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之风再起,“采血龙头”董事长涉嫌违纪违法遭立案调查

反腐之风再起,“采血龙头”董事长涉嫌违纪违法遭立案调查
2024年04月08日 18:33 观察者网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 文/王力 编辑/徐喆

    4月8日,阳普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030.SZ)股价在节后首个交易日开盘后大幅跳水,截至晚间收盘,公司股价报收4.78元/股,跌幅达13.09%,总市值为14.78亿元。

    而这一暴跌的背后,源于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邓冠华因涉嫌违纪违法被广东省监察委员会立案调查并实施留置。

    阳普医疗在公告中坦承,目前尚未知悉调查的进展及结论,公司司其他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监事均正常履职,董事会也在依法履行相关职责。尽管如此,市场对公司的未来发展充满了疑虑。

    事实上,阳普医疗近年来的业绩已呈下滑趋势。2020年,公司达到了近年来的业绩高峰,但随后的几年业绩持续下滑。从2020年至2022年,公司的营收分别为9.19亿元、8.00亿元和7.11亿元,而归母净利润则分别为1.63亿元、1857万元和-1.93亿元。这种业绩表现低迷的趋势,让市场对公司的前景产生了质疑。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从医保、药监领域领导干部到医院再到药企、高校,已有多个相关人员落马的消息被通报。其中包括卫宁健康(300253. SZ)、大参林(603233.SH)、上海医药(601607.SH)等企业的董事长或实控人被留置或刑拘。

    医药反腐风暴再起 董事长被立案调查

    4月7日晚间,阳普医疗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邓冠华因涉嫌违纪违法,被广东省监察委员会立案调查并实施留置。公司目前尚未了解调查的具体进展和结论。公司其他高层管理人员,包括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监事,均在正常履职。董事会也在依法履行其相关职责。

    阳普医疗表示,将密切关注此事的后续发展,并对相关工作进行妥善安排。同时,公司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此前,公司在3月5日公告中宣布,其全资子公司广州阳普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简称“阳普器械”)的法定代表人已经从“邓冠华”变更为“许娟”。

    据天眼查的信息,阳普器械是在2021年4月成立的。在2023年2月22日,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从“项润林”变更为“邓冠华”,而项润林则在当年1月17日辞去了公司副总经理的职务。

    作为中国静脉标本采集领域的龙头企业,阳普医疗自1996年成立以来,一直以其创新的产品和卓越的技术服务于广大医疗机构。作为广东省首家在创业板上市的医疗器械企业,阳普医疗也把广东省及华南地区发展成了营收重镇。2022年年报显示,阳普医疗华南地区的营收占总营收的45%。

    作为曾经的武汉大学化学系才子,邓冠华自1988年毕业留校任教后,便一直在化学和医学领域深耕。1996年,他毅然决然地走出体制,南下广东创立阳普医疗,开始了他的创业之旅。凭借着对医疗行业的深刻理解和独特见解,邓冠华带领阳普医疗逐渐成为了国内真空采血行业的领军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邓冠华涉嫌违纪并非没有征兆。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底至2015年4月间,阳普医疗斥资1.9亿元收购了广州惠侨的全部股权。在这次收购之前,邓冠华的妻子张红涉嫌利用他人账户进行内幕交易,非法获利高达921万元,因此邓冠华被监管部门处以3600万元的罚款。这一事件不仅暴露出阳普医疗在内部管理和监督上的漏洞。

    近年来,医药领域反腐行动持续升级,多地医疗系统高层管理人员纷纷落马,反腐风暴已经从医院蔓延至药品生产企业和政府监管部门。不仅企业董事长或实控人如其中包括卫宁健康(300253. SZ)、大参林(603233.SH)、上海医药(601607.SH)等被留置或刑拘,政府部门和高校也未能幸免。

    为了深化整治医药腐败问题,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已明确指出要加强相关领域的反腐工作,国家卫健委、国家医保局等部门也在年度工作中强调要加强医药、医疗行业的监管。这表明国家对医药领域腐败问题的决心和力度。

    业绩持续低迷 寄望IVD业务翻身?

    当前来看,阳普医疗自身的发展也处在转型期。

    2021年,阳普医疗实控人变更,珠海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通过格力金投成为公司股份表决权比例最高的股东。

    然而,这一变革并未带来业绩的改善,反而使阳普医疗的业绩出现了急剧下滑。根据财报数据,2021年和2022年,公司的营收分别为8亿元和7.11亿元,而归母净利润则从1856.85万元骤降至-1.98亿元。这种业绩的大幅波动不仅令人对公司的稳定性产生质疑,更对其未来发展前景投下了阴影。

    进入2023年,阳普医疗的亏损态势并未得到扭转。根据公司预测,去年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6.41亿元,相较于上年同期的7.11亿元下降了0.70亿元,降幅为9.85%。同时,公司预计去年同期的亏损额在4500万元至6500万元之间,相较于上年同期的1.98亿元有所减少。在报告期内,公司预计将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及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合计约2000万元,而预计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约为-300万元。

    阳普医疗指出,2023年,公司的真空采血管理系统预计实现的收入约为3.81亿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然而,微生物转运系统的市场需求却大幅减少,预计实现的收入约为372.73万元,同比减少了92.4%。此外,仪器设备的预计收入也将下滑,约为2484.69万元,同比下滑53.1%。这些因素共同导致了阳普医疗在2023年的业绩预期并不乐观。

    面对业绩压力,去年阳普医疗曾筹集不超过1.56亿元的资金,主要用于基于AI的全自动血栓弹力图系统生产线和分子诊断采血管项目。然而,这一决策背后可能反映出公司面临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尽管阳普医疗在IVD领域有着一定的积累,但其在该领域的竞争力似乎并未得到市场的充分认可。

    据悉,定增的重点产品为血栓弹力图仪,尽管声称利用AI技术进行了迭代,并新增了全自动功能和凝血功能评估决策支持系统,但在市场上的表现却并不亮眼。

    与此同时,分子诊断采血管项目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虽然该项目在日常中主要用于保存血液标本中的游离DNA和基因组DNA,但在这个领域,欧美国家已经基本垄断了专利和技术。

    阳普医疗的进入不仅需要面对技术上的难题,还需要应对来自国际竞争对手的压力。根据FMI的数据,2022-2032年全球DNA诊断市场规模的复合增长率预计将达到8.4%,这无疑为阳普医疗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机会,然而,机会与挑战并存。

    此外,尽管公司声称自己处于“精准医疗+智慧医疗”双轮驱动战略布局的阶段,但市场似乎并未对此给予充分的认可。

    自2018年提出智慧医疗概念以来,阳普医疗已经历了5年的时间。尽管公司声称已经建立了智能采血管理系统和智慧实验室产品布局,但市场似乎并未对此给予充分的认可。与同行相比,阳普医疗的市值水平并未得到明显的提升。这可能是由于公司长期积累的硬伤所致。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