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会议纪要发出明确鸽派信号:加息不代表紧缩!

日本央行会议纪要发出明确鸽派信号:加息不代表紧缩!
2024年03月28日 13:51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金十数据

  日本央行继续保持鸽派基调,但这可能为之后的“转鹰”埋下一大伏笔……

  日本央行委员会成员在上周的一次政策会议上讨论了保持谨慎的必要性。当时日本央行决定结束大规模宽松政策,并进行十多年来的首次加息。

  根据周四公布的日本央行会议纪要,一名委员指出,“在终止负利率政策的情况下,央行需要强调其谨慎的立场,目前没有必要迅速提高政策利率。”

  这份摘要表明,即使在委员会启动了政策正常化进程之后,日本央行行长植田和男及其同僚也赞成采取缓慢的加息方式,这一立场可能会继续打压日元。在日元周三跌至34年来的最低点之后,日本政府官员加强了对外汇投机交易的警告。

  一位委员指出,“重要的是,要通过使用各种方法明确传达,本次货币政策会议提出的货币政策框架变化,不是货币政策转向收紧的信号。”

  周三,植田在国会发表讲话时重申,鉴于日本央行的通胀前景,预计金融环境将保持宽松。

  日本经济本季度有望勉强维持增长,不过一些经济学家预计,在消费者支出连续三个季度下滑后,日本经济将出现萎缩,而疲弱的支出可能是委员会成员认为有必要谨慎对待政策审议的一个关键原因。

  日本央行中的鹰派人物田村直树在上个月的会议上表示,央行应该为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划上一条起跑线,慎重而稳步地推进。植田上周表示,他认为,如果当局等待太久才结束负利率,日本央行可能需要一系列快速加息。

  一位出席会议的财务省代表暗示,他希望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理由是消费者支出疲软和海外经济体的风险。这位代表说:

“政府认为,这次货币政策会议上提出的建议反映了央行的意图,即以可持续和稳定的方式继续致力于实现2%的通胀目标。”

  可能使日本央行的任务复杂化的一个因素是日元疲软。外媒上周的一项调查显示,约54%的日本央行观察人士认为,日本央行有可能被迫加息,以支撑日元

  此外,巴克莱证券日本公司的经济学家在报告中称,根据日本的经济、物价和金融状况,日本央行加息路径的风险偏向上行。这些经济学家表示,如果日元持续过度疲软,或者通胀证明强于预期,日本央行可能会在今年7月加息后,考虑在10月或明年1月左右再加息。

  考虑到日本央行对工资上涨的高度重视,以及日本薪资谈判为工资设定基调的倾向,巴克莱的经济学家们修改了日本央行的利率前景,即将2025年4月左右的进一步加息纳入其中,使他们对日本央行最终利率的预测从0.25%提高到了0.50%。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