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房企逾期债务11.1亿、涉股东中信置业 珠江实业帮信托踩雷

某房企逾期债务11.1亿、涉股东中信置业 珠江实业帮信托踩雷
2021年01月22日 08:2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地产密探”

  ◎ 编辑 | 密探君

  楼市“低增速”时代,在过去狂飙突进中更多被遮蔽起来的问题,不断暴露出来。

  昨晚,珠江实业对外公告披露:公司向广东亿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供约11.13万元债权投资于2021年1月18日到期未获清偿,占其2019年经审计归母净资产34.63%。

  这意味着:不仅是当前房企欠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资金到期出现逾期,就连房企之间的资金拆解也遭遇了大麻烦。

  2018年初,珠江实业与广东亿华、广州景兴、广州熊光投资、广州景点商业城签订《广州市景豪坊项目合作合同(珠江-安信)》、《广州市景豪坊项目合作合同(珠江-景兴)》,约定公司受让安信信托所持广东亿华41%股权,并向广东亿华提供11.13亿元债权投资。

  珠江实业作为委托人、中国工商银行广州北京路支行作为受托人、广东亿华作为借款人签订《一般委托贷款借款合同》,向其发放委托贷款11.13亿元,期限自2018年1月19日起计至2021年1月18日止。

  如今,珠江实业作为当初承让安信信托退出项目股权的再投资,却遭遇“黑天鹅”事件。实际上,2019年中期以来,安信信托曾因涉房信托项目等陷入信托计划大规模“暴雷”。

  安信信托的详情,大家且看《信托受益权之殇:“风暴眼”安信信托涉诉剧增,牵动百亿资金》、《追踪|信托大鳄117亿违约发酵:波及百强房企,6.5亿融资终止》、《踩雷25个项目,违约117亿资金!激进输血房地产,信托大鳄被谁坑了?》。

  目前,珠江实业已就上述债权投资约11.13亿元向广州市中级法院提起诉讼,但其还提示前期未对该债权进行减值测试。

  地产密探调查发现,广东亿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1.14亿元,股东为中信广州发展公司和香港亿维(国际)物业。

  其中,中信广州发展公司现已更名为广州信力置业,唯一股东为中信置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穿透之后北京中信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最终股东是中国中信集团。

  截至2020年底,珠江实业对外资金拆借投资余额约25.4亿元,其中约11.54亿元已逾期;约11.66亿元面临偿付风险,应收未收回资金占用费7.76亿元。

  据珠江实业透露,公司正在对关于广州市穗芳鸿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广州东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广东亿华公司的债权进行减值测试。

  地产密探查询发现,除了广东亿华为第三方非关联公司之外,上述其他两家均为珠江实业的关联子公司。这意味着房企内部资金拆借逾期问题或将爆发。

  注意!其中,广州市穗芳鸿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广州中侨置业集团和珠江实业合资,广州东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为禾盛财务投资有限公司和珠江实业合资。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