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业绩出炉 银河证券新战略期实现平稳开局

2023年业绩出炉 银河证券新战略期实现平稳开局
2024年03月28日 20:54 中国经济网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3月28日晚间,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中国银河,股票代码:601881.SH、06881.HK)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 

  公告数据显示,2023年银河证券实现集团口径营业收入人民币336.44亿元,净利润人民币78.79亿元。公司总资产、净资产规模稳定增长,通过A股可转债累积转股有效补充净资产77.81亿元,期末总资产人民币6,632.05亿元,净资产人民币1,304.95亿元。在“五位一体、三化一同”新战略规划全面实施的第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及充满挑战的市场环境,银河证券取得平稳开局,为实现打造国内一流、国际优秀现代投行的战略目标打下了良好根基。 

  财富管理业务强化科技赋能 传统优势激发新动能

  2023年,银河证券的零售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紧紧围绕做好“老百姓身边的理财顾问”的目标,充分发挥科技赋能优势,做大做强客群规模。按照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口径,2023年前三季度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市场占有率4.79%,行业排名第3。2023年末,公司客户总数超过1,550万户,其中,公司开立的北交所合格投资者数量行业排名第1。2023年末,公司投资顾问3,798人,较2022年末增长5.85%,公司高净值客户服务品牌“银河金熠”签约人数达5,456人,较2022年末增长156%,高净值客户签约人民币净资产突破1,600亿元,较2022年末增长195%。 

  金融产品销售上,2023年,公司金融产品销售规模人民币949.88亿元,代销金融产品保有规模月均值达人民币2,036.26亿元,强化产品设计并与投顾业务贯通、联动,实现代销金融产品保有规模连续四年增长。 

  数字化转型经营带来的不止是传统业务数据上的突破,更有产品创新的突破。2023年,银河证券正式上线数字人民币投资场外理财产品,成为证券行业首家实现数字人民币投资场外理财产品的券商。除7×24小时下单、利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即结算”特征提高资金流转效率外的优势之外,数字人民币投资场外理财产品还能依托数字人民币“可加载智能合约”“可追踪”“不可非法伪造复制”,切实保障投资者资金安全。 

  机构业务精准落子 为打造大投行强势护航

  2023年,银河证券正式成立机构业务线,以统筹机构投资交易、机构销售、托管外包和做市等业务一体展业,并同步推出“银河天弓”一站式机构服务平台。2023年,银河证券重点机构客户总体覆盖率达68.4%。 

  在“成为机构客户依赖的全链条服务商”的愿景与目标之下,银河证券通过强力打造核心业务能力、科技创新能力以及生态融合能力,使各细分业务均发挥其特色优势。 

  做市业务上,银河证券积极参与高质量建设北交所,成为首批开通北交所股票做市权限并首批参与开展北交所做市交易的券商之一。截至2023年12月31日,银河证券共为12家北交所上市公司股票提供做市服务。此外,公司在托管与基金服务上推出银河托管“智托星”服务子品牌,业务规模实现持续增长。截至2023年末,公司托管与基金服务业务规模人民币2,827.02亿元,同比增长5.29%;产品数量4,013只,同比增长9.26%。 

  研究业务上,银河证券正迎来新变革。2023年,具有十年外资背景的经济学家章俊出任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带领不断壮大的研究团队进一步提升研究实力和市场竞争力。2023年,银河证券研究业务以宏观研究带动行业研究全面发展,发布研究报告数量同比持续增长、质量大幅提升,金股组合收益率排名位居市场前列。为服务国家公募基金基础数据建设,银河证券在2023年推出了年金综合评价服务,助力养老“第二支柱”发展,并且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基金管理人基金评价机构引入率”中排名第1。 

  国际业务步履不停 东南亚地区优势地位坚固

  银河证券将东南亚地区作为国际业务的发展重点。2023年,银河证券实现对东南亚子公司银河-联昌100%持股,进一步巩固在东南亚核心市场的领先地位,成为亚洲网络布局最广的中资券商,在新加坡的市场份额排名第3,在马来西亚排名第2,在印度尼西亚排名第4,在泰国排名第9。投资银行业务实现逆市增长,完成15单港股IPO项目,承销债券133笔。2023年银河证券国际业务营业收入达20.06亿元,同比增长11.28%,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5.96%,同比提升0.6个百分点。 

  依托在东南亚核心市场的领先地位,银河证券充分调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在“一带一路”和东南亚积极作为,加快国际化步伐。 

  2023年3月,由银河证券主办的中国-东盟商业领袖峰会在新加坡成功举办,峰会为中国和东盟企业、金融机构、政府、专家学者等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推动各方共同探索中国-东盟产业投融资合作新机遇,续写共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新篇章。2023年8月,银河证券旗下新加坡合资公司与富国基金全资子公司合作推出的银河证券富国越南30行业ETF(CGS Fullgoal Vietnam 30 Sector Cap ETF)在新加坡交易所成功上市。该指数ETF是新加坡交易所首支在本地注册的越南ETF,也是银河证券再次与头部中资公募基金携手合作在东盟市场推出创新资管产品。此外,银河国际和银河德睿联合设计的创新碳金融工具“首个应对欧盟碳关税的金融产品——欧盟碳排放权期货合约跨境收益互换(TRS)”广受市场好评,该产品为中国建设面向全球的碳市场提供有益借鉴的同时,还荣获了第四届“IFF全球绿色金融创新奖”等奖项。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