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联社午报

转自:财联社

一、【早盘盘面回顾】

财联社4月2日讯,市场早盘震荡分化,三大指数涨跌不一。盘面上,周期股早盘集体走强,其中染料股大涨,七彩化学亚邦股份世龙实业等涨停;有色金属概念股持续活跃,北方铜业精艺股份涨停;钛白粉概念股震荡走强,金浦钛业天原股份涨停。低空经济概念股反复活跃,建新股份长源东谷宗申动力等涨停。下跌方面,AI应用方向集体调整,华策影视跌近10%。总体上个股上涨和下跌家数基本相当。沪深两市半日成交额6023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501亿。截至收盘,沪指涨0.03%,深成指跌0.37%,创业板指跌0.21%。北向资金方面,沪股通早盘净流出8.71亿,深股通早盘净流出8.53亿。

个股来看,今日两市共59只个股涨停(不包括ST及未开板新股),两市封板率为69%。早盘连板股数为19家,其中华生科技9连板,联明股份6连板、普路通华体科技5连板,厦门信达三祥新材4连板,世嘉科技海泰科开创国际正平股份莱绅通灵3连板,,恒立实业翔腾新材、精艺股份、空港股份安阳钢铁万丰股份、亚邦股份、雅运股份2连板。

板块上,周期股持续活跃,化工板块全线走强,其中染料概念股涨幅居前,建新股份、七彩化学、世龙实业、万丰股份、亚邦股份、福莱蒽特等个股涨停。

磷化工同样表现亮眼,金浦钛业、天原股份涨停,合纵科技安纳达六国化工涨幅居前。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新增矿石产能投放周期较长叠加落后产能的出清,中短期时间内我国磷矿石供应将持续偏紧。“兼并重组”和“矿业权获取”都倾向于大型磷化工企业或优强企业,存量磷矿石产能和增量磷矿石产能都将逐步向头部企业集中。

有色板块同样延续强势,三祥新材6天5板,北方铜业4天3板,东方锆业、精艺股份、中润资源等个股涨停。机构表示,近期金价和铜价的上涨在市场上获得了较多关注。有色金属板块产业逻辑相对简单,产业内贵金属、工业金属、稀有金属等价格上涨,在需求相对刚性的前提下,能直接转化为板块整体向好的盈利预期。叠加2024年预计全球货币环境由紧向松转变、国内经济逐步修复,有色金属板块或将迎来超额收益。

油气社服板块同样走强,准油股份涨停,宝利国际中曼石油博迈科潜能恒信海油发展等个股涨幅居前。消息面上,因俄乌冲突武装战争升级和俄罗斯炼油厂遭到袭击而收紧,美国原油期货周一上涨近1%,创五个月新高。此外,从近期部分油服公司披露的最新订单情况来看,油田、油气端的投资意愿依然强劲。石化油服4月1日晚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中标川气东送二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川渝鄂段(铜梁—潜江)施工总承包标段一、标段三及标段四项目,中标金额为33.78亿元。

低空经济概念股探底回升,建新股份、长源东谷、宗申动力、广联航空等涨停,双一科技上工申贝盛帮股份中信海直涨幅居前。消息面上,工信部赛迪研究院4月1日发布的《中国低空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24)》显示,2023年中国低空经济规模达5059.5亿元,增速为33.8%。乐观预计,到2026年低空经济规模有望突破万亿元。

此外,建新股份公告,公司参股18.5%的河北建新飞行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近期与斯洛伐克克莱因视觉有限公司签署了涉及飞行汽车AirCar相关合作协议。德邦证券研报表示,2023年-2024年是低空经济加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国家顶层设计与地方政府支持共振,企业适航取证获得关键进展,市场推动下取证流程有望继续加速。预计到2030年行业将进入爆发阶段。

综合来看,今日市场呈现分化整理态势,三大指数涨跌不一。盘面上,周期股持续活跃并且赚钱效应进一步扩散,染料、磷化工、油气社服、钛白粉等细分均迎来在盘中表现活跃,整体更偏向于延伸性补涨炒作。另一方面,低空经济概念作为市场认可度最高的题材之一,也再度于盘中探底回升。但除了上述两大热点以外,其余方向多陷于整理,其中以AI为代表的科技方向跌幅较为明显。在沪指放量突破年线压力区之前,仍先以区间整理的结构看待,应对上把握热点轮动节奏仍是关键。

午间涨停分析图

二、【市场新闻聚焦】

1、财联社4月2日讯,近日市场有消息称,深圳公安局罗湖分局下辖翠竹派出所发出紧急通知称,鉴于当前电诈违法犯罪形势十分严峻,要求严格落实交易实名登记制度:当日总额在2万元人民币以上的黄金等贵金属交易人员应实名登记。此外,商户要确保购买人使用银行卡户名与本人身份证一致。财联社记者4月2日致电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翠竹派出所,工作人员确认网传通知截图为真实。据了解,目前全国黄金珠宝产业规模最大的制造加工中心和交易集散地水贝,即隶属于深圳罗湖区翠竹街道。

2、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千乡万村驭风行动”的通知》。其中提出,“十四五”期间,在具备条件的县域农村建成一批就地就近开发利用的风电项目。

(财联社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财联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