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晓光:精准数据才能构建To C成熟商业模式

赵晓光:精准数据才能构建To C成熟商业模式
2019年04月23日 11:06 新浪财经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4月23日,新浪财经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于北京金茂万丽酒店举行。中国基金业协会领导、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学者、各基金公司高管莅临参会,就中国养老体系建设、指数基金产品创新、科创板基金设计运作等进行深入探讨。天风证券副总裁、研究所所长赵晓光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

  他表示,所有的企业、所有的产业不管是做To B端还是做To C端,根本目的就是提升产品的品质,降低产品的成本,提升用户的体验,所有的产品实际上就是这个目的,而这个目的依靠精准数据体系来支撑。

  这个数据体系是经历了三个过程,“从泛数据到大数据到精准数据”泛数据是基于工程师、基于市场专家、营销专家个人有限的经验,基于产业,比如说广告、保险,基于泛数据的配合。

  大数据是基于统计样本的方法,未来是基于精准数据,这是我们现在所讲的各种科技,比如说各位肯定听了不少未来的新技术,像物联网、5G、云计算、边缘计算、网络切片,所有技术的核心未来就围绕着整个精准数据的构建。

  我举一个例子大家就会比较容易理解这个事情。我们知道互联网最早开始兴起的行业是搜索行业,最早做搜索的是微软,微软就觉得我应该如何做搜索呢?我应该基于我的一些经验,比如说大家都搜“新浪财经”,基于我的经验和算法,我应该把某条新闻放在第一个,基于我的经验和算法把某条算法放在第二个,把某条算法放在第三个,微软本质上采取的是技术模式,实际上是泛数据经验模式,涉及一个算法。微软为什么很快被Google打败了?Google认为搜索不是技术的生意,应该是一个大数据的生意,我要看100万个人搜“新浪财经”,假设30万个人打开的是今天这个会,有20万人打开的是新浪财经最近的融资,有10万人打开的是新浪财经最近的召开,我就把第一个放今天的会,第二个放新浪财经的投资、融资,包括企业活动,第三个就放我们的招聘。这是Google当时在打法上轻松当年战胜微软的原因。但是我们现在如果再看,如果以精准数据的思维,我们每个人搜“新浪财经”我想得到的答案是不一样的,如果我是一个投资人士,我要搜“新浪财经”,我要看新浪财经最新的与投资相关的新闻,如果我是大学生,我在搜“新浪财经”,特别是当掌握了数据的时候,我很有可能是要搜新浪财经最近的招聘。所以未来大家会看到,当我能掌握客户的精准数据、精准的需求,我了解这个产品生产的精准过程的时候,整个精准数据体系就会介入到产品从研发到生产、到销售的全体系。

  过去在To C行业所有的需求,衣食住行、吃喝玩乐、情感需求、健康,我定位为12个需求,这些需求过去哪个是最完美实现了?就是打车这个行业,与打车相关的就是两个需求,一个是你在哪里、你要去哪里,但是在吃上、穿上、健康上、教育上没有精准数据,所以这个行业就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聂小停

赵晓光 大数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
  • 11-26 博迁新材 605376 11.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