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市场潜力,美凯龙战略升级,构筑可持续增长路径

深挖市场潜力,美凯龙战略升级,构筑可持续增长路径
2024年03月27日 17:36 新浪证券

  

  当前家电市场进入精耕慢涨的周期,高端化、套系化、场景化成为家电消费的主要趋势,线上渠道与线下渠道加速融合。2023年6月以来,红星美凯龙建发股份入主之势,加快家电、家居、家装三位一体的布局,围绕“家”这一核心,不断实现经营与服务的创新和突破。

  三位一体,构建以家为核心的“3+星生态”

  3月20日,2024年中国高端电器行业生态大会暨红星美凯龙“3+星生态”战略发布会在厦门举行,吸引了来自国内外高端电器的行业精英,海尔智家、海信、美的、A.O.史密斯、方太、老板电器、TCL、怡口、华帝、能率、添可、好好住、金牌橱柜等家电家居家装界的优秀品牌企业如期而至。

  红星美凯龙执行总裁朱家桂表示,在“3+星生态”中的家电、家居、家装,“每一个家”都是消费需求的入口,三者互为外延、互为入口、互为增量,共同创造产品、服务和场景价值,满足人们对家居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进入高端电器发展的新三年,红星美凯龙对高端电器品类的运营将进行五重升级,包括规模扩容、品类拓展、店态升级、运营升级、营销升级,最终打造成为高端电器智选“最优渠道”,实现“多、广、大、全”,即高端销售规模最多,品牌旗舰店布局最广,品类品牌面积最大,高端品牌聚合最全。

  过去5年,红星美凯龙携手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头部高端电器品牌,不断进行场景、产品和服务的升级与创新,给消费者更好的体验。从家居延伸到家电,再到家装,红星美凯龙以“家”为核心,逐渐构建起家电家居家装三家一体的全新生态。

  在这一战略布局下,近日建发轻工与美凯龙联合打造了高端生活电器馆,将充分发挥建发轻工在供应链运营与优质资源整合的优势,美凯龙全国家电渠道布局、高客单价与高端客户群的优势,为品牌方提供运营、场区、政策、仓储物流、装修设计、私域集采等方面的支持。

  这将是一个全新的生活电器展陈空间,它以强服务、强体验,为消费者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满足一体化需求,实现产品集成端、场景渠道端的深度融合,挖掘新的消费增长动能,打通高端生活电器新通路。

  以旧换新,深挖家电存量市场

  日前,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简称《行动方案》),明确实施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开展汽车、家电产品以旧换新,推动家装消费品换新。方案还提出,到2027年,废旧家电回收量较2023年增长30%,再生材料在资源供给中的占比进一步提升。

  作为大家居行业家电、家装、家居“三家一体化”发展的坚定推动者,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响应政策号召,在全国多地加码启动家电、家具大宗消费品以旧换新,并结合正在开展的315大促,广泛开展“换新进小区”等各类活动,夯实社邻到家服务,全力促进家居消费,助推春季家装热潮。

  近期红星美凯龙分别在重庆、天津、上海、郑州、安徽、福建等地,围绕“以旧换新”持续行动,营造以旧换新的良好氛围。

  在重庆,“以旧换新—红星美凯龙重庆同城换新计划战略”于3月10日正式启动,多家商场率先成为“以旧换新试点服务站”;在郑州,中原全球家居1号店重点主推电器、卫浴、厨房以旧换新,通过发放专属品类券,为消费者换新带来实惠;在天津,配合政府,即将在全城启动“政府指定换新商家”IP,以旧换新服务全面提质。

  服务前延,搭建M+高端设计中心

  红星美凯龙M+高端家装设计中心,定位为品类产品的超级链接器,优质家装流量的第一入口,美好生活的提案者。通过聚合设计提案能力,为消费者定制个性家装的交付能力,将是真正让设计专业价值获得尊重的平台。

  M+高端家装设计中心,脱胎于2018年起发起的M+高端设计大赛,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于2023年形成了当前的设计商业生态聚合模式。

  2024年年初,在中国家装设计生态大会暨红星美凯龙M+高端家装设计中心百Mall发布会上,红星美凯龙执行总裁朱家桂提出,2025年实现M+高端家装设计中心百Mall覆盖,成为“三家”消费生态的“超级链接器”,实现商业平台从场景力和提案力方面的互相成就。

  朱家桂表示,红星美凯要以M+高端家装设计中心构建一个设计能力的“聚合场”,汇聚众多服务于中高端家装需求的优秀设计师,为消费者提供个性高端的设计服务,创造更美好的家居生活体验。M+高端家装设计中心也会成为优质家装流量的第一入口和美好生活的提案者,实现一站满足“设计+产品+场景”的综合服务平台,所见即所得的销售闭环,更为透明公平的商业服务,构建高质量发展的企业竞争力。

  扩大外径,加快推动汽车生态

  作为中高端消费平台,红星美凯龙在坚守家居主赛道的前提下,不断拓展新业态,挖掘与“家”密切关联的社区服务场景,完善配套服务功能,打造一站“家”消费的聚合场。依托优质的软硬件配套和社区“CBD”区位优势,红星美凯龙先天可以成为链接周边家庭用户的服务主场,日益受到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关注和重视。

  2月22日,沪南路特斯拉中心在红星美凯龙上海浦东沪南商场一层正式开业。该中心以售后服务为主,同时兼备咨询、试驾、销售等功能。除了沪南路特斯拉中心,特斯拉还在上海、北京、南京、苏州、烟台等17个城市的红星美凯龙商场设立了超级充电站。

  在汽车市场服务方面,美凯龙已与建发汽车及国内最大的中高端二手车平台卡乃驰达成战略合作,公司将与建发共同加快在整个汽车领域的开拓。

  据了解,基于对消费者装修时的购物行为逻辑洞察,红星美凯龙正不断偿试对原有主品类的延伸服务,有些是进入新品类,有些是将小众品类聚合成品类赛道,将尝试时尚餐饮、新能源车、生活家电及3C、办公家具、户外家具、家居家饰等十大方向。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