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置型外资加速流入 “白马蓝筹”获关注

配置型外资加速流入 “白马蓝筹”获关注
2021年10月25日 05:07 上海证券报

双十一消费季即将来临! 关注低估值+高景气度的食品饮料行业 天弘食品饮料(001631)一键购买链接>>

A股交易量连续过万亿 券商业绩超预期 华宝券商ETF联接(006098)一键购买链接>> 

 

上周,沪深两市整体维持10月以来的弱势盘整,热点板块轮动,市场未形成一致主线。但值得注意的是,北向资金上周净买入233亿元,为今年以来次高,且在10月21日、22日连续两日净买入超百亿元。

  机构分析认为,配置型外资近期加速流入,其中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合约等工具的推出,是增量北向资金流入的重要诱因之一。展望四季度,机构认为,A股结构性修复机会较多,处于估值低位且业绩预期有望修正的白马蓝筹或是更为稳妥的配置方向。

  北向资金连续两日净流入超百亿

  10月21日、22日,北向资金分别净买入101.54亿元、131.82亿元,连续两日单日净买入额超百亿元,为年内首次。同时,北向资金上周单周的净买入额达233亿元,为今年以来的次高水平。

  粤开证券策略团队表示,上周,外资在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期指开通的同时,出现了大幅净买入的情况。从持仓结构看,相较富时A50指数的个股构成,MSCI中国A50指数的成分股与北向资金的持仓特征更为匹配。因此,MSCI中国A50期指将成为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非常重要的一项风险管理工具。长远来看,该期指将有利于增加外资投资A股的信心,从而吸引更多增量资金流入。

  中信证券策略团队表示,10月以来,配置型外资加速流入,交易型外资活跃度回升。从宏观环境看,人民币资产的相对吸引力凸显。此外,对前期政策误读的纠偏,房地产局部信用风险的控制,加上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合约等工具的推出,都有助于吸引外资持续增配A股。

  中信证券预计,在四季度的后两个月,配置型外资将延续可观的净流入规模,单季流入规模有望达到500亿元至600亿元,预计全年净流入规模在3500亿元至3700亿元。

  粤开证券同样表示,沪深股通历来有“翘尾行情”,四季度至次年初的几个月份往往是沪深股通的配置大月。

  四季度结构性机会良多

  东亚前海策略团队表示,从市场层面看,当前正处在新一轮行情的起点:短期内,北向资金再次主导市场,叠加期货市场资金回流,预计消费板块的估值修复仍是主线,内外资金有望流入A股的食品饮料,休闲服务,家用电器等行业板块。而随着市场对未来业绩的预期切换,成长板块的行情将进入酝酿期。此外,在商品价格维持高位的背景下,可留意其向必需消费品价格的传导。

  中信建投证券策略团队表示,综合而言,四季度前期内外部流动性双紧的格局有所缓和,四季度的中后段可等待更多积极信号,大势上整体而言不必悲观。短期市场的驱动力从“自上而下”的流动性为主转向“自下而上”的企业盈利为主,投资者对尚处于底部的行业关注度持续上升,三季报后,结构性修复机会良多。

  海通证券策略团队认为,今年处在基本面和情绪面驱动的“牛市第三阶段”,全部A股的ROE(净资产收益率)仍处在上升趋势中,资金情绪还有上升的空间,往后看,未来3至6个月市场整体趋势较好。

  “低估值”“性价比”获机构关注

  中信证券建议,围绕基本面预期低位、估值低位和高景气板块调整后相对低位的三个维度配置。侧重基本面预期低位且前期估值充分修正的行业,风格上侧重于白马价值。

  具体来看,基本面预期仍处于低位的品种中,建议重点关注前期受成本和供应链问题压制的中游制造,如小家电、汽车零部件等,逐步增配估值回归合理区间的部分消费和医药行业,如白酒、食品、免税店、疫苗、血制品等。

  估值仍处于相对低位的品种中,建议关注地产局部信用风险预期缓释后的优质开发商和建材企业,经济下行预期缓解后有估值修复空间的银行,以及政策预期有所改善的港股互联网龙头。

  在高景气板块调整后处于相对低位的品种中,如国产化逻辑推动的半导体设备、专用芯片器件以及锂电、军工等板块,都有一定性价比。

  国泰君安证券策略团队表示,当前A股处于风格切换的起点,低估值蓝筹股将是配置的主要方向。具体来看,券商板块经历财富管理转型驱动下的“二次成长”。新能源板块中,高景气方向仍具稀缺性,尤其是估值性价比较高的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等方向。大消费也正加速迈出底部,推荐业绩有支撑且负面预期淡化的白酒、生猪、汽车零部件等高性价比板块。此外,银行三季报业绩有望超预期,具备高性价比;地产的信贷政策边际宽松,板块盈利预期将逐步改善。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