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银行的答卷来了,营收净利双增!

这家银行的答卷来了,营收净利双增!
2024年03月27日 20:02 中国证券网

转自: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黄坤)作为浙江省首家上市的农商银行,瑞丰银行以亮眼财务数据交出2023年业绩答卷。

  3月27日晚,瑞丰银行披露2023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该行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7.90%、13.04%;资产质量持续向好,不良贷款率0.97%,较年初下降0.11个百分点。

  在当前银行业整体面临营收增长难、息差下行挑战下,“以规模驱动增长”传统模式已难以为继,瑞丰银行如何做到保持成长韧性?新掌门人上任后,瑞丰如何再创标杆?内生性增长和外延式增长方面,瑞丰银行还有哪些空间和选择?

  新成长:深耕精细化管理 盈利水平再提升

  瑞丰银行盈利水平稳步提升,连续多年营收和净利润保持增长。

  2023年,瑞丰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8.04亿元,较上年度增长7.90%;归母净利润17.27亿元,较上年度增长13.04%。在市场利率下行的背景下,2023年多家银行营收出现负增长,而瑞丰银行却实现逆势增长。“以规模驱动增长”的传统经营模式已难以为继,净息差收窄压力下,银行实现营收增长的新驱动力在哪里?

  记者注意到,“发展中间业务、提高非利息收入”是瑞丰银行营收增长点。2023年,瑞丰银行营业收入较上年增长7.90%,主要为非利息净收入稳步增加,该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7.50亿元,同比增长122.80%。

  在民营经济和金融业高度发达、藏富于民的绍兴,瑞丰银行深耕全量客户经营,以精耕细作替代跑马圈地。“息差的收窄,既考验银行多元盈利能力,也考验银行对风险和效率的平衡能力。”银行业人士向记者分析称,瑞丰银行尤为注重精细化经营管理,以风险识别为前提的客户差异化拓展、高效投入进行资源配置。

  瑞丰银行的资产质量持续向好。2023年末,瑞丰银行不良贷款率0.97%,较年初下降0.11个百分点,有效稳住资产质量基本盘;拨备覆盖率304.12%,较年初上升23.62个百分点,风险抵御能力巩固夯实。

  新动能:内生有增长动力 外延可蓄势而发

  瑞丰银行拥有27家支行、107家网点,根植于市场主体活跃的柯桥,大力拓展越城、义乌和嵊州等异地市场,依托大零售转型和数字化改革,深化推动普惠金融服务,夯实客群基础、创新服务模式、优化业务结构,为自身提供了内生性增长动力。

  2023年年报显示,瑞丰银行柯桥区域内机构营业收入占比78.39%,牢牢守住柯桥根据地;越城区域营业收入占比13.63%,较上年增长39.51%,营业利润占比21.20%,较上年增长41.14%,其贡献度快速提升,成为瑞丰银行新增长极。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瑞丰银行对外股权投资取得初步成效,入股苍南农商银行、永康农商银行,并成为两家农商行主要股东,还增持嵊州瑞丰村镇银行股份,进一步强化其主发起行地位。

  瑞丰银行也正在探索基于资本、能力、牌照更综合化、多元化提升为前提的外延式创新增长模式。

  新前景:“1235”战略确立 五年再造一个高质量瑞丰

  “我们认为瑞丰银行资产规模有望五年翻倍。”这是一家头部券商分析师给出的判断。2023年,瑞丰银行总资产达到1968.88亿元,较年初增长23.35%。他认为,该行在2024至2027年,资产、贷款复合增速有望达到13%及以上。

  记者了解到,市场对瑞丰银行成长空间的判断和信心,主要是因为该行成长路径明晰。瑞丰银行管理层以本土培养为主,均有着丰富的金融工作经验,历代掌门人一代接着一代干。新掌门人吴智晖自去年九月份上任以来,着眼于以效益为本的可持续发展和“大零售”“数字化”转型的深度推进,总结提炼历代瑞丰人的奋斗经验和奋斗成果,制定了“1235”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

  据了解,瑞丰银行“1235” 高质量发展战略,将紧扣“百年金融老店”的发展愿景,围绕全国一流农商银行、全国一流公众银行的“双一流”发展目标,坚持“银行自身发展好、区域经济服务好、社会责任履行好”的发展使命,实现五年再造一个高质量瑞丰。

  这是该行基于经营目标转型下的战略选择。长期来看,是从追求规模增长到追求经营质效的提升;短期而言,既平衡了规模与效益,又平衡了短期经营发展与长期能力的培育。该行在发展战略中指出,未来将基于“1235”愿景目标,构建“极致客户体验、原点客群的综合化深度经营、围绕‘数智+情缘’的社区生态深度融入”三大创新引领点,推动内外结合的双曲线增长,以“文化理念升级、客户经营模式转型、风险理念转型、竞争能力转型、管理模式与机制转型”的“一升四转”强化“党建统领、战略引领、风险管理、数智创新、资负管理、高效运营、合规内控、组织人才、品牌文化”的九大能力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瑞丰银行 银行 瑞丰 转型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