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云来:中国每年理论光伏发电量14万亿度 是当前总用电量的2倍

朱云来:中国每年理论光伏发电量14万亿度 是当前总用电量的2倍
2021年10月24日 11:32 市场资讯

  10月22日至24日,2021第三届外滩金融峰会在上海举办,本届峰会聚焦绿色金融、金融开放、资产管理、金融科技四大主题。

  在多边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上,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常务理事、金融专业人士朱云来指出,中国的光伏潜力巨大,理论上可以开发的潜在光能储量是141万亿度,去年中国一年发电量是7.2万亿度,这是它的20倍,可是光能利用率相对比较低,比较保守算是10%,也就是14万亿度,但它仍然是中国总用电量的2倍。另外,风能要比光伏少很多,大概理论开发是5000亿度,但并不排除它作为光伏一些补充。

  对于碳价问题,朱云来认为,“要限制碳排放排必须把价格提高,现在并没说清楚碳价应该在哪儿。有一个参考,如果你知道光伏现在的成本是什么,你就要把碳的价格提的比光伏还要高,这样才能鼓励社会更多运用光伏电、清洁电,煤电就变得很贵”。

  朱云来还提到,“其实提高碳价还有一个好处,对于原来这种矿石型燃料的能源设备,提高了价格,也提高了收入,本来是要Face out,但是短期还可以收更高的价值,这对它的资产转型、资本回收有好处,是投资体系平稳性的问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