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盛电新王磊:双碳工作意见发布 新能源发展迎来加速

国盛电新王磊:双碳工作意见发布 新能源发展迎来加速
2021年10月25日 11:11 市场资讯

  作者:王磊,国盛证券电新首席

  事件:中共中央下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

  设定2025/2030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20%/25%目标,打开新能源成长空间。文件明确我国远期能源消费及环境目标,要求到2025/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分别达到20%/25%,到2060年,比例将进一步达到80%以上。考虑到水电开发资源的制约,光伏+风电有望逐步成为最主要的能源形式,打开新能源的成长空间。

  能耗双控是十四五发展主旋律,节能减排+煤电机组升级改造需求将充分释放。针对能耗情况,文件进一步细化2025年目标,要求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3.5%,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8%,进一步强化对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的控制,能耗双控、节能优先将成为“十四五”期间我国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基础,有望加速企业节能减排需求的释放以及加快推动煤电机组节能升级和灵活性改造。

  多重支持举措并举,加速新能源转型过程。文件从电力市场改革、绿色金融支持、建立碳减排税收机制、完善碳交易市场建立、推广节能低碳建筑等方面强化新能源发展的支持举措:1、全面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扩大市场化交易规模,同时推进电网体制改革,明确以消纳可再生能源为主的增量配电网、微电网和分布式电源的市场主体地位;2、积极发展绿色金融,设立碳减排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为绿色低碳项目提供长期限、低成本资金支持;3、完善财税价格政策,研究碳减排相关税收政策;4、加快建设完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将碳汇交易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有望加速绿电社会效益变现;5、加速推广节能低碳建筑,并推动开展建筑屋顶光伏行动,助推BIPV产业规模化发展。

  新能源支持政策有望陆续发布,政策催化或将不断强化,光伏、风电发展迎来加速。10月12日,国家领导人在《生物多样性公约》峰会上表示,为推动实现双碳目标,我国将陆续发布一系列实施方案与支撑保障措施,构建双碳“1+N”体系,此次政策发布具有纲领性意义,后续相关政策有望陆续发布,政策催化将不断强化,新能源发展将迎来加速。

  推荐方面:推荐210硅片龙头和三季报表现亮眼的中环股份,持续关注一体化龙头晶澳科技天合光能隆基股份;推荐关注多晶硅料和电池片龙头通威股份大全能源;逆变器龙头阳光电源锦浪科技固德威;光伏辅材:福斯特福莱特;布局新技术路线的爱康科技迈为股份捷佳伟创东方日升中来股份;光伏电站运营:晶科科技太阳能林洋能源。关注受益于风机大型化的明阳智能运达股份,受益于集中度提升的塔筒企业天顺风能大金重工,零部件企业双一科技金雷股份日月股份

  风险提示:新能源装机需求、新能源发电政策、宏观经济不及预期。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雷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