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拉黑”、董事长“离婚” 鼎信通讯违规信批为哪般?

国网“拉黑”、董事长“离婚” 鼎信通讯违规信批为哪般?
2024年04月01日 17:31 市场资讯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来源:青岛资本圈

  330日,鼎信通讯(维权)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4329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涉嫌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被立案。

  就在此前一日,鼎信通讯还发布《风险提示性公告》称:公司于2024227日收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的通知,由于公司存在涉嫌违规的情形,根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供应商关系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决定自2024218日起对公司全部采购品类启动招标采购“熔断机制”,并对公司涉嫌违规事项启动调查。

  大客户“没收”中标资格

  鼎信通讯表示:公司并没有参与涉嫌违规事项,事件涉及的员工已于去年离职。关于招标事宜,正与国家电网积极沟通。此外,关于未按时对外信息披露,鼎信通讯称公司此前咨询过相关问题的影响时间,本以为可能短时间内就能调查完毕,但目前国家电网今年的招标已经开始,相关调查还没结束。

  对于正在参与的国家电网项目,鼎信通讯方面表示仍在履行合同。公告显示,鼎信通讯2022年度在国家电网的中标金额为16.51亿元,占公司2022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53%;公司2023年度在国家电网的中标金额为16.32亿元。“熔断”期间不影响公司已中标合同的正常执行。

  鼎信通讯在公告中还提到:“熔断”期间,将暂停公司全部产品、服务的中标资格。而此时据鼎信通讯发布《风险提示性公告》距离收到通知已经超过了1个月。国家电网对前述事项展开调查并启动“熔断”机制,已经影响到了鼎信通讯参与国家电网上半年的招标工作。

  在公司风险提示性公告发布后当晚,上交所也火速向鼎信通讯发出问询函。要求鼎信通讯立即核实并补充披露知悉该事项后的具体处理过程,充分说明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原因并明确具体责任人,督促公司尽快核实并补充披露导致公司被实施“熔断机制”所涉违规事项的具体情况,审慎评估被暂停产品、服务中标资格对公司生产经营及当期业绩的影响,充分提示相关风险,并就相关事项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还要求其全面核实是否存在其他违法违规情形。据了解,因涉嫌重大事项披露不及时,上交所已对鼎信通讯相关违规行为启动纪律处分程序,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根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供应商关系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原因查明后,若非供应商责任,专业主管部门或有关单位应立即函告物资管理部门解除对供应商的处理;若属于供应商责任且需要进行不良行为处理的,已暂停中标资格的时间应计入不良行为处理时间。熔断期一般不超过1年,到期自动解除。

  此前《青岛资本圈》曾发布消息,202312月底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的司法裁判文书显示,曾任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武汉供电公司班长的李某华,在5年时间里受贿689.7万元,其中,青岛某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地区区域经理邢某就“送”了185万元。虽然在判决书上没有指明此通讯公司即为鼎信通讯,但给定的限定条件均指向此通讯公司为上市公司鼎信通讯。

  鼎信通讯此前表示,李某华案件中公司有员工涉及其中,系员工个人行为,公司已与涉事员工解除劳动合同。李某华案件对公司的具体影响目前尚不明确,公司正努力争取降低可能对公司业绩达成所造成的影响。

  实控人之一离婚“遮遮掩掩”

  值得注意的是,鼎信通讯涉及信批违规还不止瞒报招标资格被熔断一件事。321日晚间,鼎信通讯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建华因协议纠纷,所持公司14,079,050股股票被司法冻结,被冻结的股份数占其持股总数的9.27%,占公司总股本的2.16%

  截至公告日,王建华持有公司股份151,860,936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28%。鼎信通讯称,经公司与王建华核实,本次股份被冻结事项是因其本人与张启女士离婚分配协议所发生的民事财产纠纷,该事项尚待人民法院进行审理,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本次股份被冻结事项不会对公司控制权及目前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公司对实际控制人的离婚公告模糊且延迟。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质疑,“何时离婚没有披露,财产分配股权官司何时启动也没披露,一上来就是股份冻结公告,投资者的知情权如何保障?”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9号——信息披露工作评价(20238月修订)的要求:“本所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及时性情况进行评价,重点关注以下方面:是否在规定期限内以临时报告形式披露可能对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项。”

  公司带头人是“技术控” 致力于技术研发还是“可圈可点”

  鼎信通讯主要从事电力、消防电子报警等领域智能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根据公告,鼎信通讯2022年度在国家电网的中标金额为16.51亿元,占鼎信通讯2022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53%

  值得注意的是,从主营业务上看,鼎信通讯长期致力于智能电网多个专业领域的产品开发和业务推广。公司已逐步成为产品涵盖中低压载波通信方案、电能量测设备、中低压营配监测终端、电能质量监测与治理等领域的电网营配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鼎信通讯在其2023年半年报中表示,电力物联网载波通信设备和产品方面主要由电网公司公开招标采购,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每年会组织两次统一招标,省级电力公司和地市电力公司也会根据自身需求安排招标采购,整体行业周期性、区域性和季节性明显。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3月初,鼎信通讯曾邀请笔者一行对公司进行走访,彼时公司相关负责人还说公司与国家电网的合作关系十分紧密。该负责人表示,“国家电网相关人员在参观完我们的工厂后,曾高度评价公司的产品,认为我们的产品达到了‘行业内的天花板’,这个评价对公司来说是很高的。”

  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公司始终致力于产品研发,尽管招标产品是标准化产品,我们也在产品的质量和技术上下了苦功夫。尤其是从2018年开始,公司供应企业的产品如果有问题,公司会直接报废。

  “公司研发的能量路由器走在市场前列,能量路由器主要应用于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相关的光储充一体化微网以及电网互联等应用场景。公司的AFDD产品和双模芯片正处于测试和取证阶段,尚未批量上市。此外公司的超声波水表也即将面世。原来的水表都是自轮,现在改成超声了,可以实现远程计数。除了电表,目前公司也在进行超声气表研究,为了研发公司下了很大的功夫,尽管一些技术攻坚面临瓶颈期,但我们坚信瓶颈期一定要撑过去。”上述负责人如是说。

  即便公司在产品研发和质量管理上采取了积极举措,但作为上市公司而言,采取“缓报瞒报”方式不及时进行披露,以至于遭到监管机构立案调查,这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置于何地?

  值得注意的是,鼎信通讯公告发布后的首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开盘后直接“一字跌停”,截至收盘,股价未有起色。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