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驾驶企业地平线递表港交所

智能驾驶企业地平线递表港交所
2024年03月27日 20:11 上海证券报

专题:地平线港股IPO:智能驾驶业务高毛利高亏损 赴港上市能否填饱“吞金兽”

转自:中国证券网

3月26日,智能驾驶计算方案提供商地平线递交港股上市申请,中信建投国际、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为联席保荐人。

地平线2023年收入增至15.5亿元 毛利率约70%

根据招股书披露,2021年至2023年,地平线分别实现收入为4.67亿元、9.06亿元、15.52亿元。2021年至2023年的收入复合年增长率为82.3%。

2021年至2023年,地平线的毛利分别为3.31亿元、6.28亿元、10.94亿元,毛利率稳定在70%左右。

在研发上,地平线研发投入呈现逐年增长趋势,分别为11.43亿元、18.79亿元和23.66亿元。分别占各年收入的245.0%、207.6%及152.5%。

自成立以来,地平线已累计获得十余笔融资,投资方包括高瓴资本、中金资本、红杉中国等,此外还获得包括中国一汽、长城汽车、广汽资本、东风资产、比亚迪等多家汽车公司资本的投资。

中国L2级辅助驾驶市场位列第二

作为国内一家智能驾驶计算方案供应商,地平线先后进入国内外汽车公司的供应商体系。地平线与前十大中国OEM(原始设备制造商)均达成合作。地平线官网显示,目前,地平线已同比亚迪、长安汽车广汽集团上汽集团、吉利汽车、博世、采埃孚、大陆集团等多家企业达成合作关系。

地平线创始人、CEO余凯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上表示,截至2024年3月,地平线已与超过30家车企实现量产合作,量产定点车型超200多款。

根据《2023年中国市场乘用车前装标配NOA计算方案市场份额榜单》,地平线以35.5%占据高等级自动驾驶NOA市场第二的份额。在标准的L2级辅助驾驶市场中,地平线以占23.7%的份额位列第二。

此外,地平线与大众集团的合作受到关注。2023年10月,大众集团宣布将投资2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67亿元),与中国科技公司地平线机器人(Horizon Robotics)共同成立一家自动驾驶软件和硬件合资企业,并持有新公司60%的股份。该项合作也落到实处。企查查信息显示,酷睿程作为地平线和大众集团的合资公司,注册资金为67.57亿元。

汽车智能化脚步不断推进

汽车智能化的脚步不断推进。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自动驾驶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预计到2028年将达7160万辆,渗透率为94.4%;中国销量预计到2028年将达2530万辆,渗透率为97.2%。

相关领域企业开年来动作频频。近日,黑芝麻智能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书。这是黑芝麻智能自2023年6月递表失效后第2次递交上市申请。作为车规级智能汽车计算SoC及基于SoC的解决方案供应商,黑芝麻智能也是早期布局自动驾驶芯片领域的企业之一。

此前,英伟达也在扩大车企朋友圈。在刚刚结束的英伟达年度开发者大会上,英伟达宣布部分中国汽车制造商将采用Drive Thor作为下一代电动汽车的“人工智能大脑”,包括比亚迪、小鹏汽车和广汽埃安旗下的高端豪华品牌昊铂。此前极氪和理想也宣布有类似合作。(谭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智能驾驶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