日及3月3日在公开市场上进一步购回600万美元的优先票据。

  该票据为于2023年1月到期的4.75%优先票据,自2021年12月30日起至2022年3月3日,碧桂园已累计购回优先票据本金总额3610万美元。

  收并购“大潮”尚需等待

  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宋红卫曾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尽管房地产市场整体融资面仍偏保守,但部分优质房企的融资情况已经有所好转。

  此番民营房企并购融资开闸便是好转的迹象之一。根据中指院数据,截至目前,房企发行并购债融资38.2亿元,计划发行15亿元;银行提供并购贷款融资额度770亿元、发行并购债50亿元,计划发行100亿元。房地产行业共获并购类融资近千亿。

  尽管有大量资金流入,但在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看来,当前收并购风潮并未大规模启动,仍以合作开发项目的股东之间的股权转移为主。

  这一点直观地体现在美的置业近期的动作上。2021年下半年来,该公司接连出手,从多个合作伙伴中收购了数个项目股权。

  2022年2月,美的置业从合作伙伴正荣手中收购了长沙“美的正荣滨河苑”项目50%股权、无锡“正荣美的云樾”51%股权以及天津“和筑梅江”51%股权。除正荣外,花样年、雅居乐、金科股份等也将一些合作项目的权益转让给了美的置业。

  该公司曾向媒体坦言,收购主要出于纾困同行、提升自身操盘项目比例、打造产品标签、保障业主权益四个方面的考量。而类似美的置业这般频繁收并购的企业其实并不多。

  刘水分析称,目前市场各方在收并购方面的参与动力不足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影响:其一,当下市场仍处于下行周期,未来预期不明朗,受让企业态度谨慎;其二,从出险企业角度来看,若急于出售项目可能会导致资产被压价,资金回笼不及预期,还会影响手中存货的估值;其三,收并购交易复杂,出险项目往往涉及多方股权、债权,财务结构不清晰、尽调流程长,实操层面较为复杂。

  不过,其仍表示,长期来看行业收并购应当会进入加速阶段。“专项收并购贷款的发放及不纳入‘三道红线’,在拓宽受让企业的融资渠道的同时,又不受债务规模的束缚,有利于提升受让企业的购买能力,加速项目交易效率”。

  记者  吴典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莱特光电 688150 --
  • 03-08 理工导航 688282 --
  • 03-07 克莱特 831689 10.8
  • 03-07 格灵深瞳 688207 39.49
  • 03-07 斯瑞新材 688102 10.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