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近两年再重启 亚泰集团拟售东北证券29.81%股权

时隔近两年再重启 亚泰集团拟售东北证券29.81%股权
2024年03月28日 02:01 上海证券报

◎何昕怡 记者 郭成林

亚泰集团拟出售东北证券相关股权计划迎来新进展。3月27日晚,亚泰集团公告称,拟出售持有的东北证券29.81%的股份。其中,公司拟将20.81%股份出售给长春市城市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长发集团”),9%股份出售给长春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或其指定的下属子公司(简称“长春市金控”)。当日,亚泰集团分别与长发集团和长春市金控签署《意向协议》。

目前,东北证券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转让方亚泰集团与受让方之一长发集团同受长春市国资委控制,且长发集团直接持有亚泰集团3.38%股份,本次亚泰集团与长发集团的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资产出售长达两年之久

据公告,此次交易完成后,亚泰集团将仅保留东北证券1%的股份。长发集团将直接持有东北证券20.81%的股份,代替亚泰集团成为东北证券第一大股东;长春市金控则凭借9%的股份,有望成为东北证券第三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此前亚泰集团的出售计划,此次交易方案新增长春市金控作为交易方,同时对交易对方拟受让的股份数量进行了调整,即将拟出售股份比例由30%调整为29.81%。公司与长发集团于2022年7月26日签订的《意向协议》不再执行。

亚泰集团“甩卖”东北证券的计划颇为曲折,历时接近两年。早在2022年7月26日,亚泰集团就曾公告称,拟将公司持有的东北证券不超过30%的股份出售给长发集团,双方签署了《意向协议》。

但在2023年2月,因东北证券被立案调查,公司出售东北证券股份的计划随之按下暂停键。

亚泰集团于2023年2月9日公告称,东北证券因豫金刚石项目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在立案调查期间,以及在中国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后的6个月内,公司不得转让东北证券股份。

随后,同年的6月20日,东北证券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因在豫金刚石项目保荐及持续督导中未勤勉尽责,所出具文件存在虚假记载,东北证券被证监会罚款约754.72万元;相关5名保荐代表人被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20万元至5万元不等。

这意味着,在东北证券收到行政处罚决定后的6个月内,即2023年6月17日至2023年12月17日期间,亚泰集团不得通过任何方式减持东北证券股份。

聚焦主业加速转型升级

公开资料显示,亚泰集团于1995年上市,形成了以建材、医药、金融、地产为核心,涉足煤炭、商贸领域的实体产业,旗下包含亚泰建材集团、亚泰地产集团、亚泰医药集团和金融投资、电子商务、商业运营业务板块。

1月30日,亚泰集团披露2023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公司预计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3亿元至-49亿元。对于业绩预亏原因,公司称,报告期内,水泥需求总量呈下降趋势,受市场需求偏弱、竞争加剧、价格大幅下降等因素影响,公司水泥熟料和商品混凝土毛利率大幅下降,导致公司建材产业亏损。

同时,亚泰集团表示,房地产行业仍处于深度调整阶段,公司地产企业商品房量价承压,公司根据市场情况动态调整经营及销售策略,加大去化力度,结转项目毛利率保持低位,导致公司地产产业亏损;另外,公司结合当前市场情况,在谨慎性原则下对具有减值迹象的建材、地产项目计提资产减值损失。

在此背景下,此时重启东北证券部分股权出售计划,或将为公司经营带来资金活水。亚泰集团表示,本次资产出售有利于公司优化资产负债结构,补充流动资金,降低财务费用,提升盈利能力;有助于公司产业转型升级,聚焦主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