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奥股份危丽萍:对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一些思考|《聚董秘》最佳IR奖

新奥股份危丽萍:对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一些思考|《聚董秘》最佳IR奖
2024年04月08日 10:12 市场资讯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现任新奥股份(600803.SH)投资者关系总监,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毕业,于 2014年加入新奥能源(02688.HK)担任投资者关系高级经理,2022年5月起加入新奥股份(600803.SH)担任投资者关系总监,在新奥从事投资者关系近10年。获选2023年度《聚董秘》最佳IR奖,综合排名第7。

投资者关系管理,顾名思义,就是管理公司与投资者的关系,当然,这里既包括公司现有股东,也包括潜在投资者。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一方面要有所侧重,将公司股票持有者和有较大可能买入公司股票的投资者作为主要对象;另一方面,必须把全体社会公众都看作是公司的投资者,不轻视任何一位可能成为公司投资者的普通社会公众;尽可能在更大范围内树立公司的良好形象,在更大范围内传达公司的投资价值。

同时,投资者关系管理也应当包括分析师关系和媒体关系,引导分析师以及媒体对公司的正面评价,帮助公司一起宣传公司,全方位提升公司市值。为了将此工作进一步规范细化,主导制定了《新奥股份股东和券商管理办法》。

与投资者沟通的途径和形式有很多种,主要有业绩发布会或专项说明会,路演(包括线下和线上路演,交易路演和非交易路演),反向路演,投资者(包括分析师)来访,参加投行举办的策略会,投资者关系热线电话、电子邮箱,交易所e互动、公司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邮件等。公司应当充分利用这些途径和形式做好与投资者的沟通工作,认真对待每一次与投资者的沟通,尽最大努力来做好投资者关系工作。2023年我们除了举办4次业绩发布会及业绩后境内外路演,也举办了专门针对保险、社保类机构的专项路演,以及针对中东投资者的路演,进一步提升长线投资者的占比,优化股东结构,全年召开近百场会议,与上百位机构投资者紧密沟通,及时了解公司业务进展。

做好信息披露是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基础,这是因为投资者关系工作本质上就是让投资者对公司的情况有全面、正确的了解和理解,如果信息披露做得不好,这个说明和解读就很难做。无论是业务、财务方面,还是公司其他方面出现异常情况,一定要清晰、准确、完整地说明原因。2023年,我们就煤矿置出、管理层变动公告等组织召开专项说明会,及时与资本市场沟通,打消投资者疑虑。

与投资者沟通时也需要注意一些基本原则,首先要对业务和所披露信息、数据要熟悉,一个对公司各方面情况了然于胸的管理者,会得到投资者更多的信任,二是不能与已披露信息不一致,引起投资者认知的混乱,三是回答问题应当直截了当,不绕弯子,尊重有礼,耐心细致,不对投资者使用轻蔑、抬杠的语言。不尊重投资者,就不会得到投资者的尊重;得不到投资者尊重的公司,投资者终究会远离。

总之,我认为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就是通过透明的信息披露和多种形式的交流,准确、及时、主动地与投资者、分析师、媒体等互动交流,促进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的良性关系,实现公司价值最大化及股东利益最大化。

一、保持与股东和分析师的定期沟通,传递公司价值

积极保持与分析师及投资机构定期沟通,保持与资本市场的紧密联系,持续传播公司投资价值,并将市场声音反馈给公司,打造开放、公平的市场形象,目前已有29家券商覆盖公司发布研究报告,97%以上给予“买入/增持”评级。同时,高度重视重要信息的市场沟通,通过专项电话交流会、中小股东及媒体电话咨询、公司邮箱、日常电话交流等方式,对重要事项进行回复,便于投资者、媒体了解公司经营情况。

二、丰富股东交流方式,提高资本市场影响力

通过积极参加投行策略会、举办投资者接待日活动、现场调研、项目参观、国际国内业绩路演、业绩说明会等活动,丰富投资者沟通交流渠道,吸引境内外优质投资机构,传播公司价值,扩大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影响力。

及时更新公司投资者关系网站、小程序等,丰富广大投资者的阅览体验,提高信息披露透明度。

主持了2023年半年度业绩上海说明会,与香港现场进行两地互动,并积极回复现场投资者和分析师问题,有效进行公司价值传递。

三、向公司传递资本市场动态

与团队每月就公司的市值变动、股价变动、资本市场沟通、同业情况等出具《投资者关系月报》,定期总结市场沟通的关注要点,向管理层反馈。

2023年参加19场投行的策略会、组织公司境内外的全球路演计划、组织与保险基金及中东机构投资者的专项路演,与投资者和分析师召开近百场会议,积极主动进行信息披露。

四、获得资本市场认可

在国际权威财经杂志《机构投资者》(Institutional Investor)主办的“2023年亚洲区(日本除外)最佳企业管理团队”评选中,危丽萍女士获得“最佳投资者专业人员”,公司获得“最受尊崇公司”殊荣,并囊括“最佳ESG” 、“最佳董事会”、“最佳投资者关系团队”、“最佳首席执行官”、“最佳首席财务官”等多项荣誉,充分反映公司卓越的管治水平、管理团队的执行能力及专业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受到资本市场高度认可。《机构投资者》是全球投资机构最具权威的媒体之一,每年邀请获认证的分析师、基金经理及研究员作为评选团队,针对亚洲所有上市公司管理团队做出评选,在行业内具有极高的权威性及美誉度。2023年,共有来自全球1,488家买方及158家卖方机构的5,660名投资者和814名分析师参与投票。

《聚董秘》上市公司评选是由中国最大的上市公司社区《聚董秘》发起主办的年度评选,按照参选公司数与实名投票机构数计算,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业内评选之一。评选旨在从上市公司业内及机构评价权重兼具的双重视角,挖掘中国优秀上市公司证券从业者,促进上市公司完善治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评选致力打造上市公司业内标杆评选,成为业内人才选拔重要参考。

本系列评选开创先河为业内首个人才选拔导向的IR评选。本次评选结果是向《聚董秘》范围内逾2000家拟/上市公司发出邀请及面向全市场公开报名下,对逾500名A股、港股、中概股上市公司董秘/财总/IR/证代候选人材料初选,逾1.6万名上市公司业内/分析师/机构投资者实名投票复选,评审团根据IR候选人岗位从业履历、年度实践案例、公开实名投票、投关受众难度、年度市值表现、年度市值管理、职业深度思考等多维度评价体系汇总计分终选下产生,2023年度最佳IR奖有效获奖比率仅为4%,共有77名上市公司代表获选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