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化空间广阔,坚定看好东鹏饮料未来发展

全国化空间广阔,坚定看好东鹏饮料未来发展
2023年12月20日 13:12 新浪证券

  12月20日,东鹏饮料发布了公司董事、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辞职的公告,作为一家快消品行业的民族品牌绩优企业,其日常经营动态总会不可避免的引发关注。公司建立了现代化企业治理体系,不同发展阶段配套的人才战略是稳步推进的。东鹏饮料主业扎实、战略规划及全国布局清晰稳固,品牌影响力及销售体量快速增长,作为中国能量饮料行业龙头的地位不可撼动,短期人事变动不影响公司长期价值,公司已具备高成长持续性,正稳步迈向综合性饮料龙头。

  就其行业地位来看,我们根据尼尔森IQ数据看到:东鹏特饮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在中国能量饮料中销售量排名第一,销售额排名位于第二,成为全球范围内收入增速最快的功能饮料企业,2023年上半年,东鹏特饮在中国能量饮料市场中销售量占比由2022年末的36.70%提升至40.86%,排名保持第一;销售额占比由2022年末的26.62%提升至29.06%,排名维持第二。

  作为一个实打实的加速狂飙的行业龙头,东鹏饮料以亮眼的经营业绩向大家展示民族品牌的速度与能量。自2018年-2022年,5年收入复合增长率超过20%,5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40%。10月28日,公司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6.41亿元,同比增长30.05%;实现归母净利润16.56亿元,同比增长42.05%;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收31.81亿元,同比增长35.17%;归母净利润5.47亿元,同比增长33.25%。公司今年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润都已超2022年全年。

  东鹏在创业的路上,拒绝躺平

  此前,东鹏饮料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1-9月除东鹏特饮外的其他饮料的收入6.4亿,增速高达165.35%。对此,东鹏饮料也探讨了公司从单一品类到多品类发展的成功之道,表示:“首先在核心产品上选择了一个增速高,有壁垒的能量饮料大赛道,其次我们一直专注于做饮料市场,团队凝聚力强,对于市场有较强的敏锐度以及反应速度;新品方面,我们保持对市场的洞察,选择行业竞争较为分散,增速较高的赛道进行尝试。东鹏永远在创业的路上,继续拼搏,拒绝躺平。”

  对于无糖茶和补水啦的产线情况,东鹏饮料表示:“在生产端,我们以动销为基准,实现更高效益的产销协同,目前整个链条生产处于比较平滑的状态;后续随着新品规模扩大,我们在浙江衢州基地及湖南长沙基地会新增产线。目前产能还在爬坡,预计未来规模提升毛利率会提高。”

  东鹏饮料华东市场的表现不容小觑,今年第三季度销售增速高达67.9%,已经具备在广东之外再造一个明星大本营的潜力。公司位于衢州的浙江生产基地生产基地已经正式投产,能极大缩短产销链路,显著提升经营效率,将辐射东鹏饮料蓬勃增长的华东市场,将为东鹏饮料市场全国化和品类多元化翻开新篇章。在新动能的激发下,东鹏饮料将带着更大的底气,往多品类综合饮料集团发展,并最终实现宏伟目标。

  新投产衢州基地年产值超10亿元

  据了解,11月21日刚刚投产的东鹏饮料浙江生产基地,是公司在全国投产的第8个生产基地,该基地总占地面积197亩,配置6条自动化智能饮料生产线,主要生产东鹏特饮、补水啦、上茶和多喝多润系列产品,实现采购、生产、物流、销售、配送一体化。产能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将超10亿元、年纳税额超6000万元。

  目前东鹏饮料完成全国10大生产基地的布局,其他已建成投产基地包括增城基地、华南基地、东莞基地、安徽基地、南宁基地、重庆基地、海丰基地,天津基地已于10月30日完成落户签约,长沙基地也将于明年年初正式投产。随着公司全国业务的快速发展,自有生产基地的建设步伐加速。

  东鹏饮料集团董事长林木勤在本次投产仪式致辞中提到,“华东市场业务发展迅猛,是我们除广东外最大的销售市场,我们非常看重。衢州四省通衢,五路总头,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显著,社会经济发展良好,能辐射整个华东区域,这也是我们落子浙江衢州的重要原因”。

  衢州基地的投产对东鹏饮料全面推进全国化拓展、深化长期战略布局有着重要意义。董事长林木勤表示“一定能将华东市场打造成东鹏饮料下一个明星大本营!”展现出公司在华东市场深耕的信心和期望。

  要在华东再造一个广东市场

  东鹏饮料从广东市场起家,最大的收入贡献也来自于广东。而对于饮料企业而言,全国化发展是破除增长瓶颈的关键一步。因此,东鹏饮料“重仓”华东市场有着非凡意义,同时也有市场基础作为支撑。

  东鹏饮料的华东地区销售近年来增速飞快,2023年第三季度同比增长为67.9%。而综合前三季度来看,华东区域收入增长44.55%,收入占比提升1.39个百分点。

  早前在投资者交流会上,林木勤就多次提到“华东具有再造一个广东市场的潜力”。他提到,华东市场经销体系搭建较为完善,消费者对功能饮料的认知度高,公司经销商的实力较强,品牌影响力在华东区域的影响力大,因此东鹏饮料在华东发展具有深厚的市场基础。

  在本次投产仪式上,林木勤也宣布:“未来,我们将持续在华东区域投入各种资源,包括强势的线上、线下品牌推广,并通过我们东鹏领先行业的数字化营销工具,为华东市场开拓全面赋能。”

  不仅是加码布局华东市场,东鹏饮料也向全国多区域拓展。2023年 1-9 月,东鹏饮料在继续精耕广东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全国市场,主营业务收入在广东以外的全国市场中,收入占比共扩大5.32个百分点,区域销售结构逐渐优化。其中:广东区域收入同比增长 10.00%,占比由40.29%下降至34.05%;全国区域收入同比增长44.18%,占比由49.41%上升至54.73%;直营收入同比增长41.79%,占比由10.30%上升至 11.22%。

  中泰证券研报指出,中长期来看,目前东鹏饮料仍处于全国化进程的初期,省外仍有较大的空白市场,随着省外网点的加速布局以及经销商和终端网点的渗透,为公司全国化发展奠定渠道基础;同时产能方面,公司已进行前瞻性布局,目前公司衢州生产基地已经进行投产,我们认为公司通过产能基地的加速布局将有效降低物流成本,提高规模效应,满足全国市场需求;未来在公司全国化进程的推动下加速实现区域突破,为公司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多元化产品强势来袭

  近年来,东鹏饮料制定了以能量饮料为第一发展曲线,以咖啡饮料、电解质饮料为第二发展曲线,以茶饮料、常温油柑汁等产品为战术和孵化产品的发展战略,致力于打造以“能量+”为主的多元化产品矩阵,逐渐从单一品类向多品类综合饮料集团发展。

  在渠道建设上,东鹏饮料终端网点由2021年12月31日的209万家增长至2023年6月30日的330万家,增长率为57.89%。公司已实现对地级市的100%覆盖,目前产品遍布各大传统城乡便利店、连锁超市、加油站、自动贩卖机、网吧等渠道。

  在营销上,东鹏饮料持续围绕“8群20类”重点消费人群开展线上线下的整合营销,牢牢占领“累了、困了”的心智联想。公司通过产品、平面、TVC广告等多维度沉淀品牌资产,通过分众和新潮梯媒投放、入驻核心地铁包站、赞助杭州亚运会、联手王者荣耀顶级职业联赛、植入热播影视剧,并结合各类工具平台如高德、滴滴等对功能饮料重度消费者进行深入的场景化沟通,积极拥抱小红书、B站、抖音等社交平台进行产品种草。

  东鹏饮料强大的渠道力、品牌力与供应链,在助力产品触达更多消费者的同时,也给足了东鹏饮料强势布局咖啡、电解质饮料、无糖茶饮等竞争激烈的赛道的底气。公司核心主品稳健增长,同时依托创新高效的研发平台,新品在终端网点快速渗透,品类需求逐一得到验证。

  今年第三季度,东鹏饮料推出东鹏大咖“生椰拿铁”、东鹏补水啦“青柠口味”、无糖茶“乌龙上茶”等产品,进一步扩宽了消费群体,并在市场上取得了良好的反响,销量不断创造新高,未来增长空间巨大。

  “明年我们计划推出两款新品,同时也会在现有产品的基础上进行口味延展,如推出白桃口味、荔枝口味的补水啦。目前无糖茶增速较快,公司乌龙上茶市场反馈较好,我们也会陆续丰富我们的茶类饮品,推出其他产品。”东鹏饮料如是展望明年的新品计划。未来,东鹏饮料将进一步完善销售网络的全国布局,加强渠道建设,增加单点产出,加大新品类产能,并积极研发健康功效饮品,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乘东风起舞,见鲲鹏展翅

  作为中国能量饮料销售量排名第一的领军企业,东鹏饮料业绩走势稳健,营收与归母净利润均持续增长;公司连续两年入榜“凯度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成为“品牌价值增长最快的前10大品牌”,并于2023年登榜“全球软饮料品牌价值25强”。

  一个持续拼搏和愿意分享的行业龙头企业,在持续业绩高速增长的同时,不忘积极回馈股东。公司自2021年5月27日上市至今,已经进行3次大手笔利润分配,合计派发现金红利达20亿元,东鹏饮料作为能量饮料龙头股,积极回报股东,共享发展红利,持续传递民族品牌高质量发展的价值。

  东鹏饮料现在无疑正处在最好的发展阶段,拳头单品东鹏特饮依然未见天花板,全国化空间广阔,公司同步加码培育第二增长曲线,电解质水东鹏补水啦也初长成。从其长期发展空间来看,中国功能饮料第一股依然令人期待。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8.9
  • 12-19 辰奕智能 301578 48.94
  • 12-18 莱赛激光 871263 7.28
  • 12-18 鼎龙科技 603004 16.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