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国企中国行”走进越秀地产,行业专家共商发展新思路

“数字国企中国行”走进越秀地产,行业专家共商发展新思路
2021年05月06日 15:20 新浪证券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全面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国企作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始终肩负着经济、政治、社会三大责任,其重要作用不可替代。

  为了探讨国有房企的数字化进程及在“十四五”规划下的发展新机遇,4月26日,越秀地产与明源云携手举办“十四五规划下国有房企发展新机遇——走进越秀地产”交流活动,越秀地产总经理林峰、副总经理吴炜及越秀地产总部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以及明源云副总裁王斌、广州区域总裁杨通衡、中山大学教授谢康、明源地产研究院副院长黄辉华等相关领导专家出席了本次活动,与来自全国的近50位国企董事长、总经理,共同探讨国企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精细化管控,构建国企市场化竞争优势。

  ▲交流活动现场

  越秀数字化成绩:

  数据支撑决策  赋能业务创新

  随着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广大国企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增长动力的关键阶段,房地产的市场竞争已进入白热化阶段。近年,越秀地产通过积极探索、主动迎战,在搭建数字化运营体系、推进企业市场化转型的进程中,实现了在营销、成本、计划、采购、工程等地产全业务链条的数字化管理,通过数据支撑决策,赋能业务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

  “十三五”期间,越秀地产的“195工程” × 越秀地产“两擎双翼”数字化升级工作已圆满达成目标:通过十大平台数字化,实现了地产全业态端到端的核心管理和业务条线的全面覆盖;初步形成多业态的互联网产品矩阵,并实现了底层模块的共享和复用;完成全域全场景的“一云、多端、三中台、N应用”越秀地产数字化框架;打通数据孤岛,统一管理客户、供应商、员工的档案和管理。

  领先的数字化手段叠加智慧投拓战略、创新不动产资管模式,使越秀地产得以在房企巨变的市场中稳健前行,居于行业前列。

  越秀数字化经验:

  切合自身实际  突出用户思维

  交流活动上,越秀地产总经理林峰在开场致辞中分享了越秀地产数字化转型经验。林峰指出,面对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挑战,越秀地产坚持贯彻了以下四点:

  第一是突出资产概念,讲究数据的经济价值。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已经融入了经济价值的创造过程,而且放大叠加了其他要素效率的作用,变现成效十分凸显; 其次,突出经营意识,以业务需求为导向融入经营场景,通过数字化与业务的深度融合,真正为业务赋能; 三是突出用户思维,使业务审批尽量标准化、简单化,同时做到流程数量精简、链条明晰,为用户提供便捷高效的体验,从而提高管理效率;四是突出风险意识,讲究稳扎稳打。通过前期调研、学习标杆、结合一线业务的实际需求、听取行业专家的意见等方式,越秀地产不断完善适合自身实际的数字化规划体系,成功降低了沉没风险。

  ▲越秀地产总经理林峰交流经验

  在越秀地产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合作伙伴的支持不可或缺。作为越秀地产战略合作伙伴,明源云提供了强大助力。明源云集团副总裁王斌在分享中提到,今年是越秀地产与明源云合作的第十年,在系统升级、平台建设、数据治理和中台建设上,双方将继续一起不断探索。

  ▲明源云集团副总裁王斌发言

  越秀地产数字发展中心总经理陈磊也以越秀地产数字化实践成果,阐述了传统地产企业如何把握数字化大机遇。陈磊认为,数字化能更快地应对外部变化,实现人员、机器、流程的高度协同,提高企业资源配置效率,满足客户多元化、多样化的需求,提升业务预判、快速响应和决策能力,并有利于积极探索新业务增长点。数字化趋势不可逆转,在地产行业,数字经济的影响也在更趋明显,地产科技增长迅猛,数字化转型是赢得未来竞争的关键。

  ▲越秀地产数字发展中心总经理陈磊发言

  专家解读:

  国有房企数字化转型  重构核心竞争力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企业需要顺应数字经济时代的要求,通过数字化转型重构企业核心竞争力,以期在市场竞争中塑造出全新优势。正如明源云集团副总裁王斌所指出,“十四五”大势之下,国企将加快向数字化升级的步伐。数字化对房企而言,将实现从“战术工具”到“战略工具”的跨越,不仅是基础数据处理,而是形成战略支撑,做到“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

  针对这一话题,与会嘉宾进行了热烈探讨,中山大学教授、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谢康应邀在交流活动中作了题为《存量市场下国有房企数字化转型与竞争力创新》的报告。

  谢康教授在报告中指出了三个关键要素:首先,“在哪里、去哪里、怎么去”三者中,在哪里是最难把握的,因为人或组织最难的是“认识自己”;第二,数据驱动的战略变革关键,就是借助数据的可验证性帮助企业“认识自己”,形成数据信任;第三,方向问题的核心是战略定位,动力问题的核心是目标,能力问题的核心是认识自己。

  ▲中山大学教授、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谢康作报告

  明源地产研究院副院长黄辉华也分享了“十四五”规划下国企数字化转型新思路,他提到,国企数字化转型可归纳为商业模式创新、管理与运营优化、产品与服务创新、 文化变革、组织保障、建立技术平台等六大核心策略。黄辉华认为,在国企高质量发展方面,可围绕“国企改革为基础、增量投资为引领、稳健经营为发力点、存量盘活为重点、风险防控为底线、数据资产管理与增值、企业转型为亮点”等七个维度开展工作,并将数字化转型聚焦在运营数字化、经营智慧化、资产数字化、风控数字化、数据资产化、科创平台化等七个方向,从而通过对各版块业务运营的数字化融合,起到实现精细化运营、辅助公司管理者进行经营的智慧决策等效果。

  ▲明源地产研究院副院长黄辉华作分享

  本次交流活动中,数十位企业高层及行业专家各抒己见,碰撞出许多关于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新思维、新观点、新见解。越秀地产“十三五”期间在数字化转型升级方面取得的成绩与经验,也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肯定。未来,越秀地产也将紧扣“十四五”规划,从五大数据资产着手,打造数字孪生的智慧越秀地产,成为虚实结合、融合智慧的“城市美好生活运营商”与“智慧城市的卓越运营商”,引领行业打造未来的科技地产,助力营收和人效增长、市值倍增、客户满意度上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牛筱笛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5.44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17.34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16.98
  • 05-06 亚辉龙 688575 14.8
  • 05-06 依依股份 001206 4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