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炳忠断臂求生一年关店近400家 海伦司扭亏为盈1.8亿转战下沉市场

徐炳忠断臂求生一年关店近400家 海伦司扭亏为盈1.8亿转战下沉市场
2024年04月08日 07:59 酒业内参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曾经遍布大学城和中心市区的海伦司小酒馆,正在渐渐消失。

  在湖北武汉,位于黄家湖大学城、江汉路、和平公园的几家海伦司小酒馆均已经停业。长江商报记者查阅财报发现,2023年全年,海伦司(09869.HK)直营门店净减少了398家,截至期末共有479家酒馆。2022年,海伦司酒馆曾一度达到859家。

  从退伍老兵到保安,再到开起第一家海伦司,徐炳忠走了不少弯路,最终找到了脱颖而出的秘籍。瞄准年轻人群体、主打低价策略,用了12年时间,徐炳忠带领海伦司做到了上市,成为“小酒馆第一股”。

  但消费者市场在变化,急速扩张也带来了资金和经营的压力,徐炳忠只能调整策略,主动缩减规模。从经营业绩上来看,“断臂求生”短期效果明显,年报显示,2023年,海伦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2.49%,但净利润为1.81亿元,同比扭亏。

  目前,海伦司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下沉,并重启加盟计划。如何能实现可持续性增长,这会是海伦司的出路吗?

  低价策略赢得学生群体

  “这里有我们的青春,致敬我们的青春!”

  2016年,一部记录武汉东湖海伦司关店的纪录片里,一位年轻人激情高喊。对和他一样年纪的消费者来说,这家名为海伦司的小酒馆承载着他们的青春记忆。

  这片年轻人聚集地的创始人,是湖北利川人徐炳忠。徐炳忠曾当过兵,退伍后做起了保安,对年轻的徐炳忠而言,这并非理想生活。2004年,在朋友的建议下,徐炳忠决心创业,开起了一家小酒馆,但首次创业并不顺利,徐炳忠亏得所剩无几。他没有气馁,在朋友的建议下,他远赴东南亚,在老挝做起了酒馆生意,这次异国他乡的创业也让他成功攒了一笔钱。

  2009年,徐炳忠回到北京,依旧选择了自己熟悉的酒馆生意,并在北京五道口开了第一家海伦司小酒馆。为了省钱,他选择的店面位置有些偏僻,一开始生意并不好。

  怎么办呢?徐炳忠动起了脑筋。五道口挨着清华和北大两所高校,又由于此前老挝的创业经历,徐炳忠将目标群体放在了留学生人群上,雇外国留学生发广告,又做出了各种低价促销,很快吸引了一众留学生。

  随着生意越来越好,徐炳忠又不满足了。他想到,如果只局限于留学生群体,那酒馆的生意也太小了。于是,他将目标放到了广大的大学生群体上,并开始尝试“十元钱啤酒”。低价果然吸引了一众大学生前来尝鲜,让海伦司脱颖而出。

  海伦司将目标放在20—30岁的年轻人群体上,主打低价,几年内迅速扩张,将酒馆开到了武汉、上海、厦门等多个城市。2021年3月,海伦司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正式开启上市之旅,并在当年9月成功上市,市值一度飙升至300亿港元。

  招股书显示,在这几年内,海伦司的版图迅速扩张,2018年至2020年,海伦司营业收入由1.15亿元增至8.18亿元,增长6.1倍;净利润从973.4万元增至7007.2万元,增幅接近6.2倍。

  闭店紧缩实现扭亏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徐炳忠南征北战的美梦。

  2018—2021年,海伦司门店数分别为162家、252家、351家、782家,其中2021年一年净增门店452家。截至2022年4月19日,海伦司酒馆一度达到859家,其中二线城市酒馆占比为53.3%,一线城市酒馆占10.5%。

  然而,急速的扩张,也令徐炳忠的资金链开始紧张。上市之后,海伦司便开始不赚钱了。其在2021年营收达到18.36亿元,同比增速创下历年来最高纪录——124.42%。但与此同时,海伦司开始陷入亏损,在净利润层面,2021年其净利润为-2.30亿元。

  2022年,海伦司重新调整了经营模式,再次探索特许经营模式,并关闭194家直营门店,伴随着调整的是,海伦司营收首次出现负增长,同比下降了15.05%至15.59亿元,净亏损高达16.01亿元,其中因为关店产生的亏损为8.53亿元。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这与徐炳忠坚持直营模式之下的大幅扩张离不开关系。

  扩张伴随的是成本的直线上升。疫情初期,徐炳忠曾谈到,虽然线下餐饮运行受阻,但海伦司依旧依据对员工的承诺,进行了两次提薪。

  据年报数据,2021年,海伦司员工开支率26.7%,同比上涨4.8%,主要是员工福利增加、薪资普涨、新店的储备员工数量增加所致。

  此外,受啤酒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徐炳忠不得已提高了产品售价,这与其低价策略相悖,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客户的流失。

  为此,海伦司发布了“嗨啤合伙人计划”,试图以“合作托管”的形式开放加盟。

  事实上,在创业初期,徐炳忠使用的便是加盟模式,到了2018年徐炳忠改变了主意,开始运营直营酒馆,认为这种模式更便于管理。但在形势的逼迫下,他不得不再次重启加盟计划。

  如今,海伦司正在逐步缩减规模。2023年全年,海伦司直营门店净减少了398家,特许合作酒馆净减少了22家,“嗨啤合伙人”酒馆新开了132家门店。截至2023年底,海伦司共有479家酒馆,包含255家直营店、92家特许合作酒馆以及132家“嗨啤合伙人”酒馆。

  由于门店减少,员工数量也在减少。2023年,海伦司雇员福利及人力服务开支同比减少了70.19%至2.99亿元,自有员工减少了962人至675人。

  同时,门店数量减少也意味着原材料、场地费等成本降低。2023年,海伦司原材料及消耗品成本同比下跌了36.0%至5.62亿元,使用权资产折旧减少了65.19%至1.10亿元,厂房及设备以及使用权资产的减值亏损同比减少98.42%至1133.8万元。

  在策略上,曾经遍布一二线城市中心城区与大学城的海伦司,转而下沉至三四线城市。截至今年3月19日,海伦司在一线城市门店数为39家,在二线城市门店数为187家,在三线及以下城市的门店数达274家。

  2023年,海伦司实现营业收入12.09亿元,同比下降22.49%,但成功扭亏,净利润为1.81亿元,上一年同期则亏损16.0亿元;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经调整净利润2.80亿元,上一年同期经调整净亏损为2.41亿元。

  但在二级市场上,“小酒馆第一股”似乎已经不香了。截至4月5日收盘,海伦司股价报3.15港元/股,上市之初最高曾达25.62元/股,其市值蒸发已近九成。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海伦司 创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