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景峰医药"乙醇消毒液"上市销售:以客户为中心 新产品新思路

记景峰医药"乙醇消毒液"上市销售:以客户为中心 新产品新思路
2020年03月31日 13:55 新浪证券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以客户为中心  新产品新思路

  ——记景峰医药“乙醇消毒液”的上市销售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牵动着亿万中华儿女的心,“疫情面前,行动是最好的注解”,景峰医药董事长叶总要求,景峰人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针对全国各地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供应严重不足,为满足一线医护人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使用需求,体现景峰医药企业社会责任重要担当,景峰医药集团做出了统一部署。营销团队在集团副总裁毕总的带领下洞察市场、敏捷反应,快速出击调研市场,充分展现了敢打敢拼的“狼性团队”精神;生产体系贵州景诚团队快速行动,用4天时间获批消毒液生产资质后立即开工生产,充分体现“艰苦奋斗”。疫情之下市场需求多变,营销团队与生产体系积极配合,完美实现了无缝链接,景峰医药“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坚持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 ”的核心价值观在实践中得到落地。制造体系强调以营销中心为客户,做到“产销协同”方能应对出其不意的市场情况。“梅花香自苦寒来”,景峰始终都在践行着“奋斗者精神”,并且努力成为奋斗者!

  快速反应 攻坚克难

  从多方面了解到,2020年2月10日下午17点半,接到集团“关于由贵州景诚生产消杀类产品”的通知,生产体系景诚团队立刻行动起来,召开紧急网络视频电话会议,郁华军总经理召集生产部李光立部长、技术部屠国丽部长、质量部杨志华部长、行政部沈圣君部长、物流部简高华部长进行商议,结合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印发的《关于部分消毒剂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紧急上市的暂行管理办法》第四条的相关内容和贵州省政务网《消毒剂、消毒器械生产企业卫生许可(新办) 》的要求,在网络视频电话会议及时沟通,当晚即布署落实该项工作,形成了分工及配合方案。技术部负责外部的对接和资料申报,生产部、质量部负责申报资料的准备和现场核查,物流部负责物料的及时供应,人力行政部负责标签的临时印刷及后勤保障工作。几个部门共同协作完成,目标是尽快取得生产许可,并将乙醇消毒液产品以最快速度推向市场。

  “当天晚上就要将乙醇消毒剂的相关申报资料准备出来,明天早上去省里申报”。刚听到任务的时候,景诚干部们觉得必须打破常规才能快速申报成功,因为消杀类产品的申报、要求、流程及相关监管部门与药品是不一样的。作为一直生产药品的贵州景诚来说是新任务!怎么办?时间这么急,该怎么办?决策就是命令,时间就是效益,体现狼性文化、奋斗者精神的时候到了,没有困难要上,有困难依然要上!

  景诚各部门按照项目分工立即动作起来,着手相关工作的开展:技术部对申报流程优化及统筹、对接、临时状况的协调,由屠国丽部长负责落实;生产部准备“生产管理”、“工艺流程”、“生产设备”等方面的文件资料准备,由李光立部长负责落实;质量部负责“质量保证体系文件”、“拟生产产品目录”、“生产环境和生产用水的检测报告”、“检验设备”、“标签说明书”等文件及项目的准备,由杨志华部长负责落实。

  一声令下,整个景诚动起来了,作为景诚的员工,无论此时身在何处,都动起来了!由于时间紧急,质量部周廷霞还在哺乳期,只能边带孩子边整理拟写“乙醇消毒剂的质量标准及检验规程”、“检验设备”等文件,在2月10日晚上24点多钟的电话沟通中,杨志华部长就听得见电话里她的孩子哭声;“质量保证体系文件”是由李远菊和袁柱负责,共有10多个文件,因为消毒剂和药品的要求不一样,编写时需要查询很多的法规文件,而袁柱家中没有电脑,所以疫情期间只能在手机上进行法规收集和资料查询,并与李远菊进行讨论。“标签说明书”的内容是由赵在平负责,这是产品的关键指标,需要结合法规和宣传的实际进行设计,这也是卫监委审核的重点,需要全面考虑。最后,在质量部李远菊、周廷霞、袁柱、赵在平、杨志华的相互协作下,终于在凌晨4点多钟,完成了部门项目全部资料的编写和汇总。

  2月11日上午,景诚生产部、质量部、技术部对资料进行再次复核,同时由物流部对瓶子标签进行了样稿设计,最后所有资料准备完后打印汇总,由郁总和技术部屠国丽部长向贵州省卫监委送检报批。

  2月12日,修文县卫监局人员来现场检查,并对景诚的生产现场、QC检验室,以及相关软件资料进行了审查,最终审核通过。

  2月13日,产品的送检报告出来了。在修文县政府大力支持下,景诚干部员工们的共同努力下,于2月13日快速获得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颁发的《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资质,代表景诚制药具备液体消毒剂的生产资质。

  连续几个深夜,虽然外面一片寂静,但景诚员工却有序的在各自岗位无私地工作着、奉献着,达成了目标,以客户利益至上,为社会、为公司创造价值。

  通力协作 开足马力

  生产体系景诚制药第一时间全力组织生产,各部门齐心协力,通力协作,开足马力,力保消毒剂快速供货。

  在批文还没有下来时,景诚就已未雨绸缪,提前备战,郁华军总经理即安排了人力行政、生产、物流、质量、技术相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为乙醇消毒液生产提前做好准备。生产部制剂车间主任代先友着手组织制剂车间全体员工学习新产品——乙醇消毒液(酒精75%)工艺规程培训学习、安全操作知识培训,并对现场原生产镇痛活络酊的设备进行调试灌装。

  2月13日景诚拿到批文后,人力行政部沈圣君部长当晚派部门人员守在广告印务公司,紧密追踪标贴印刷进度。次日一早,郁华军总经理亲自带头,各部门组织多名员工投入到标贴裁剪、产品包装工作中。

  接到已经拿到批文可以生产的通知时,景诚制剂车间主任代先友非常激动,立即组织新产品乙醇消毒液的生产,当天下午就临时组建三班倒连续24小时不间断进行配制、灌装生产。由于时间比较紧,生产需求大,制剂车间30多人全力以赴投入到生产中。车间主任代先友负责生产总协调计划与人员调配、安全把控,制剂车间技术员田宇负责到酒精库领酒精原料和配料工作,外包班长秦志珍负责消毒液产品的包装协调工作和入库工作,操作员冯安顺主要负责消毒液灌装和包装岗位材料准备。当时第一批生产条件很艰苦,没有印刷好的标签,是大张大张的,大家拿来拆成一张一张,并用激光喷码机打印三期批号,再一张一张地贴到瓶子上,通过大家的努力当天下午还是顺利发货了。

  在此期间,贵州景诚、贵州景峰大力配合,充分利用老旧设备,进行专业改造。李光立部长和设备科人员全力协助外包工艺设备优化,增加理瓶机,连续式压盖,提高了工作效率。由于疫情期间制剂车间部分外地员工返岗前,按防控疫情规定需做定点隔离,人员严重不足,车间女实习生吕胜明主动请战参与领酒精原料工作,也使用叉车卸酒精,缓解了其他员工劳动强度。

  洁净区灌装岗位24小时不停生产,临时组建的三班人员快速响应,白班人员为支毓平、路少兰、任昭碧、杜娟,由支毓平负责灌装和安全;晚班人员为周卫、蒋素坤、贺登素、胡海飞,由周卫负责灌装和安全;深夜班人员为杨芝红、秦志芬、钟志梅、陈荣玉,由杨芝红负责灌装和安全。

  夜深人静,当人们都进入梦乡的时候,杨芝红带领的灌装团队仍然坚守在一线岗位,一丝不苟地进行着生产,杨芝红认真负责,组织力强,敢说敢做,不畏艰辛,奋战在工作岗位。作为自动生产线的小组长黄君兰也不甘示弱,带领她的胶囊生产线团队共同投入到消毒液包装中来,大家有序分工、协作,加班加点,积极行动,热情高昂,不怕苦、不怕累,保质保量全力以赴进行乙醇清毒液产品的生产,第一时间保障市场供货。与此同时,颗粒剂生产线儿童回春颗粒也紧张有序地进行生产,颗粒分装岗位操作人员郑云燕等仍然不停地进行分装及外包工作。

  在生产过程中,各部门都把客户需求和公司利益放在第一位,车间连续三班的安排乙醇消毒液生产,质量部检验也是第一时间取样、检验。有一次晚上22点多钟,需要临时安排酒精检验,质量部周廷霞急工作之所急,由她的丈夫开车从家中送她到达厂里检验样品,在厂里等候多时,等她检测工作完后,才一起开车回家。

  大家争分夺秒,团结一心,本着一颗炽热的心,一路披荆斩棘,做抗击疫情路上的逆行者,确保产品供应,为武汉加油,为战胜疫情贡献我们的力量。

  迅速供货 安全运输

  疫情期间,全国大多数快递公司及物流都处于停业状态。景诚制药物流部在接到公司任务时,第一时间便向邮政申请运输公司75%乙醇消毒液产品,但邮政对乙醇消毒液(酒精75%)的物资运输有限制,不能给予运输。为了公司和市场的需求,发货组长杜执富及时调整运输方案,选用服务全面的快递公司——顺丰快递,在顺丰的发货系统及时备案公司乙醇消毒液(酒精75%)资质,确保能够近段时间的正常发件。同时协调当地德邦快递提前复工,选用德邦快递发大件。这样既能节约顺丰的高额运输费又能减少包装工时和包装材料,同时满足运输时效。对湖北的订单,德邦快递先把货发往湖南与湖北的交际处,协调湖北的顺丰快递一次性提货,再分发到湖北的其他地区。对海南的订单,先把货发往湛江市,后用专业的运输团队一次性提货,再运输到海南,将其分发到其他地区。对大批量订单,如上海,湖北地区都是采用专车配送。同时协调与景诚公司合作的物流,在运输费上按成本价进行核算,不能收取其他任何费用。在此过程中,营销团队积极联系当地政府部门开具相关函件、证明,保障了市场需求,同时最大限度的节约了运输成本。

  各部门的员工齐心协力,协助包装,不少部门员工蹲点在物流仓库,参与封装纸箱,保障市场发货。因部分订单来自于微商客户端,5瓶、10瓶、15瓶的小订单占比较大,为了保证运输过程中消毒液外包装不被破损,物流部群策群力,采用增加箱子隔层、铺垫气泡膜等措施,认真为每位客户打包每一份产品。

  另外,由于疫情蔓延,消毒液需求告急,物流部简高华部长打破常规,带头调整工作时间为每周7天工作制,保证每天的订单能及时发到客户手中。在这个过程中,搬运班全体成员余才良、黄藻勇、杨远行、马登武、刘丹福,及成品库库管员陈青武充分发扬了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在整个疫情肆虐的2月份,几乎天天在岗,既按要求公司做好了个人防护,又保障了消毒液及时、安全出库的工作要求。

  全员营销 共克时艰

  抗击疫情阻击战是景峰干部员工的“一面镜子”,是对景峰干部员工能力的一种检验。越是这种突发性的工作,越是景峰考验干部员工的能力和水平,只有具备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常怀忧患意识的干部员工才能够快速反应,积极行动。为了能第一时间将景峰医药“乙醇消毒液”及时推向市场,保证市场抗击疫情药品需求,满足人民健康保障需要,景峰医药集团营销团队开辟了线上线下、网络云商等多渠道,号召全体员工参与营销,勇于担当,善于作为。

  景峰各体系各部门认真领会落实全员营销精神,广大景峰干部员工行动起来,在景峰医药“乙醇消毒液”上市销售中,主动出击营销市场,发扬了敢想敢拼的“狼性团队”精神,得到实战检验,涌现出不少勇于担当、能力颇强、大有可为的人才,景峰医药防疫物资的迅速上市展现了企业社会责任担当,同时带来良好的社会效应,用力量、用速度彰显了景峰人奋斗者精神。

  研发新品 创造新篇

  为满足防控疫情需要,贵州省短时间内临时批复了多家消毒酒精生产企业,造成了一些同类产品饱和现象。看着这一现象,一向性格开朗爱笑的景诚技术部屠国丽部长近段时间常常眉头紧锁,似乎在想着什么,也多次召集号称技术部“得力干将”的研发办主管喻懋国、高级主管徐文静、种植办主管田艳进行研讨,似乎四个人在筹划着什么。

  景诚技术研发人员想到利用现用包装瓶开发新产品有助于解决实际问题。而如何做好产品开发和升级,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客户需求?技术部首先从商业实现角度对新产品乙醇消毒液的三方面(发展、产品、紧急)的需求进行了剖析。基于IPD框架对市场研发流程的运用,通过IPD框架中的市场理解、市场细分、组合分析、市场策略、产品线计划等进行分析,景诚技术研发人员拟订了研发方案,然后新想法出来了,使用景诚现用包装瓶来试制乙醇消毒液的新品——可喷式“免洗水凝胶”。

  景诚技术部将这一思路向郁华军总经理汇报,得到了认可及大力支持,郁总还参与一起去到相关生产企业进行产品及市场调研。同时技术部小伙伴们也分散忙碌起来了:屠国丽、喻懋国不断拟订着研究方案、配方摸索;胡敏、甯欢欢不断地在网上查询、收集着各种相关资料;田艳、宋丹在各大药店、超市收集着价格信息、比对着产品信息、了解着用户需求;徐文静、代波、熊正利、杨先富等其他伙伴则根据方案做着研究实验,一次次的称量、搅拌、溶解、观察、温度、时间、记录、问题反馈、制订整改方法、调整后再继续,十次、二十次、五十次……。其间也曾因技术、配方问题无法突破而想放弃,但一想到要攻克的目标,想到产品的意义与价值,大家又斗志倍增,信心百倍。终于,当混着气泡的如水晶般的透明凝胶状产品装在瓶中,喷在手背上,一抹,迅速破水分散,同时伴有如丝般的滋润干爽效果出现时,让技术部的所有小伙伴雀跃了!这大概就是叶总常说的“狼性文化”中“胜时举杯共饮、败时奋力相救”的最好写照吧!

  在这个万物勃发的季节,“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是最美的景峰奋斗者姿态,景峰各体系员工积极响应叶总的号召:一家人,一条心,一个目标,一起拼!上下一股劲,拧成一股绳,不负春光勤耕耘,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险阻挑战,成就企业向前发展的硕果。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