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园健康更名星悦康旅背后 折射战略方面改变或意在与母公司切割

奥园健康更名星悦康旅背后 折射战略方面改变或意在与母公司切割
2023年11月10日 18:53 市场资讯

  中房报记者 梁笑梅 北京报道

  奥园健康近期的一系列动作都在预示其战略的改变。

  11月8日早间,奥园健康生活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园健康”,03662.HK)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建议将公司的英文名称由“Aoyuan Healthy Life Group Company Limited”更改为“Starjoy Wellness and Trave lCompany Limited”;同时,将中文双重外文名称由“奥园健康生活集团有限公司”更改为“星悦康旅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奥园健康成立于2000年,于2019年3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在管建筑面积约4710平方米,服务项目超398个。奥园健康是中国奥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奥园”)的全资子公司。

  从成功复牌、控制权变更、新主席上任再到公司名称变更,易主之后的奥园健康,也折射出其战略方面的改变,似乎想要开启新的一段旅程。

  一位业内人士直言:“从一定程度上,星悦康旅似乎想切割和中国奥园的关系。”

  关于奥园健康为何会更名以及更名背后的战略意图。11月10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联系奥园健康方面人士,截至发稿前,未得到回复。

  更名背后的控制权变更

  此次更名还得从控制权变更开始说起。

  7月18日,奥园健康发布公告称,中国奥园以2.56亿港元(约2.34亿元)的代价向南粤星桥出售奥园健康29.9%股份,其控股股东股份出售事项,已于7月17日完成。

  自此,中国奥园从奥园健康的单一大股东,变成奥园健康第二大股东,但仍旧持有公司24.68%股权。

  南粤星桥是南粤基金及星桥国际联合成立的一家投资公司,其顺理成章成为了奥园健康的最大股东。

  当初,中国奥园当时对大股东也有自己的考量。其提出了一个重要条件,就是买家须为国资企业。

  在引入南粤星桥这位大股东后,也没让中国奥园失望。

  奥园健康也顺利实现了复牌。8月1日晚,奥园健康发布公告,已达成全部复牌指引,将于8月2日上午9时起在香港联交所恢复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在控制权变更后,奥园健康董事会主席的位置一直处于空缺。

  在空缺了8个多月的董事会主席职务,终于迎来了接班人。

  10月20日,奥园健康宣布委任李惠强为董事会主席、非执行董事兼提名委员会主席,负责整体管理及战略规划。

  在经历控制权变更、以及新主席上任后,奥园健康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在不到一个月后,奥园健康就进行了更名的动作。

  不难理解,奥园健康更名为“星悦康旅”,“星”字就取自大股东“南粤星桥”名称中的“星”,“悦”是 “粤”的 同音字,也体现了大股东对控制权的提升。

  战略方向改变 

  或意在与母公司切割 

  除了提升大股东的控制权外,奥园健康选择更名的背后往往体现的是管理层对公司发展战略的思考。

  奥园健康方面称,集团一直为在管社区业主及长者提供康养项目规划及咨询服务以及相关康养服务,并正在考虑拓展大健康服务分部,积极探索大健康业务以及长者旅居与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发展机遇。

  事实上,奥园健康此前的主营业务是物业管理服务和商业运营服务。此后,奥园健康会通过布局大健康业务,持续探索小区居家养老服务、文化旅游。

  奥园健康也在公告中指出,公司拟以全新企业形象在坚持主营业务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大健康业务以及长者旅居与文化旅游等具有长期发展机遇和发展潜力的产业,以服务、愉悦、和谐为发展基调,走向更好的发展道路,为股东谋得更多利益。

  值得一提的是,更名为“星悦康旅”的奥园健康,名称中完全删除了“奥园”字样。

  这两年,中国奥园一直深陷债务危机中。

  资料显示,2021年、2022年,中国奥园分别亏损354.88亿元、84.96亿元。中国奥园要解决的债务是对境外约428.18亿元、境内约662.32亿元的总有息负债。

  不过,中国奥园也在极力摆脱债务的困扰。出售奥园健康股权有利于变现中国奥园持有的非地产领域投资,降低公司有息负债。

  此外,为了保持和中国奥园和的距离,奥园健康还在人事名单中动了心思。

  10月20日,奥园健康在公告中披露人事变动情况并更新了董事名单。

  公告显示,来自南粤星桥基金的李惠强已被委任为奥园健康董事会主席、非执行董事兼提名委员会主席,并负责就整体管理及战略规划向董事会提供意见。随之,执行董事郑少辉退出提名委员会主席一职。江楠则获委任为非执行董事,负责就物业管理运营及物业管理服务的最新发展向董事会提供意见。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其霖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21 中机认检 301508 --
  • 11-20 京仪装备 688652 --
  • 11-17 思泰克 301568 --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10.5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53.6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